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会计信息化正文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会计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23  作者:中国会计学会   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字号:|| 

2022年7月16-17日,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在重庆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承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以“新发展理念下智能会计的创新与应用”为主题,研讨智能会计的前沿技术、创新发展和实际应用等系列问题,来自各大高校、软件公司、财经媒体的150余位专家学者线下参会,近8万人次通过直播平台线上参会。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开幕式现场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王东,重庆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唐峰,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何建国,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波教授主持开幕式。会议还举行了教育部会计信息化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王东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对会计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客观要求。他就贯彻落实《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有关企事业单位主动应用新技术、积极开展新实践,大力推动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二是软件公司、咨询企业和中介机构加强对会计数据标准应用相关软件的研发,积极助力会计审计数字化转型;三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总结、提炼实务中好的经验做法,深入研究会计信息化相关问题,为实践提供强大理论支撑。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王东致辞

重庆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唐峰在致辞中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为重庆市会计信息化研究提供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他指出,会计学者要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为会计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重庆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唐峰致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温涛副主任对教育部会计信息化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勉励:一是将虚拟教研室打造成标杆模范,二是加强新时代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三是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教书育人的强大合力。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致辞

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何建国在致辞中指出,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秉持差异化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适应数智化时代的“财会审”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改革新成效。他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将对会计学科的教学、科研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何建国致欢迎辞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线上致辞并作工作报告。刘勤教授回顾了专业委员会在参与会计信息化标准建设和规划制定,开展课题研究,深入企业高校调研实践,组织信息技术评选、最佳实践评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专业委员会将积极贯彻落实行业发展规划,为会计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勤教授致辞

大会设有8场主题报告。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名誉院长、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刘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胡仁昱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朱卫东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以“价值网平台组织的数据优势与财务管理”为题作报告。王化成教授认为,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组织形态呈现出“点-线-面-网”发展趋势。他结合阿里巴巴、腾讯等案例,深入分析了价值网平台型企业的模式特点,并从加强财务理论研究的角度分享了见解体会。合肥工业大学朱卫东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与企业价值共创绩效关联关系的数据挖掘”的报告。朱卫东教授结合其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数据挖掘的定义与目标、论文理论分析和模型构建过程、样本数据处理以及实证研究启示等内容。他认为,数字挖掘有助于发现隐藏在数字中的经济规律,进而指导决策。厦门大学陈亚盛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区块链的DAO与企业财务管理自动化”的报告。陈亚盛教授结合实例,介绍了DAO(Distributed Autonomous anization,分布式自治组织)的核心概念和关键特征,展示了DAO的财务管理自动化流程,展望了DAO的发展趋势。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发展与会计研究展望”的报告。马永强教授深入解读了数字经济将给经济学和管理学带来的深刻变化以及财务管理转型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他认为,数字资产价值测度与报告规则体系、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问题值得学术界重点关注。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左上)、合肥工业大学朱卫东教授(右上)、厦门大学陈亚盛教授(左下)、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右下)作主题报告

重庆理工大学陈旭教授以“技术赋能《会计信息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改革与实践”为题作报告。陈旭教授介绍了其负责的国家一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会计信息化》的改革动因、设计思路、实施途径、教学成果等,为会计信息化课程的改革与实践探索了新路径。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与营销运作部副总经理刘丹彤先生以“企业韧性成长与组装式业财合一”为题作报告。刘丹彤先生指出,在技术巨变、消费巨变、产业巨变、管理巨变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他认为,企业在韧性成长过程中实现业财合一,要把握好组装式企业、事件驱动会计和人人财务等三个关键点。元年研究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卢闯教授的报告题为“技术变革中的会计教学改革”。卢闯教授认为,新技术将充分发挥会计的管理职能,进而为会计赋能。他介绍了校企共建课程的现实案例,并提出以场景化为主线的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思路。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全宝先生以“区块链与数字人民币背景下的财会教育内涵发展”为题作报告。刘全宝先生指出,“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将对会计工作职能、组织方式、处理流程、工具手段等产生深刻变革,会计岗位体系、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将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重庆理工大学陈旭教授(左上)、金蝶(中国)刘丹彤先生(右上)、中央财经大学卢闯教授(左下)、北京知链刘全宝先生(右下)作主题报告

本次年会设有六个平行论坛,60篇学术论文入选交流,具体涉及智能会计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智能会计前沿技术及应用创新、智能会计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创新、业财一体化与智能财务共享、财务与审计机器人应用及创新、大数据与智能会计标准化建设等六个议题。与会学者展开观点交锋,为新发展理念下智能会计的创新实践出谋划策。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分论坛

大会闭幕式由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吴沁红副教授主持。六个分论坛作总结汇报,6篇学术论文入选年会优秀论文。本届会议承办方和下届会议承办方举行会徽和会标交接仪式,东南大学会计系学术助理主任汪敏达副教授代表下届承办方发言。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勤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刘勤教授表达了对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的衷心感谢,并期待明年与专家学者相聚南京,继续推进会计信息化事业的发展。

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更多关于 会计信息化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信息化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