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领军给了我审视职业的新高度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4-08  作者:李一硕   编辑:无忧草

阅读:1342  打印   RSS 字号:||
如果我们经历了这么一个轮回,从财务到业务,哪怕回来再做财务,境界就是不一样的。
相关专题:会计领军人才

从民企到央企,再从央企到民企,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李晓洛一直在找寻能发挥自己最大价值的平台。事实上,他的每一次跳槽都是因为“害怕清闲”。他不喜欢那样的状态。

作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企业九期学员,经过两年时间的锻造,李晓洛坦言:“领军给了我们一个优秀的学习框架,让我们站在一定高度上去审视一切。高度不一样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就更加清晰了。”

渐渐靠近“明灯”

2001年,李晓洛从东北财经大学毕业后进入联想集团软件事业部从事财务工作。“时间虽不长,但学到了很多。那是一个管理架构和管理流程都非常规范的平台。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开展得比较早,各个工作环节都细致到令人叹为观止。”李晓洛对记者说,刚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对会计人员影响很大,“现在,细致成为了我的一种工作习惯”。

但李晓洛所在的部门并不是联想的核心业务,平台相对小,工作也比较清闲。李晓洛坚信,人应该趁年轻的时候好好去拼搏,挑战更大的价值。

几经周折,李晓洛来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这是一个市场化程度相对低的平台,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而且集团公司涉足行业较多,从石油、矿产到国际工程,再到酒店、物流、房地产、仓储……大到成套设备贸易,小到玩具制造,多元化的跨度和幅度使李晓洛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了全方位的成长。

但李晓洛也时常困惑:我的优势在哪儿?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目标在什么地方?2013年,李晓洛了解到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工程。凭着多年的储备、从未间断的学习以及实践经验,他顺利成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企业九期的一员。

这个班95%以上的学员都来自于央企、国企。而就在参加集中培训的第一年,李晓洛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跳槽到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2014年,对于李晓洛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入选领军班、从央企到民企,李晓洛从茫然中走出来,开始渐渐走近他心中的那盏“明灯”。

感觉幸运到“爆表”

李晓洛话不多,接受记者采访时,基本上是“问什么、答什么”。可说到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被打开了。

“作为财务人员,平时我可能只关注与专业相关的事情,对其他东西比较漠然。但经过两年时间的培训,我发现之前的眼界太窄,看到的领也很窄,不容易跳出来。”李晓洛告诉记者,领军给了他一个跳出来的机会。在整个课程培训中,与专业相关的东西并不多,更多是管理类、金融类、经济类等,甚至是文化、领导力的相关内容。

现在,李晓洛认为,财务最高的境界是:学财务的不做财务了。“事实上,学财务的如果不做财务了,很有可能是当上CEO了。了解宏观之后,我们对微观的事物才会有更深的理解。”另外一个让李晓洛滔滔不绝想要表达的话题是领军班里的同学太优秀了,一下子多出来那么多老师,有点幸运到“爆表”的感觉。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多元化的企业发展,对很多东西看似懂,但实际上又不是太透。在领军班里,随时随地我们就能切磋一下,特别受用,感觉自己成长得也特别快。”因为班里绝大多数同学都来自央企、国企,李晓洛也总想为民营企业“正言”。“在市场化过程中,民营企业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来无论是规模、市场地位,还是创新能力、科技实力、全球影响力等方面,都会涌现出丝毫不逊色于国企的民企,民企是有机会做到又大又强的。”李晓洛表示。

财务人员的“轮回”

讨厌清闲的李晓洛很享受现在的忙碌状态。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团队可以用庞大来形容,有2000人以上。李晓洛到任就力推信息化工作,让信息化融入到财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

然而,难题是存在的。“集团的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管理架构也比较复杂,涉及的主体数以百计。此外集团信息系统的顶层规划和控制也比较缺乏。”他说。

尽管如此,李晓洛还是比较乐观。

他第一步先架设统一的财务报告平台,把信息集成起来,解决燃眉之急;第二步再导入财务共享中心。

针对财务共享中心,李晓洛认为,一方面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把核算、资金支付等职能集中、合并到共享中心,精简一些人员,把人放到决策支持等更有价值的职能上实现“集中的更集中,分散的更分散”。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质量和效率。借助共享中心,统一核算和资金支付,实现核算口径、支付流程、内控标准等方面的统一和高标准,更有利于集团的长远发展。

领军课程里的一些理念也会直接影响李晓洛在工作中的决策。“我记得厦门大学吴世农校长给我们上课时说过一句话:用别人的钱来做自己的事情。这对我影响特别大。”正是基于这个理念,李晓洛在公司内部推行“全方位、全过程、精细管理”(OPM)战略,从饲料到养殖,到肉食屠宰,再到终端销售,把之前相互割裂、独立核算的各个链条打通,力争最大限度地降低存货盈余,减少资金占用。

“之所以说财务的最高境界是‘学财务的不做财务了’,是因为财务只有和业务结合才能贡献出最大价值。如果我们经历了这么一个轮回,从财务到业务,哪怕回来再做财务,境界就是不一样的。我希望有这样一个提升通道,或者路线图。”李晓洛信心满满地说,而领军必将是其助推器。

延伸阅读:

  • 财政部就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规划征求意见
  •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行政事业类)选拔启动
  •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企业类)选拔培训启动
  • 更多关于 会计领军人才 的新闻 关于 会计领军人才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