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财务遇到的骗子
   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一个县的QQ诈骗生意》,曝光了广西南宁宾阳聚集的“QQ诈骗产业”,文中提到QQ诈骗方式,针对财务人员的诈骗更为惊人。
    QQ诈骗防不胜防,财务人员屡屡上当。这些案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警方提醒: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遇到转账、汇款这类事情,不管是不是熟悉的账号,最好电话核实一下,以保财产不受损失。 
    从专业角度来看,企业应完善财务制度,在转账、汇款重要环节,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健全的内控制度才是防范风险的唯一良药。[详细]
近期QQ诈骗案例
诈骗手法1:盗号诈骗
    这类QQ诈骗是通过木马盗QQ号,然后让QQ好友代为帮忙充电话费;2010年左右,逐渐进化为QQ视频诈骗,基本流程是:加QQ好友,视频聊天并截取视频,然后借口网络不好下线,接着盗取该QQ号,骗QQ上的好友,以视频确认身份,要求打款;2013年,视频诈骗升级为针对留学生家人的诈骗,借口要做手术、缴费等要求父母打款,金额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人民币不等。 
  • 黑龙江警方侦破特大QQ网络诈骗案 1200万全部缴回

    2014年8月5日,绥化市北林区发生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采用盗取绥化市一大型商贸公司财会人员QQ号码并冒充该企业财务负责人与财会人员聊天要求其给指定账户转款为手段,诈骗人民币1200万元。 后公安机关追回了涉案的1200万元赃款,扣押涉案车辆一台。[详细]

  • QQ诈骗出新变种 重点“攻击”财会人员

    江苏扬州市最近连发三起案件,相关企业损失近百万元。 据警方介绍,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盗取了企业财会人员的QQ号,然后查看聊天记录,确定其好友的身份,比如哪个是老板,哪个是客户,最近有什么交易往来等。之后再用受害人的QQ将自己加为好友,并将自己的QQ头像、昵称改成和冒充对象完全一样的。如果受害人没有仔细查看QQ号码,很容易混淆。[详细]

  • 骗子盗QQ号骗会计转账28万 警方赴深圳成功冻结此款

    位于武昌积玉桥的某公司财务主管电脑上跳出QQ信息,她一看头像和名字,正是公司张总,连忙答应。张总在QQ上说,从公司账号向深圳的一个工行账号转账28万元,要会计马上办。财务主管通知会计王女士,通过网银,款项很快汇出。张总收到账户资金变动的短信,而他从来没有安排这笔转账。他的QQ号被盗了。 幸亏报案及时,警方成功冻结此款。[详细]

  • 骗子盗取财务总监QQ号 骗会计汇款45万元

    骗子盗取了一公司财务总监QQ后,冒充该总监让单位会计汇出45万货款。当45万元刚刚汇出,这个财务总监发现自己的QQ被盗,随即报警。 警方立即行动,终于赶在骗子之前将这笔钱冻结在了银行。当天下午,这笔钱终于回到了公司账户中。[详细]

诈骗手法2:画皮诈骗
    所谓画皮诈骗,就是骗子组织人先设法发送藏有木马程序的文件到受害人所在的QQ群,当点开文件后,QQ密码等资料对方就掌握了。然后骗子通过数天的观察,将QQ用 户的语言习惯、聊天方式等相关信息收集好。注册一个除了QQ号码以外,其余资料都跟受害人QQ好友里的人一模一样的号码,这就是画皮号码。随后,随后把受 害人QQ好友里某个人直接删掉,然后把画皮的QQ迅速加上。因为诈骗分子早就掌握了受害人的QQ密码,所以这些操作,受害人根本不知道了。
    接下来,不法分子 就冒充领导或老板,指挥受害人向指定的账户转账汇款。他们一般先让受害人转一笔小额的,然后再问还有多少钱可支配,并让对方转可支配金额的一半左右。一旦小额的诈骗成功,就会进行下一笔更大的诈骗。
  • 诈骗团伙冒用老板QQ向会计出纳下手 百万巨款瞬间消失

    利用木马病毒侵入公司会计QQ号,冒充公司老板下达转款指令,百万巨款不足3小时被20多个账户瞬间取走……近日,郑州警方历经4个月艰苦奋战,辗转北京、上海、浙江、云南、广西、新疆等省区市,成功破获系列特大QQ网络诈骗案,抓获该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带破该团伙4起网络诈骗案,其中3起均为省厅挂牌督办案件。该犯罪团伙是如何实施网络诈骗的?他们是如何寻找作案目标又如何轻而易举骗得受害人信任的?[详细]

  • “画皮”假老总QQ上下命令转账 会计几分钟被骗91万

    2015年1月5日,一骗子利用网络技术,侵入一QQ群中。在获取相关人员个人资料后,骗子重新注册一个QQ号,并伪装成南京市浦口区一家服装厂的老板。作案前骗子将真老板的QQ号从群里删除,并快速添加了伪造的QQ号。结果一名会计上当受骗,汇出了91万元。[详细]

  • 金华会计行业QQ群诈骗案:多个会计同一天被骗

    潜入金华会计行业QQ群,通过会计的QQ号,观察老板QQ号,然后“复制”老板QQ的头像、签名,向会计进行诈骗。 今年7月25日,这一新型网络诈骗案发生在磐安县尖山的一家企业。而就在同一天,金华、兰溪、武义、东阳等地也发生类似的诈骗案,被骗金额上百万元。[详细]

  • 设套坑会计假账号网骗五十万

    2015年1月初,青岛一家公司老板李先生到新西兰出差。在他出差第二天,公司财务人员小孙在QQ上看到老板发来的信息,称朋友在新西兰遇到点麻烦,急需用钱,让小孙马上汇50万。小孙随后通过网银把钱转到了老板指定的账号上。一个小时后,老板李先生打来电话,质问小孙为什么要汇款,小孙发现上当并立即报警。[详细]

  • 老板头像注册QQ 无锡会计被骗110万

    单某是无锡市一家私企女会计,为了方便,平时通过QQ与公司老总关某、其他客户联系沟通,包括汇款、转账什么的也在上面留言,一直平安无事。一天,电脑上的QQ好友中老总“关某”发来的一条信息:“咱公司账上还有多少流动资金?”见是自家老总问,单某实话实说:“还有100多万吧。”“关某”接着说:“我这儿急用钱,你都打给我吧,账号是……” 单某知道这几天老总“关某”不在单位,飞去了新西兰做手术,可能真的急用钱,想都没想就分两次向“关某”指定的银行账号汇去110万元,随后跟老总关某打电话汇报,才知道上当,立即报警。[详细]

网友总结根据QQ诈骗的方式,描绘出整个流程: 
出纳接到财务经理QQ通知
出纳制单
总经理签字
出纳会计复核支付
财务经理手机收到付款提示短信
报案
    从这个流程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完整的内部控制链条,而每一步都有相应的财会制度控制措施,为什么骗子那么容易得逞呢?
    除了内控执行不利的问题以外,网友称一定要小心木马,不下载陌生文件、定期杀毒,大额转账电话确认或当面确认。
公安部门支招防骗守则
公安部门提示:如何防范QQ诈骗
    一、对电脑定期杀毒,增打补丁。犯罪分子盗用QQ主要是利用木马病毒,对电脑定期杀毒,增打补丁能有效地防止电脑中毒,也能保证电脑保持较高的运行速度,增加电脑的使用年限。
    二、尽量少登录陌生的网站,下载、接收陌生的文件或者信息。某些网站特别是黄色网站本身有很多其他链接,这些链接很有可能就种有木马病毒,一旦登录这些网站点开链接,下载、接收文件或者信息,电脑中病毒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三、设置QQ密码不要过于简单。QQ本身会对密码设置有要求,设置QQ密码不能过于简单,而且一定要对QQ密码设置保护,一般是用户自己设置问题和答案,这样就算QQ被盗后只要向腾讯公司申请就能取回原先使用的QQ号码。
    四、QQ聊天时遇到亲朋好友向你借钱或者要求你帮他网上购物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要打电话向本人确定后再借钱或者帮忙网上购物,不要觉得是熟人而不好意思打电话去确认,不要因为面子问题而让自己白白损失一笔金钱,这也是一个防范QQ诈骗的有效手段。
财务人员防范QQ诈骗的方法
    一、要加强对企业财会人员的安全教育,树立起防范诈骗意识,提高甄别诈骗诈骗手段的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企业财会管理制度,特别是中小企 业和民营私企,建立完善财务制度,抓好资金监管,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最好不要通过QQ等网络工具联系,防止不法分子钻漏洞;
    三、要对电脑定期杀毒、增 打补丁,以防不法分子借木马病毒盗取信息,尽量不要点击、下载陌生人的文件或链接;
    四、财会人员和他人聊天涉及财物时,一定提高警惕,特别是面对单位领导 通过QQ发送的汇款要求,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见面的方式核实。
近期案例
网友建言
水言:公司对于付账这一块如果有控制,就不会这么随意了,也不会出这样的问题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dadiao:大公司不会这样的,如果内控机制健全,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性很少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shshefin:不论大公司和小公司,汇款一定要手续,纸质签字为主,电话、口头等方式为辅,没有手续一定不能付款。这点原则都没有,财务人员吃亏是迟早的事。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ntf123: 控制没有到位,必须y要有审核的流程的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tomli:网络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方便高效低耗,但安全确实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企业个体,这是一个内控问题,涉及到公司付款审核支付程序,支付限额等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baiyu2011:QQ不安全。转账前还要相关负责人签字的,电话请求老板,并要求老板回来再补签。 (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wanshj003:多一个心眼,就不会被骗了!多打一个电话,多问一下,像信用卡的服务人员核对一下基础资料。(新浪微博)

@兰香飘逸:还是要打电话确认下。内控要严格把关,特别是资金管理。(新浪微博)

@春天听音乐:付款太容易了,也容易上当受骗。层层签字审批,看起来麻烦,也确实是降低风险啊!  (新浪微博)
公安机关罗列了六种典型电信诈骗的特征以作警示
•    自称是电信、邮件、社保局、银行、供电欠费的语音电话通知,限定你在一定时间办理相关手续,并要求你回拨的;
•    来电显示为公安机关号码,要求你通过114核实的;
•    电话中要求你保密,不让你和任何人商量的;
•    长时间不许你挂电话的;
•    谎称将冻结你银行账户的;
•    询问内容涉及你财产隐私,特别是银行卡的相关信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