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明光市实现预算审计监督"一网捞"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07-06  作者:华宗巧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明光市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运用大数据发现方法,实现“一网捞”,完成全市62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重点事项审计监督全覆盖。

今年以来,明光市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运用大数据发现方法,实现“一网捞”,完成全市62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重点事项审计监督全覆盖。

夯基础强队伍。明光市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完善电子数据目录,目前已完善市本级财政数据、62家一级预算单位数据、社保和公积金等数据,进一步夯实审计大数据基础。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预算执行疑点核查和问题整改,审前安排审计人员9人次分别与长兴县审计局等2家审计机关进行交流学习、结合周工作例会开展案例交流研讨9次。审中通过统一审计实施方案,召开经验交流会议8次。审后,及时总结经验,撰写审计手稿3篇,不断提高参审人员抓重点、攻难点的业务能力水平,保证审计实效。

善挖掘多借鉴。今年以来,明光市挖掘并利用审计“新”“老”成果,通过运用大数据“一网捞”,共发现21家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存在预算指标执行率低等疑点207个,在审计过程中形成了4个数据分析方法,建立了6个审计方法模型,这些模型均可随着数据更新,运行出最新审计结果。审后及时提炼经验,做到审计发现一批问题、推动一批政策落地、整改一批制度顽疾、锻炼一批审计干部、优化一批审计模型、形成一批典型案例。明光市有2位同志在安徽省审计厅举办的全省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培训班上授课。

抓结合全面审。明光市将预算执行审计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采用“全面审计+延伸核查+重点专项”的组织方式,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利用大数据筛查对11家重点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其中结合部门预算执行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个,重点筛选3至5项专项资金实施审计。

延伸阅读:

  • 广西: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助力高质量发展
  • 审计署发布二季度跟踪审计政策落实较好
  • 更多关于 跟踪审计 的新闻 关于 跟踪审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