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自建草根篮球队的英国华侨会计人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2-07-31  作者:宋翃   编辑:无忧草

阅读:772  打印   RSS 字号:||
做会计工作出身的刘健是一个热爱篮球的中国人,从上学时起,他就是狂热的篮球爱好者。

“无论你来自哪里,在英国,你都能找到志趣相投的人,一起运动。”由刘健组织的篮球社团在伦敦当地已经小有名气,从最初的几个好友一起打球,到如今一共有50多人的成形组织,他们一路摸索了很多经验,“在英国,像我们这样的草根社团数不胜数。”

固定篮球馆精打又细算

刘健是一个热爱篮球的中国人,从上学时起,他就是狂热的篮球爱好者。“篮球是我一直坚持的爱好。工作之后,也不想放弃。”于是,每有时间,他就到家附近的室外篮球场打球。“时间长了,就能碰到一些球友。于是,几个人就约着一起打。”

几个朋友玩熟了,就开始约着定期一起活动,“因为篮球是个集体项目,找到一起锻炼的朋友大家都很开心。所以后来我们就找了一个室内场地,每周打一次。”社团就这样从偶然的相遇开始,“在Kingston附近,有一些室内球场,我们为了确定场地,考察了一下,后来确定了一家很新的球场作为固定的场地。那里收费不是很贵,半场1个小时20英镑,每次大约2至3个小时。”

作为这个小社团最开始的发起者,刘健成为责无旁贷的组织人。他遇到了甜蜜的烦恼,“最开始的一年,我们都是提前在网上召集,很多人报名的时候非常积极。当然,初期经常会出现一些球友因故不能到场的情况。”

人数凑不齐提前交场租

草根俱乐部的成长初期难免简陋。为了让组织逐渐成形,更加稳固,做会计工作出身的刘健开始想一些办法。“第一,在询问所有注册会员后,确定了每周六的固定活动时间;第二,提出了提前预付场租的方式。”刘健详细解释,“所有确定参与活动的会员,需要提前两个月付场租费,每人320英镑。预付了钱的人,即便出现了一两次没有来的情况,也不会退钱。这样的规定,是为了保证活动的连续性和系统性,让组织更稳定。”

“在我们这个由篮球爱好者组成的‘草根俱乐部’中,有专人负责管钱。而且,我们会定期在网站上公布收支情况,所有的钱大家都清楚是怎么花的。”经费管理的不断成熟,只是“俱乐部”成形的一个方面。经过最初的磨合,加入进来打球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注册的会员已经有50多人,人员来自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很多不同的地方。

“最开始,我们还到很著名的社区去发帖子,征集一起打球的人。后来,很多朋友都把这个组织介绍给自己的朋友,也有很多学生参与进来。”刘健说,“大家来自不同领,有人做金融,有人是会计,还有半工半读的……这个社团也算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吧。”

餐厅小老板打入联赛队

别看是业余身份,但刘健的俱乐部不断坚持,甚至从他们中走出了能够参与英国地区比赛的选手。“很多人打着打着就希望能参加正式比赛,我们所在的地区就有地区性的联赛。俱乐部中的翁金德就入选了联赛,他马上就要去参加冠军决赛了。”刘健向记者介绍。

翁金德自己经营着一家餐厅,因为热爱篮球,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篮球场上。“下周二晚上8点45分,我们就要打冠亚军决赛了!”翁金德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西南地区的篮球联赛,一共有六支球队参加,先打小组赛,然后是四强,最后是决赛。队里都是英国人,我是少有的华人,我们都很期待能捧起冠军奖杯。”

翁金德还介绍,“这样的联赛在英国各地非常多,他们的这个联赛由sport zone组织。”他们这支队伍是临时组建的,队友都是住在附近的熟人,但并不是来自同一家俱乐部,“我们之前甚至都没有在一起训练过。就是每场比赛前,大家提前来到比赛地,队长安排一下技战术。每场比赛上场队员是三男两女,一支球队共有12名球员。但是大家都不担心,每个人都有上场的机会,听到场下的欢呼声,感觉真的不错。”

记者手记

爱Ta,就别图回报

如果你爱Ta,就带Ta去伦敦吧。在这里,不管你的兴趣点是什么,都能找到同样爱好的人。喜欢历史,可以去博物馆增长见识;爱好戏剧,可以去剧院街聆听《妈妈咪呀》;喜欢艺术,可以在国家画廊浏览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喜欢寻访古迹,可以坐上双层巴士看伊丽莎白塔、伦敦塔桥……

在这个国际化、多元性的城市,即便普通人如你我,即使兴趣爱好极其小众,也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归属。热爱运动的我在这里也不断有新的发现。在海德公园走上一圈,就能看到很多跑步、滑板、骑车运动的人。

说到篮球,它在英国可不是什么流行运动。英国篮球就像中国足球一样,在国际赛场上屡遭“虐待”。英国的学校里,男生大多踢足球、打橄榄球,女孩子会打曲棍球,或者网球。篮球对他们来说,听起来不陌生,但好像很遥远。如果用英国人特有的自嘲来解释的话,那就是,“也许我们英国人不够高吧。”

刘健最开始打球,仅仅是为了健身。后来,他意外地发现很多人都希望参与进来,于是他建立了篮球小社团。类似的篮球社团在英国其实还有很多,它为喜欢篮球的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因此,尽管刘健付出了很多的精力,没有得到任何报酬,他也没有任何怨言。他说,其实就是爱好,后来就成为了责任。

什么是生活?生活就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和喜欢的人一起分享。幸运的是,伦敦为篮球也提供了一种可能。

放眼英伦

小众篮球,只有小市场

让很多中国体育迷追捧的篮球,在英国并没有太多的关注。英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只有两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经历,分别是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最终获得第20名)和本届奥运会。这次的英国国家男篮由12人组成,在公牛队效力的归化球员卢尔·邓是最大明星。近年来,NBA(微博)开始在伦敦进行一系列推广活动,才让更多的英国人认识了篮球。

华人业余篮球运动员翁金德参加的伦敦地区性篮球联赛共有六支球队,从数量上来说,在一个地区并不算少。尽管在英国,本土英国人参与篮球的热情不高,但据介绍,其实现在英国的草根篮球俱乐部还是有很多的。尤其是一些来自非洲、拉美、东欧等地的移民和他们的后代,有很多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篮球的热情,让人看到了英国篮球的未来和希望。

至于英国人对英国男篮征战伦敦奥运会的期待,记者采访到的很多英国人都心态极为平和。一位英国人对记者表示,“只要他们打出自己的水平就很好啦。他们不是戴利1万,也不在重压和广泛的关注下,但是我们也会为他们助威。”

更多关于 篮球队 英国华侨 奥运会 的新闻 关于 篮球队 英国华侨 奥运会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