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财会 > 正文

政府引导基金将引入第三方审计绩效评价

核心提示: 通过独立专业的第三方审计开展绩效评价,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向社会公开披露相关信息,确保运行规范透明。

12月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工作会议。会议就抓紧筹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促进政府引导基金健康发展作出了动员部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主持会议。

楼继伟指出,加快发展政府引导基金是实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的瓶颈制约,更加有效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采用政府引导基金方式,吸引社会出资和引导投向,是财政治理理念资金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发挥基金杠杆放大作用。

楼继伟说,近年来,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创新创业、鼓励股权投资政策背景下,我国政府引导基金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总体上看,各级政府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在支持产业和企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楼继伟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引导基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以明晰定位划清界限为导向,以构建科学的治理结构为核心,不断优化发展的外部环境,促进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健康发展,更加有效地带动社会资金推动创业创新,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政府引导基金工作中要把握好统筹规划、规范有序,利益绑定、提高效率,改善监管、创造环境,遵守契约、诚信守则等四项原则。

楼继伟就做好政府引导基金工作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晰政府引导基金定位,合理控制基金规模与投向。将工作重点放在已设立的基金尽快形成投资、发挥效益上来,不盲目新铺摊子,不搞全覆盖。科学界定基金投资领,投向“具有一定竞争性、存在市场失灵、外溢性明显”的领域。突出基金投资重点,产业上突出实体经济,加大对提高消费质量档次供给侧的支持力度,阶段上聚焦初创期、早中期企业,在区域上实事求是,统筹兼顾。二是构建规范的政府引导基金治理结构,通过专业化市场运作来实现政府引导目标。基金机制设计强化利益绑定,建立多元股权结构,严格履行公司章程和合伙人协议,真正按市场规律运行。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合理让利引导基金投向,促进实现政策目标。加强对基金管理团队的监管,维护出资人权益。通过独立专业的第三方审计开展绩效评价,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向社会公开披露相关信息,确保运行规范透明。择优选聘基金管理团队,实现专业化管理。三是提高政府监管和服务水平,营造政府引导基金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行业自律监管。

苗圩指出,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是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增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苗圩还介绍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政策目标、运作方式、投资模式、组织架构等,对筹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基金设立工作,尽早发挥政策效益。

会上,北京市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重庆市深圳市相关负责同志发言,介绍了地方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负责同志,财政厅(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部分省份科技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有关中央金融机构、基金管理机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无忧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