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突破"卡脖子" 科技创新是关键

来源:审计署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吴昊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近期,各地审计机关在项目中关注科技创新政策和资金,助力企业迸发强劲活力,产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近期,各地审计机关在项目中关注科技创新政策和资金,助力企业迸发强劲活力,产业健康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技术创新、创新平台建设等10项财政奖励资金管理使用、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分析科技创新企业的资金投入方式和结构,检查资金运行的规范性、效益性、成果转化的有效性及溢出作用。关注人才政策制定和落实,围绕高端人才引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大学生留汉工程,以及各职能部门在人才吸引集聚、培育提升、科学评价、激励保障工作等情况,揭示资金使用管理中的突出症结,反映影响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及影响人才工程实施进度和效果等问题,助推企业产业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力服务武汉国家科创中心建设。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发现,该市存在创新产品“首购首用”政策落实难度大、创新药品推广应用协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加强创新产品的供需对接、强化部门沟通协调等审计建议。南京市政府专题部署整改落实,细化完善创新产品支持政策,发布重点领和未来产业应用场景,出台创新产品评价管理办法,多角度加大对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

重庆市两江新区审计局在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交叉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审查项目资料、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检查项目立项、研发准备金制度执行、研发费用核算以及项目过程管理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开展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涉及7个部门、多家企业和高校院所。关注科技创新配套制度完善,重点审查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产业、重点产品发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分析相关政策的引导作用。关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从科技创新项目组管理模式和流程入手,分析重点产业领域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企业培育方面作用。关注科技创新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情况,深入调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创新企业培育、高校院所科技创新能力、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等相关情况,促进对基础应用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项目的稳定投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拉动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 聚焦资金管理山东启动乡村振兴专项审计
  • 河南审计厅开展国有资产监管专项审计调查
  • 山东启动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专项审计
  • 更多关于 专项审计 的新闻 关于 专项审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