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3-02-09  作者:李晓露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安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合肥以视频方式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4091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拨付资金到位和挽回损失48.53亿元,推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191项。

2月6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合肥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工作安排,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指示批示,总结2022年及过去五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表彰优秀审计项目。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审计反映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高度肯定2022年工作,对2023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审计要情专报、审计结果报告、审计信息等作出批示,会前,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专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审计工作,感谢审计人员辛苦付出,并对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要求,扎实履行省委审计办职责,做好省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责任分解和督查督办,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以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开展。

二是审计独特作用更加彰显。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4091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拨付资金到位和挽回损失48.53亿元,推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191项,1165篇次审计报告、信息等被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批示、采用。

三是审计整改更加权威高效。建立“重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推动将整改情况纳入省委督查范围,制定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回访核查等制度机制,完善审计整改“一月一回头、两月一起底、三月一汇报”工作运行机制,实行问题和整改清单动态管理、跟踪核实、对账销号,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

四是贯通协同更加顺畅。建立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检察、财政、统计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制定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先审后巡”“先巡后审”“巡审同步”等方式增强监督合力,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

五是审计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果。深化机制创新和工作统筹,加强和改进年度项目计划管理,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创新项目复核审理模式。常态化对照长三角先发地区经验,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加强长三角审计协同。旗帜鲜明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选树落实审计容错免责典型案例并择优推荐各地学习借鉴。以服务审计实践为目标,持续推动全省研究型审计工作。

六是机关自身建设展现新风貌。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纵深推进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建强审计干部队伍,强化广大审计人员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斗争精神,不断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审计工作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回顾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重要突破,展望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使命任务,对审计经验体会:一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是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保障;二是务必毫不动摇坚持审计工作正确方向;三是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对新时代安徽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遵循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重点任务规定,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更加细化实化制度化,统筹谋划实施好各类审计项目,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服务推动安徽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是在推动审计工作“一盘棋”上要更加高效。认真落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深刻理解审计全覆盖要求,精准把握审计全覆盖重点,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认真落实进一步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相关意见措施,深化与各类监督协同配合,加强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和工作协同,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二是在推动审计服务中心大局上要更加有力。找准审计监督切入点,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全面深化改革、长三角审计协同等方面,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持续推动全省审计机关落实审计容错免责工作机制,切实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在推动审计成果优化上要更加用劲。要深化审计研究,把立项、问题、建议、报告等环节作为研究课题,融入审计全过程,以深入研究谋划好项目、管理住现场、控制好质量、提炼好成果。要提升审计质量,推动计划管理更加科学、项目实施更加规范、沟通交流更加顺畅、科技强审支撑更加有力、成果运用更加高效。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用敢审敢严体现对党绝对忠诚,以专业能力保证审计结果客观公正、让人信服。

四是在推动审计整改上要更加到位。要从讲政治和讲法治的高度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整改责任,统筹做好审计“上半篇文章”和“下半篇文章”。要谋实谋细整改工作基础,增强审计整改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抓实抓细督促整改环节,强化审计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和“回头看”,落实好重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制度。落实落细合力监督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同向发力,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是在推动自我革命上要更加坚决。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决反对“七个有之”,用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加强队伍建设,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作为审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注重在斗争实践中磨砺干部、培养干部、考察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认真落实“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要加强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有关部门和单位代表及部分特约审计员应邀参加会议。厅领导班子、厅二级巡视员,各市及省直管县(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和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省审计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股)室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延伸阅读:

  • 泉州晋江市审计局做实平时绩效管理
  • 北京市审计局: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首都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连云港市审计局召开2022年综合考核汇报会
  • 更多关于 审计局 的新闻 关于 审计局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