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注册会计师报名门槛未上调至本科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作者:钟煜豪   编辑:zlcx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注册会计师报名门槛未上调至本科,财政部:专本科考试能力差别不大

财政部日前在答复代表建议时透露,《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维持了原报考条件,未将报名条件由专科上调至本科学历以上,主要考虑是以大专学历报名考试的人数众多,专科考生和本科考生考试能力方面差别不大,且尚无其他证据表明专科学历从业人员和本科学历从业人员在专业胜任能力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早前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吁请全国人大法工委等部门加快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进程。财政部表示,我部加快推进注册会计师法修订,于2021年10月印发了《 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注重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律,推动建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修法过程中有两个重要条款,一是考试门槛,二是民事责任。

现行注册会计师法规定的考试门槛为:“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的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可以免予部分科目的考试。”

在修法前期专家论证过程中,各方对此条款观点不一。有观点认为,为解决行业人才短缺问题,增加行业人才储备,应考虑降低门槛,建议允许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考试。另有观点认为,为保证行业人才整体素质,建议提高考试门槛,参照法律职业资格等其他资格,将报名条件由专科上调至本科学历以上。

财政部在答复中介绍,经认真研究并综合考虑各方意见,征求意见稿维持了原报考条件,主要考虑有三:

一是以大专学历报名考试的人数众多。经测算,每年以大专学历报名考试的人员有数十万,实际参加考试的人员每年有十几万人。一旦提高到本科学历以上,将影响数十万人报名考试。

二是数据显示,专科考生和本科考生在考试中的平均合格率并不存在明显差异。专科考生和本科考生在考试能力方面差别不大,且尚无其他证据表明专科学历从业人员和本科学历从业人员在专业胜任能力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三是行业需加强人才储备。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行业待遇和吸引力下降、人才流失比较严重。提高考试门槛将大幅度减少参考人数。考虑到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本身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既保持较高的考试难度又提高考试门槛,不利于行业吸引人才、储备人才。

民事责任方面,答复称,近年来,随着监管机构对资本市场“严监管”、“零容忍”的监管趋势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及上市公司造假被判承担巨额连带责任,陷入“涉诉即倒”的经营困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财政部在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过程中,将民事责任问题作为修法重点,进行了深入研究。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较统一,总体赞同过错与责任相一致的原则,认为对注册会计师民事责任不应一刀切,不问过错程度一律让注册会计师承担全部责任,既不利于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也不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财政部介绍,因此,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拟区分故意和过失,规定注册会计师依据过错程度承担不同的民事责任。司法实践中,由人民法院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按“过责相当”原则判定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赔偿金额。

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立法计划加速推进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在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规范与扶持并重、治标与治本结合原则推进修法,推动建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更多关于 本科 注册会计师 的新闻 关于 本科 注册会计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