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用学习和考试与命运抗争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7-22  作者:李一硕   编辑:张立涵

阅读:1296  打印   RSS 字号:||
江西省九江市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部主管汪晓燕,在她的考证故事里,不仅有经验,更多地是鼓舞人心的瞬间。

在世俗的眼光里,出身农村的她命运坎坷,曾经下过岗,也曾在一个举目无亲的陌生城市里独自奋斗。高中毕业后的她成为一名工人,如今,她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多项资质,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财务工作者。

她是江西省九江市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部主管汪晓燕。

在她的考证故事里,不仅有经验,更多地是鼓舞人心的瞬间。

可以说,汪晓燕是纯粹零基础考过这些会计类证书的典型代表。而对于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坚持学习和考证,她说:“我要活着。”

而立之年“触电”会计

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与年龄无关。汪晓燕的故事更是印证了那句话:什么年纪开始努力都不晚。

直到30多岁时,汪晓燕的世界里才有了“会计”二字。而她之前的经历满是坎坷。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兄弟姐妹又多,我只勉强读完高中。尽管如此,我依然很庆幸自己坚持把高中念完了。否则,没有高中的知识做基础,在离开学校的20多年后,我是不可能完全依靠自学把注册会计师考下来的。”汪晓燕坦言。

高中毕业后,她和村里人同去沿海城市打了几年工,然后到一家工厂做了一名工人。而这一干就是10年,期间她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汪晓燕原以为生活就会一直这样下去。可就在2006年,因为家庭原因,她选择了下岗,离开工作了10年的工厂。

下岗后,汪晓燕选择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打拼。可是,一个30多岁的已婚女人,没有学历,没有专长,举目无亲,想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求得立足之地是很困难的。

在多次求职失败后,汪晓燕偶然听人说起做财务工作没有年龄限制。别人也许只是随口一说,但汪晓燕却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牢牢记在了心里。

“当时也真是无知者无畏。我在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赶到当地财政局报了名,买了书开始学习。当生活中遇到不幸时,学习或许是最好的安慰。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自己居然能够什么都可以不去想,淡定地在租来的斗室里看书,自己都想为自己点赞!”汪晓燕笑着说。

很幸运,汪晓燕以高分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就这样,汪晓燕开始了与会计的缘分。

“我并非靠证书活着”

为了增加自己求职的砝码,考过会计从业资格证后,汪晓燕又开始了会计职称考试

初级会计师考试是在2007年的5月,我清楚地记得考试那天我从容地走进了考场,后来也顺利通过了考试。”汪晓燕笑着说。

两个多月后,凭着自己取得的证书和学到的会计知识,汪晓燕去一家酒店做了统计工作,由此开启了自己的财务生涯。在这里,汪晓燕遇到了很多热心的领导和同事。

“老会计会手把手地教我做账,文员也会耐心地教我使用办公软件。酒店离书城很近,午间休息时,我就去书城找酒店会计类和电脑教学类的书看,凭着兴趣用心钻研。在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我在工作中获得了巨大的进步。”汪晓燕说。

随着工作的逐渐开展,汪晓燕感觉自己的业务知识很缺乏,于是在2009年报考了中级会计师职称考试。经过没日没夜的刻苦学习,汪晓燕在当年一次性通过了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全部科目

“我很感谢中级职称的学习过程,这也帮助自己后来在备考注册会计师的过程中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所以,在备考注会的整个过程中,即使有一些培训班可以报,我依然坚持自学。”汪晓燕说。

在2009年一次性通过中级职称考试之后,汪晓燕被酒店老板派去另一家公司独立负责财务工作。从此,她爱上并且迷上了财务工作,也更加喜欢学习了。2011年到2013年,她又通过了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的考试,并在2014年通过了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的考试。

注会考试结束后,机缘巧合下,汪晓燕来到了九江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也获得了更好的学习机会。

“入职没几个月,市财政局就开始选拔九江市的首批会计领军人才,单位领导鼓励我一起去报名。经过笔试和面试,我和单位领导一起入围了九江市首批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名单,获得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为期3年的学习机会。”汪晓燕说。

从接触会计行业的几年来,汪晓燕不断地学习、考证,也凭着这些证书不断地进步。

“因为这样的经历,难免会遇到一些人说我是靠证书活着的。我想说,如果仅看一张证书,它就是一张废纸,毫无价值。它真正的价值在工作和生活里。当遇到问题时,我可以凭借考证过程中获得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汪晓燕坦言。

重复是成功的不二法则

高中毕业的汪晓燕是如何在4年左右时间内拿到注会证书的?也许很多人都很好奇她的学习方法。

对此,汪晓燕说:“刚开始的学习也是非常困难的。比如在中级会计职称备考中,我第一次看财务管理科目的教材时,简直就像看天书。不可思议的是,我当时竟也不知道有培训班可报。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报名。”报名后,汪晓燕就硬着头皮开始学习。

“我想着先把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和经济法三本教材全部看完。遇到不懂的,先跳过去,速度不减地往后看。后来,我发现这的确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快速浏览一遍后,我就在脑海里建立起大致的框架了。前面遇到不懂的知识点,通过后面看到的知识点,有的竟忽然明白了。”汪晓燕回忆说。

在她看来,重复是成功的不二法则。在看了两遍书之后,汪晓燕就开始做习题。其实,做习题时,她也不是自己做,准确地说是抄后面的答案。

“我是先把题目看一遍,但不会把整个题目解一遍,而是心里默想一下自己会怎么做,然后和后面的参考答案对比一下,看看是不是和答案一致。如果不一致,我会仔细思考错在哪里。明白后,我就会把正确答案全部抄上去。”汪晓燕说。

这样一来,汪晓燕的习题书上全是标准答案。这样,一方面,不会浪费太多的做题时间,可以加快学习进度;另一方面也不会让错误的思维在脑海里停留太久,可以让自己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完全正确的答案,不会给自己太多困扰。提高以后做题的速度和效率,还有就是理解之后,全部写上标准答案,也方便考前快速阅读。

回顾自己的学习之路,汪晓燕说:“感谢这样热爱学习的自己,让我受益良多。虽然工作忙时,学习的时间会少一些。但在工作中学习,感觉比起当初没有踏入财务工作岗位时会更轻松一些,因为实践工作可以帮助理解书本知识。所以,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另外,做了几年财务工作后,汪晓燕已经深刻意识到法律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她认为,用严格的标准来客观、真实、公允地披露会计信息,用法律的手段来规范会计行为,才能保证其合规、合法。这既是对企业的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保护。于是,她在2015年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的法学本科,开始了自己的司法学习之旅。

“我要让自己在未来成为一个有法律思维的人,遇事能够做到平静、稳重、有内涵。”汪晓燕说。

延伸阅读:

  • 我是会计我怕谁?
  • 王文章:安全财务的护航者
  • 更多关于 考试 中级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师 的新闻 关于 考试 中级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