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2015 年"十大财会人物"

来源:财会信报   发布时间:2015-12-30  作者:财会信报   编辑:无忧草

阅读:1692  打印   RSS 字号:||
十大财务人物,会计行业的榜样!

陈毓圭:专业服务的推动者

2015年是陈毓圭担任中注协秘书长的第12个年头。他也是中注协历任秘书长中最年轻、学历最高、最国际化的一位。这一年,陈毓圭推进行业“国际化建设年”,调研指导行业制定“十三五”规划,推进行业专业服务,推进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倡导把示范基地打造成为专业服务的集聚地。这一年,中注协再次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点评:他是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专业服务的推动者!

高一斌:有序推进政府会计改革

2015年5月,高一斌履新,担任财政部会计司司长。这一年,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成为高一斌的重点工作。《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发布,政府会计准则中的四项具体准则征求意见,举办《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培训班,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成立。这一年,政府会计改革顺利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这一年,高一斌成功当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点评:从学者到官员,他的“华丽转身”让未来中国的会计管理工作值得期待!

刘家义:推进“跟踪审计”报告月度化

这一年,跟踪审计、审计全覆盖成为关键词。自今年5月起,审计署加大了审计力度,同时审计结果由每季度向国务院上报调整为每月上报,及时向社会公告。此举体现了跟踪审计时效性强的特点。对于审计全覆盖,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解读为,实行全覆盖,就是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全覆盖。实现全覆盖,要用创新的方式,包括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组织方式、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

这一年,刘家义十分重视审计人员的培养工作。他指出,审计人员要做老实人、做干净事、做有为官,一要忠诚,二要真诚,三要正派,四要善良。他说,新时代的审计人员要“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

点评:无愧于人生,审计长的情怀!

刘剑文:税收法定入法的幕后英雄

“没有税醒的法治,就没有睡醒的法治。”这一年,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财税法领知名专家刘剑文,在96小时中参与促成了“税收法定”原则最终写进《立法法》。“争分夺秒”,刘剑文如此评价当时的情况。因为他深知,一旦错过这次机会,再想将税率法定加入到立法法中又需要一些时日,因此他开始抓紧联络起草修改意见。当3月12日下午,税率法定重回到立法法修正案中时,距离3月8日下午代表们拿到被删除税率的草案三审稿,已经整整过去了96个小时。当刘剑文看到税率法定重回《立法法》时,他的心情反而比较平静,他说“因为我对此一直充满信心。”

点评:良心学者。他是推动“税收法定”原则写入《立法法》的幕后英雄!

四大”首席合伙人:全部中国籍

中国籍注册会计师毛鞍宁于8月初正式接任安永华明首席合伙人。至此,“四大”(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四大”国际在华的成员所,简称“四大”)首席合伙人已经全部变更为本土合伙人(中国籍注册会计师)。另外三家的合伙人为:普华永道中天首席合伙人李丹德勤华永首席合伙人曾顺福、毕马威华振首席合伙人邹俊。这是“四大”本土化转制的标志性事件,意味着首席合伙人的“本土化”正式收官。

点评:今后,“四大”也是“本土所”。

谭丽霞:会计榜样

她是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她也是海尔金融控股董事长;她2015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她也获得中国CFO年度人物十年杰出贡献奖。谭丽霞表示,互联网时代的海尔,希望创立一个中国的管理模式,而这个模式就是“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海尔正在致力于打造继聚合平台、社交平台、移动平台后的第四类平台———共创共赢平台。她说,“互联网+给CFO提供了一个机会,就是产业金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她对“互联网+”的欢迎词。

点评:会计榜样,拥抱“互联网+”的首席财务官!

王军:“互联网+税务”的倡导者

“不热情拥抱、主动融入‘互联网+’,税收现代化就无从谈起!”“没有税收信息化就没有税收现代化,税收工作不拥抱互联网是没有未来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2015年关于“互联网+税务”的论断掷地有声。这一年,王军时刻将“互联网+税务”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从3月份参加“两会”开始的短短8个月时间,王军就“互联网+税务”批示达18次之多。王军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要加紧制定行动计划,倾情打造“互联网+税务”靓丽品牌,为税收现代化插上金色翅膀。他要求税务系统“一把手”们要当好“互联网+税务”行动的支持者、推动者、掌舵者。9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勾勒出2020年普惠税务、智慧税务的蓝图。

点评:强力推进“互联网+税务”。总设计师,他当之无愧!

张国春:用专业自信应对挑战

推进资产评估立法,主持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第七届评估师大会,推进2015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推进评估协会持续国际化、专业化和标准化,这就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春的2015。这一年,张国春的11月最繁忙。这一年,张国春的《立法是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期盼》、《“新常态”呼唤资产评估转型升级》两篇文章引发业界关注。一篇理性呼吁评估立法,另一篇发出评估行业国际化的强音!这一年,张国春在山东调研时表示,要坚定树立资产评估行业专业自信。他说,“要问我的行业发展梦想,那就是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相匹配的资产评估行业。”

点评:评估人的行业梦想与自信!

张克:让中国会计品牌闪亮登场

这一年,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信永中和国际董事长张克持续推进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化,推动正式成立信永中和国际。10月1日,信永中和国际获得IAB评出的“新星国际网络”大奖,张克并入围“终身成就奖”最终提名。这一年,信永中和国际已在全球形成五大网络布局。张克说,“让中国会计品牌在国际舞台上闪光登场,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会计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点评:他打造了在国际舞台上闪亮登场的中国会计品牌!

张连起:专业报国的践行者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专家、资深注册会计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堪称是2015年全国“两会”提案最多的会计人。这一年,张连起的5个提案,内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推进预算改革、适时放开普遍“二胎”、设立会计节等。其中,他提出的普遍“二胎”、注册制在今年都得到回应。同时,张连起2015年还在不同场合为管理会计建设鼓与呼。他说,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中的政协委员,就应该做到:潜心参政、专业咨政、务实议政、理性问政。

点评:点赞,专业报国的行动派!

延伸阅读:

  • 2016新年致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毓圭
  • 2016新年致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张国春
  • 2016新年致辞: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张为国
  • 更多关于 十大财会人物 大事记 的新闻 关于 十大财会人物 大事记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