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
推进•国内管理会计发展
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开选聘第二届管理会计咨询专家的通知》,决定公开选聘第二届管理会计咨询专家。
管理会计咨询专家选聘程序,首先是自我推荐,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财政部依据聘任条件,对应聘者进行严格审查,择优聘任。对受聘担任咨询专家的人员,财政部将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公布。聘期两年,可续聘。

财政部为加快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经公开选聘,聘任丁淑英等68人为第一届管理会计咨询专家,任期为两年。

此前财政部发布的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建议名单为67人,新增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张克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

为促进单位(包括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下同)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财政部印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财会〔2016〕10号,以下简称《基本指引》),总结提炼了管理会计的目标、原则、要素等内容,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国的财务会计体系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渐渐规范,并和国际接轨。近年来,财政部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上来。中国企业的会计人员也形成了一股转型共识。很多会计人员越来越意识到,未来,只懂得财务会计的人竞争力会越来越弱,管理会计将成为会计人员的重要竞争力...[详细]
        2014年2月10日,全球两大专业会计师组织CIM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与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携手发起制定《全球管理会计原则(征求意见稿)》出炉,这部全球会计界酝酿已久的会计原则意在提升管理会计应用在世界范围内一致性,帮助全球企业建立最佳管理会计系统...[详细]
国外专家观点
Cokins先生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常驻高管兼特聘专家。他谈及的管理会计七大趋势分别是:盈利分析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企业绩效管理(EPM)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向预测会计转变、植入EPM方法的商业分析、不同管理会计方法的共存及改良、把内部IT和共享服务当作市场行为管理
“只要是可衡量的就可以管理。”这一句名言套用在管理会计师的技能上也十分恰当。管理会计师可以凭借他们广泛、深厚的知识,将其分析能力应用于会计行业的重要领域———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董事会主席William Knese到访中国,与财政部和中注协有关领导举行会谈。Knese先生在管理会计领域有长达30年的实务经历,在他访问上海之际,视野进行了独家专访。
即便是在最佳条件下,解读财务报表也可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当报告实体拥有复杂商业模式或开展多样化业务时,解读其报表将是更大的挑战。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提供的披露以及确认和计量方面的可比信息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企业的财务报表。
如火如荼的管理会计论坛
管理会计与中国制造2025
    2015年11月3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有精彩论坛直播,主题是:管理会计与中国制造2025。
    本次SNAI论坛将与您分享和交流以下内容:专题一  透视未来:制造业与会计;专题二 管理会计与制造业转型;专题三  管理会计与绿色制造;专题四 圆桌讨论:管理会计创新。
管理会计新趋势论坛
    4月12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举办论坛,邀请著名管理会计大师,著有“作业成本法”第一书的加里.柯金斯(Gary Cokins)先生畅谈管理会计新趋势。全国会计领军班、EMBA、EMPAcc等长期班学员、学院全日制研究生、中国会计视野网网友等200多人参加了论坛...[详细
管理会计  塑造竞争力
    本次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平衡记分卡创始人、美国平衡计分卡协会主席、哈佛商学院教授罗伯特·卡普兰先生,CIMA全球执行总裁 Andrew Harding先生,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和武汉钢铁集团总经理马国强先生等知名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就新经济环境下的战略管理会计进行深入讨论...[详细
管理会计:新理论、新实践、新未来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台湾政治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英国皇家管理会计师协会(CIMA)、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以及宝钢集团和TCL集团联合举办一场主题为“管理会计:新理论、新实践、新未来”的管理会计高层研讨会。该研讨会主要围绕管理会计支持效率提升,加强风险管理,改善绩效管理和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等主要议题展开...[详细
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各方支持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历经课题研究、实地调研、专家研讨、征求意见等精心准备,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正式发布了!此次培训班主要是为了对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的实施进行动员和部署,进行师资培训,并以此为契机宣传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要求,是实现管理创新和会计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愈来愈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水平。大力推进管理会计的研究和运用,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防范企业风险、增加企业价值等方面为各级决策者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持,已成为各界的广泛共识和一致呼声。
        我国会计工作改革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全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争取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师,为全面提升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效益和资金使用效益服务。
业界•评论
    管理会计在我国已成燎原之势。今年1月29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旨在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如李扣庆院长在开幕致辞中所说,要素价格低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挑战层出不穷,这迫切要求开创一个新的管理时代,而管理会计就是题中应有之义。[详细]
    此次年会及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均为“引领管理升级的CFO”,管理会计成为贯穿始终的话题,与前届“引领财务升级的CFO”,异同之间透露的正是目前CFO从核算型向管理型、战略型、价值型转变的关键。用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陆晓平的话来说,一词之差,质的飞跃。[详细]

    “财务会计强调稳定性,管理会计讲究的是动态性、创新性。要针对动态和创新的事物建立准则或原则体系的话,那还是比较困难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许定波表示,管理会计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分不清楚谁是会计师、谁是决策者,一个好的管理会计体系应该把这个边界打破,管理会计不应该过分强调执行战略,还应该包括帮助管理层设置战略目标。[详细]
资格•考试
    第一个是管理会计的背景。管理会计我想大家都知道,它不是一个新概念,大家对此也并不陌生。但是,在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管理会计的声音相对比较弱。这主要是源于实践的需求和指导实践的迫切性不是很强,通常中国经济被认为是以投资、以工业为主[详细]

    财政部最近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谈及推进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时就提出,推动改革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内容,适当增加管理会计专业知识的比重。管理会计工作愈来愈显重要,财政部更是将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作为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详细]
人才•建设
    管理会计人才需具备的能力具有多面且综合的特点。就我国现时的情况而言,分析能力、战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尤其值得关注。在单位管理系统越发高度集成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财务会计核算和报告方面的工作更多地由系统承担,不断被解放出来的会计人员迫切需要转向信息分析职能,这也呼唤管理会计人才涌现。[详细]
    两会期间,管理会计成为会计人关注的焦点。面对当前国内管理会计人才匮乏的现状,专家表示,在未来会计人才的梯队建设中,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亟待加强。培养一名管理会计人才,企业的投入是很大的,但这种投入是非常值得的,因为通过改造管理人才的思维所创造的价值将是难以估量的。[详细]
    现阶段,管理会计已经作为国家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要求3年至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师,这对于我国的管理会计人才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发展契机。有业内专家预测,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管理会计人才或将呈现井喷之势。以企业为例,管理会计根植于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详细]
就业•前景
    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市场对于会计人员的需求非常之大,会计岗是每个单位都必须要配备的基础岗。会计这个行业跟其他职业不同,会计工作的稳定性很强,基本上都是朝九晚五,工作时间很有规律性。而且这个行业需求一定的专业性,而从业人员工作的时间越长,专业度越高,越受信赖。[详细]
    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在对23个国家的会员和学员进行调查后发现,2013年,管理会计师的薪资继续增长。其中已获得职业资质证书的专业人才的流动性更强,并且拥有更多晋升的机会。在英国,CIMA会员过去一年的平均薪资(包括奖金)增长至66710英镑(约合109404美元),相较于2012年增幅为13%。[详细
管理会计百科
    管理会计学不同于财务会计学,财务会计学衡量和研究的对象有来自外部环境的原材料供应信息、人员薪酬信息、市场销售信息、外部融资信息等;而管理会计学所衡量和研究的对象更多地取自企业内部,如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金预测等管理会计方法,都需要收集企业内部经营情况等的信息。而且财务会计产生的报告,有强制性对外报告的需求,而管理会计产生的信息报告,虽然也会对外报告,但是目前来看,还没有强制性的要求。
    管理会计需要从财务数据里分析出企业运行管理的问题,从成本的角度看待企业经营管理的问题,而且,对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管理会计要在发现问题后,找出原因并加以控制。有助于企业做好风险控制。
        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的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并列,成为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