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财会 > 正文

陈毓圭:打造注会行业"人才高地"

核心提示: 注册会计师考试20多年来累计400多万人报名,全科通过拿到合格证书20.5万人。

原标题为:打造注会行业“人才高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专访

日前,2015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公布,引来了不少学子的感慨:“等了这么久,成绩终于尘埃落定,结果是喜是忧都已成为努力的符号。”

注册会计师考试CPA考试),是众多职业资格考试中一张亮丽的“名片”、一块“金字招牌”。这个考试为什么可以吸引这么多人?为什么标准这么高?记者采访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

注册会计师考试20多年来累计400多万人报名,全科通过拿到合格证书20.5万人

记者:为什么注册会计师考试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参加?它的魅力何在?

陈毓圭:注册会计师考试是注册会计师职业准入的重要环节。全面深化改革和市场作用的充分发挥,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拥有注册会计师资质的人才在财经领也越来越受到青睐,在用人单位“吃得开”。因此,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和专业人士把报考注册会计师作为职业规划的重要选择。注册会计师考试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了成长成才的平台,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人才评价机制得到财经领域的广泛认可。

记者:很多人说注册会计师考试难,是这样吗?

陈毓圭:CPA考试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两个阶段,要拿到全科合格证书,考生需要在5年之内全部通过专业阶段6个科目的考试,然后再通过综合阶段1个科目的考试。这条路确实很不容易。

这里有一组数据:CPA考试自1991年举办至今,累计400余万人报名参考,其中100多万人取得单科合格成绩,累计20.5万人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证书。

报名参加CPA考试的考生都希望自己早一些甚至一次全科通过,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但是,CPA考试历来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作为有志于投身注册会计师职业的年轻人,作为准备以会计专业本领立身社会的年轻人,考试只是人生职业成长的起点,早一点全科通过考试固然好,但用几年的时间通过,并非完全是坏事,因为参加考试本身是一个职业成长的过程,是培养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过程。对待考试、对待专业工作,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思考、实践,诚实认真地对待考试,凭真才实力参加考试,不希求侥幸通过考试。

记者:中注协是如何保证这块“金字招牌”成色的?

陈毓圭:会计服务作为专业服务业的重要门类,是典型的高端服务业。CPA是以胜任能力为导向的考试评价体系,只有严把“门槛”才能保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质量和水平,担当起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重任。因此,考试标准不能降低,选拔人才也不能“掺水”。当然,为考试提供优良的服务是没有止境的。

为保证考试质量,中注协通过多项改革措施,进一步充实考试内容,优化试题结构,合理界定考试难度,健全以命题为核心的考试质量保证制度体系,使注册会计师考试充分体现职业导向、原理导向、考生友好导向的基本原则,充分体现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评价要求。

中注协十分重视提高服务考生的质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优势,实现考生足不出户网络的“一站式”报名,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考试服务的流程越来越简化,报名和参加考试越来越便捷。

行业领军人才先后选拔12批次共356人,目前已有162人顺利毕业

记者:通过“6+1”科目的考试,才能成为注册会计师。但成为注册会计师后,再往上走还有更严格的选拔考试。为什么注会行业的选拔考试“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陈毓圭:十年磨一剑,百炼成领军。2005年以来,行业领军人才选拔突出专业特色,打造专家型人才,先后选拔了12批次共356人。自2012年起,已有6个班162人顺利毕业。这些领军人才为促进我国会计人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和会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行业领军人才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量化考核的方式,考核指标包括培训期间的出勤情况和学习成绩,以及在训期间执业操守、工作职位晋升、参与行业建设、考取国际资质、承担科研课题、发表研究文章等9项指标,同时考虑社会影响、行业影响等6项加分因素,全面反映行业领军人才经过6年的系统培养,在提升个人素质、参与事务所建设、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然后,依据建立的行业领军人才“台账”,根据量化考核结果,并参考用人单位意见,最终评定考核结果,依据考核结果实施“末位淘汰”。

记者:这些领军人才在行业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陈毓圭:行业领军人才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为会计师事务所培养了一支专业骨干和领导人才队伍。毕业的162名行业领军人才中,合伙人(含授薪合伙人)及以上级别的有137人。尚在培养周期内的182名行业领军人才中,也已经有62人获得职务晋升。行业领军人才已经成为事务所的专业中坚骨干力量和领导团队成员。

——培养了一批立足专业探索发展的专家队伍。领军人才积极为国家大政方针献计献策,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咨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代表注册会计师行业先后提交经济体制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境治理、金融业健康发展、支持小微企业成长等多项提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培养了一支行业国际化发展的生力军。356名行业领军人才中,有169人次考取了境外职业资格、资质,提高了领军人才的国际影响力和境外专业服务能力,为帮助我国企业“走出去”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梯次化的行业人才队伍

记者:在整个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注协有哪些制度性的考虑?

陈毓圭:经过10多年的努力,注册会计师行业建成了内容完备、导向明确的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起了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了梯次化的行业人才队伍。下一步,中注协将以行业领军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为重点,以行业后备人才培养为重要补充,进一步加强行业人才选拔、领军人才培养和会员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在行业人才选拔上,中注协将按照改革方案确定的远景目标和要求,继续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完善考试方式,提高考试质量,提升考试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推进考试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建立考生友好型的考试体系,把CPA考试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职业资格考试品牌。

在领军人才培养上,中注协将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进一步健全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制度建设,完善行业领军人才沟通联系机制和工作平台,拓宽行业领军人才发挥作用的形式和渠道,让领军人才学有所长、才尽其用。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无忧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