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财会人工资为何普遍偏低 资深HR告诉你真相

来源:高顿网校   发布时间:2016-05-27  作者:Esther   编辑:无忧草

阅读:1660  打印   RSS 字号:||
看过了互联网行业中的高薪,再看财会行业中的“4年=4500”,总觉得难以置信,但事实上这个行业中的低薪已经成了常态。

财会行业薪酬低是普遍事实,但也有人高薪厚职,相比之下低薪的你缺了什么呢?考量财会人潜力的不过是学历、工作经验、证书、英语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朋友A君今年工作第四年。刚进公司时她对每个月的工资都抱有十足的期待:这个月的数字是多少?拿到手的又有多少?什么时候可以涨薪?

但是随着工作时长不断增加,这种期待已经消失了,连续好几个月都是一样的数字,有减无增,上一次涨薪已经是好久之前的事情了。

A君毕业于某普通的一本高校会计专业,一毕业就做了会计,如今混得也算不错,已经是某个国内知名集团子公司的会计主管。然而每个月也不过就是不到4K的基本工资加上绩效,东扣西扣的,一个月不过4K5上下浮动,偶尔遇到忙季,会稍多几百。

看过了互联网行业中的高薪,再看财会行业中的“4年=4500”,总觉得难以置信,但事实上这个行业中的低薪已经成了常态,甚至A君的情况已经算是不错。调查数据显示,即使会计行业入行门槛相对比较低、每年会计专业也始终保持着火热态势,但是大部分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工资都在3K-4K左右。

财会人员薪酬普遍偏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有资深HR分析财会行业工资低的原因时表示,目前这个行业的工资确实不高,且不应该高。

1.人才饱和的财会岗位,没门槛才竞争激烈

财会行业已经存在了很多年,相对来说财会岗位也处于人才饱和的状态,每年除了本专业的毕业生之外,还有许多非本专业的人也加入这个行业,令本就庞大的求职队伍更壮观了。

同时在这个行业中两极分化比较严重,高端人才的需求缺口大、收入高,可要求也高,动不动就是AA、USCPA等国际高含金量证书;低端人才的需求缺口小、收入低,当然门槛也很低,有个会从就可以了。

大部分年轻的财会大学生活财会人们高不成、低不就,想要成为高端人才,还要各类专业证书培训课程里奋斗几年,想要先从低端做起,就要面临激烈的竞争,为了一个岗位人人都在打价格战,若你觉得这个工资低,多的是人等着这个岗位。

2.熬出头靠的不是工作年限,年龄和薪水没有直接关系

很多财会人都认为自己越老越值钱,基础工作慢慢熬就能出头。他们始终抱着这样的自我安慰做着最简单的工作,殊不知过了几年,生活负担增加了,工资却毫无起色。

其实结合第1点来看,同样的基础岗位、基础的财会工作,永远有积极的年轻人更更低的成本等待着替换你,熬下去,你的优势将越来越小。至于经验,基础工作正常人做几个礼拜都能上手,更何况现在还有电脑,你这些经验早已无用。

财会人的收入往往和自己的岗位等级挂钩,从专员到主管、经理,越往后升越多、越快,但是这种升职的机会不是人人都可以得到的,如果你不能让自己成长,在同辈中没有竞争力,单纯的“熬”是没有意义的。

3.创造更高价值的人,才能得到加薪的机会

财会人工作那么忙、压力那么大,但是这些并不足以成为高薪的标准,按照领导和HR们的思路来看,就是在你接受当初入职工资的时候,就已经接受了现在的工作量。而在目前的工作中你依旧在做应该做的事情,并没有创造出更高的价值,公司为什么要给你加薪?

财会行业本身就有自己的局限性,不能像产品和营销一样直接决定企业生存;不能像市场和销售一样为公司带来直接营收,在公司看来,不能创造价值、不决定生存的日常岗位,就只有这么点钱。

按照这个思路,财会人们想要升职加薪就要创造更多价值,当今市场上对于财会人的需求更多集中在了综合性、国际化、具有决策能力的高端型人才上,如果你能成为这一类人才,那么自然而然能被企业认可、看重,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薪水上涨。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那类符合企业需求的AA、US CPA以及CPA等高含金量证书的持证人,工资普遍且大幅度高于一般财会人。

4.你的薪酬那么低,你自己够努力了吗?

财会行业薪酬低是普遍事实,但也有人高薪厚职,相比之下低薪的你缺了什么呢?考量财会人潜力的不过是学历、工作经验、证书、英语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其中学历、证书和英语能力都是硬资本,除了努力之外毫无捷径,行业中的大咖也都是利用自己空余的时间或自学、或去培训机构报班,一点一滴学习起来的。而沟通能力和工作经验都需要在日常事务中锻炼、积累。同样做项目,你按部就班,别人在按部就班的基础上有创造、有思考、有新的成果,那么别人的经验就是比你多、比你有价值。

【2015】财会人职场攻略

延伸阅读:

  • 财会人的三大误区 是什么让你的同学成为你的领导
  • 小会计们 你离被淘汰还有多远?
  • 隐藏在《欢乐颂》里的这些税事儿 你看出来了吗?
  • 更多关于 财会人 工资 的新闻 关于 财会人 工资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