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就读立信会计专科学校(重庆)漫忆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04-25  作者:余盛钧   编辑:qiaobocao

阅读:1585  打印   RSS 字号:||

就读立信会计专科学校(重庆)漫忆

余盛钧 回忆录

上世纪的1944年初秋,投考入由沪迁渝,设立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内的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市区班第三届,当年9月开校上课,该班系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为完备正式之专科夜校,学制两年半,修习学科及毕业资格,均与全日制相同。在学习期间,由于在市内之故,学校聘请一些著名学者、专家来授课。班主任王逢辛,系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全国第三次文官考试的第一名合格人员。

本班第一学期入学后,潘校长到班上作了一次讲话,总体内容是“天助自助者”,指出人们成长需有助力。首先要不等不靠不求人的自己努力,方可获得天助,这个天就是社会力量。他以自己的经历作启示,说在年青时从老家宜兴初到上海,显得有点“土气”,经人介绍入读圣约翰大学为“特别生”,英语还很差,经奋力直追,方获准为正式生,192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正值上海“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设立奖励两名赴美留学名额,经考试录取,得以赴美,在留学的三年中,刻苦学习,连电影都未去看过一次。还说我们要有良好的时间观念,此前他从住地到外地,没有错过一次开车开船时间;他通俗讲会计有反贪腐功能,将一切金钱财物比作肉类,会计比作食盐,加入食盐的肉,即不会腐烂,鼓励大家要认真学好会计技术。

当时学习了十六门课程:有国文、伦理学、英文、经济学、初级会计学、高级会计学、货币银行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金融市场学、财政学、商法学、统计学、政府会计学、审计学、成本会计学、公司会计学、商业概论。其中讲授初级会计及银行货币学的吴德培是留美海归;讲金融市场的杨荫溥是海归专家,这门没有课本的金融课,是教师讲解论述,我们快速笔记。杨教授在临解放前担任上海初成立的证券交易所的主管。讲商业概论的是章乃器,他与沈钧儒、邹韬奋、史良等七人是国民党关押的“七君子”之一的高级民主人士。讲工商管理的李云良是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处长,在我们的作业上总是用英文下批语。讲审计学的蒋明琪,曾因全家经济困难时,服用过一次毒药被救治,临解放前作过直辖的重庆市的审计处主管。

在学习期中,学校还邀请学者、名人为我们作报告,其中有刚被国民党政府关押在贵阳后释放出来的经济学大专家马寅初,他仍不忘抨击国民党的腐败;另有位名家杨卫玉,他向我们讲“仕而优则学”,鼓励我们这些在职青年读夜课高等学校;另一位川籍首位会计师李觉鸣,他讲会计的地位作用,还有位梁寒操,是国民政府宣传部长,他较为民主。在专家、学者作报告前,潘校长作介绍时,都称赞他们的德才和高尚人品,要我们作榜样学习。这些都体现校长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

迄至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战败投降,抗日战争大胜利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即迁回上海,潘校长委托王逢辛教授主持留在重庆的会计师事务所和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市区班的工作,使我们能在重庆完成学业。

我们虽是夜课专科学校,但考勤十分严格,每晚上课都有注册部的人员按名册和学生坐位考勤打旷课,毫不放任松懈。

我们第三届同班于1944年秋季开学时,有同学将近百人,抗战胜利后,沿海沿江迁来的一些机关、企业、厂矿等相继迁回原地,部分同学随单位迁走后。因此,在1946年12月毕业时只有35人了。按地域分四川14人,湖北、湖南11人,江浙6人,广东、河北、江西等4人,都是有毅力恒心的英才。

在学习期中,为激励同学、班长带头,办了两三期手写墙报,我撰写了一道如梦令词,登在上面,反映自己的学习心得。另外,在学习之外的自习时间,班上举办过晚会,或唱歌、或讲故事、讲笑话、谈体会,进行情感交流,活跃学习气氛,联络同学情感。

前面谈到市区班上课地址是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两层楼房的底层,教室并不宽敞,课桌、坐椅虽较简陋,但同学的学习热情仍很高昂,这都是立信精神的辉煌。

1964年冬天,我们临近毕业,当时潘校长在南京国民政府担任经济部常务部长,因公回到重庆,又到班上作报告,鼓励我们毕业后,要发扬立信校训的精神,以优良的会计学理和技术服务社会,显得平易近人,深受同学的尊崇。

1974年5月,我在上海中兴保险公司任职,曾与罗扬章校友到徐家汇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参观,有幸又巧遇潘校长从南京回校观察,我们上前问候,他也热情询问我们的工作情况,并给予勉励。

上世纪改革开放后,得悉立信复校,曾多次写信问候潘校长和王逢辛老师,得到回信。1993年,我撰写出版《中国注册会计师简史》时,王逢辛老师为该书写一篇序言,得以增辉。

我国优良文化传统,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潘校长和立信老师们,是我永远崇敬的楷模。

撰写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4月18日

689341833151991047

2016年4月15日,余盛钧老先生来沪重走校园,期间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访问。

更多关于 立信 的新闻 关于 立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