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审计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

来源:审计署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9  作者:吴昊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保障粮食生产和安全始终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各地审计机关开展相关审计工作,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

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

日子越过越好”

仓廪实,天下安

保障粮食生产和安全始终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各地审计机关开展相关审计工作

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开展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以“粮食安全”作为审计研究的主旨,通过核对账务、实地调查、现场抽样、谈话问询等多种形式,核查储备粮油的数量是否真实、质量是否良好、存储是否安全。延伸卖粮经纪人、购粮加工企业,核对出入库台账、磅房记录、检验单据等原始资料。全面梳理全市用于储备粮油的仓库,从库点布局、仓储养护、仓储更新等方面,反映粮油仓储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对全市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核查粮食政策下达执行和粮食专项资金管理落实情况,提出“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规范粮食的购销过程”等多项建议。结合粮食动态变化特点,深入分析近年来粮食轮换出入库数量及价格费用差异,找准粮食安全监管方面存在问题。实地查看10个仓库,核查粮食数量,重点关注粮储企业在仓储管理方面的薄弱点。截至目前,审计提出4条建议,督促收回货款18万元,促进返还96万元违规资金。

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从加强储备粮管理、健全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强化粮食资金和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穿透式”审计。强化审计、纪检等部门沟通,重点审查涉粮“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粮食储备供求变化检测预警和应急保障、粮库总体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抽取4个库点企业,查阅出入库单据,核对储备粮轮换计划,实地查看粮食收购全流程。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开展全市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全市储备粮管理存在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不够健全完善、储备粮采购和轮换工作不够规范有序、涉粮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不严、储备粮设施使用管理不合规、储备粮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杭州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完善储备粮管理机制,修订储备粮管理制度,加强储备粮设施和粮食管理。湖州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高标准农田项目验收把关不严、存在“非农化”“非粮化”以及后续管护不到位等8个方面的问题,提出加强相关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加强现场和验收管理等审计建议。湖州市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出台防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意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办法等文件,让“良田”回归“粮田”。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区属粮食购销公司的风险防范情况。通过查阅账册凭证、翻阅项目资料、实地走访现场、与相关人员访谈等方式,调查了解储备粮的轮入、保存和轮出情况,核实粮食购销公司收入成本和盈利情况,关注企业内控缺失导致的经营风险;调查了解粮食生产加工厂的建设运营情况,核实是否按照批复建设项目,项目投产后的运行效果,关注可研不充分导致项目未达预期的投资风险徐州市审计局在对市农科院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深入院育种基地,重点关注新品种研发、登记及推广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用好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助力种业科技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延伸阅读:

  • 聚焦资金管理山东启动乡村振兴专项审计
  • 河南审计厅开展国有资产监管专项审计调查
  • 山东启动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专项审计
  • 更多关于 专项审计 的新闻 关于 专项审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