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用户帮助 视野发展 视野活动 相关规定 
您的位置:首页视野动态视野活动正文
 

高新企业认定条件放宽需关注税务风险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07-15  作者:蔡秋红   编辑:无忧草

阅读:724  打印   RSS 字号:||
嘉宾认为,应对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核算进行税务合规性管理,需要重点关注四大问题。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多、优惠力度大且不断变革,为很多企业所关注。7月12日视野思享会第49期主题为《高新技术企业税务优惠政策与实践》,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的概述、资格的认定与税收优惠、研发事项合规性管理以及财务核算的税务合规性管理。

本期嘉宾无名虎(tigerwei),是视野特训营第四、五期营员,视野知行社社员,目前就职于一家企业集团从事税务管理工作,集团下辖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日常税务处理过程中,从企业角度审视高新技术税收优惠政策,在当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新旧更替的大背景下,结合事务所与企业的经历,就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解读和实务进行了分享。

一、高新技术企业的“魅力”所在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种特定形式的企业,在我国不同的历史阶段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已经历了的30年的发展历程,税收优惠政策从无到有也再逐步完善中。

相比普通企业来说,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低税率优惠,并且减免40%,而普通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这一项税收优惠就已经令很多企业望尘莫及了。再例如,高新技术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而普通企业的扣除比例为2.5%;并且中小高新企业转增资本个人所得税可以在5年之内分期纳税,普通企业则必须当年缴纳。另外对企业研发费用,按50%加计扣除或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这两项对所有企业都适用的税收优惠,更是让高新技术企业占尽先机。

嘉宾称,正是因为有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名头”,成为了企业宣传的名片,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的便利,证明企业在技术水平上至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高新企业也是某些投标所需要的必要条件;还可以争取地方政府、行业组织对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有利于吸收银行贷款或吸引投资;有利于促进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上市融资

二、高新技术的认定政策

2016年年初三部委联合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旧政策变化非常大。此外,2014年以来,全面取消非行政审批许可审批的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在税收优惠方面给予了企业更大的自主权,但如果政策把握不准或者税务管理不规范,将面临更大的税务风险。新形势下,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税务管理,需要企业财务人员和税务管理人员需要特别关注。

嘉宾介绍说,修订后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很多没有明确的政策和规定,都增加了细致的描述。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8个条件,在具体内容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新政策是必须满足注册成立一年以上;相比旧版规则,可以说放宽了很大的范围,更有利于企业申报;就政策中近三年内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或通过5年以上的独占许可方式,对其主要产品(服务)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政策只规定了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没有了年限的制约;科技占比人员方面,就政策中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新政策的要求则是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旧政策中规定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而在新政中,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科研费用占比变成了不小于5%,降低了一个百分点,对中小型企业的申报起到了有利的作用。

三、高新技术申请认定的难点

嘉宾对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从企业成立年限、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科技人员占比、研发费占比、高新产品收入、企业创新能力、无重大安全质量环境违法行为等8个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讲解。

嘉宾认为,应对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核算进行税务合规性管理,需要重点关注几大问题,其一、高新技术政策与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区别,不要将两者混淆,造成税务风险;其二、研发领料退回或者下脚料收入应冲减研发费用;其三、按照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表的条目单独归集研发费加计扣除的研发费;其四、研发费加计扣除不再需要到科技部门立项,企业自主立项即可。

本次视野思享会也吸引了众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的从业者参加,除视野思享会年费会员外,单独报名的人数达到近来新高。在结束后两个工作日内,即有十位参与者在【视野活动】版面发帖整理相关的内容知识点,也是近期新高。

相关链接:

视野思享会历届内容汇总(一)——第1期至第10期(包括视频回放)

视野思享会历届内容汇总(二)——第11期至第20期(包括视频回放)

视野思享会历届内容汇总(三)——第21期至第40期(包括视频回放)

视野思享会历届内容汇总(四)——第41期至第49期(包括视频回放)

视野思享会专题

延伸阅读:

  • 内控与审计的那些事儿!
  • 阿米巴哲学改善经营管理之道
  • 【已有1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分享 打印 意见反馈
    更多关于 高新企业认定 税务风险 的新闻
    评论区
    我来讲两句:
    • 昵称: (评论通过审核后可获得10个金币奖励) 快速登录
     
    返回视野动态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