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认识会计正文
 

关于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思考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5  作者:王开田   编辑:还津蕴

阅读:2141  打印   RSS 字号:||
中国会计理论、方法体系、行为方式、规范范式等在国际会计中起到示范作用,逐步被国际会计认可接受的过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作者:王开田 吴艾莉

经过改革成果的积累,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经济决定会计,会计依附经济。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从古至今,会计的角色随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转换提升,其重心亦紧步经济重心之步伐而不断转移。例如,15世纪随着城市商业经济的兴起繁荣,复式记账在意大利产生;到16、17世纪,随着西班牙、荷兰凭借航海事业带动经济发展,会计重心随之转移到西、荷两国;到18世纪,英国凭借工业革命成为世界经济重心,会计重心亦随之进入英国;再到20世纪中叶,美国乘“二战”之机吸纳全球人才、资本、技术,经济得到迅猛发展,成为新的世界经济重心,会计重心又随之从英国转移到美国,成为美国经济进一步繁荣发展不可或缺的手段。而美国凭借其超强的综合国力把美国的会计技术和标准推广到全世界,深刻影响了其他主要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会计技术和标准。突出表现为,国际会计准则以美国会计准则为蓝本,更多体现了美国经济和美国价值观诉求。

所谓国际会计中国化,是指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经济重心地位的确立,使得中国的会计理论、方法体系、行为方式、规范范式等在国际会计中起到示范作用,逐步被国际会计认可接受的过程。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会计理论的中国化。20世纪70年代,美国发布了《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公告》,各项会计准则依此而展开,引领了国际会计理论研究潮流,为国际会计准则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因而国际会计必然有着美国会计的烙印。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推进,经济的发展,中国也将随之逐渐成为国际会计的重心,必然产生体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中国社会价值观的中国会计理论,引导形成新的国际会计规则,指导新的会计实践。会计理论的中国化,也就是要使国际会计理论中充盈着中国会计理念。例如,构建中国会计理论框架,以中国的思维方式界定各种会计要素,以中国式的语言解释会计现象,以中国的价值观引领制定国际会计规则等。会计理论中国化将助推产生新的国际会计理论框架。

二是会计规则的中国化。谁掌握了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权,谁就掌握了国际会计的话语权和资源配置、利益分配的主导权。美国至今依然掌握着主导权,就像美元一样,给美国带来无尽的利益和优先权。如前所述,中国将成为国际会计重心,因而会计规则中国化也就成为必然。所谓会计规则中国化,是以中国经历多年形成的厚重的会计文化为基础,制定新的国际会计规则,体现中国会计规则的实质内涵和价值取向,适应以中国为代表的国际经济发展的需要,协同各种经济关系,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利益分配。其特点主要体现为五个层级:会计法律规范、会计准则规范、会计职业道德观、会计制度规范和先行先试为特点的会计政策规范。尤其是会计政策规范更具中国特色。对于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的会计事项的处理,已有的准则无法适应,会计政策恰恰弥补了这一缺陷。先以指导,而后约定成俗,进而成为制度准则。

三是会计范式的中国化。会计范式中国化,即以中国的会计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逐步改进现行的国际会计范式,使之更具中国化。其主要有四个特征。其一,是以会计的本质为出发点,按照会计的本意分析推理,确定会计的功能职责,明确会计任务,清晰会计的边际。其二,是会计的大局意识和整体利益观。即会计在坚守自己领地的同时,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兼顾整体利益。其三,会计关系的协调意识。会计不仅是一个信息系统,也是一项管理活动,更是利益分配机制。面对复杂的利益关系,会计要有强烈的沟通意识,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建立均衡点。其四,是会计灵活权变观。面对同样会计事项,会计既要遵守相关的规范,又要因时、因势、因地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加以处理,谋求整体利益最大化。

四是会计计量人民币化。会计是以货币为计量单位的,目前世界主要以美元为计量单位。随着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中国经济重心的确立、各国对中国经济关系的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化必然随之而加强,在国际贸易和结算中扮演主要角色,逐步成为国际会计主要计量单位。

既然国际会计中国化将逐渐为世界认识和接受,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战略框架也应成为当今中国会计研究的重要课题。依据上述分析,其应包含以下几个部分。其一,构建完善的中国会计概念框架。即,以中国会计思维方式精准阐释会计基本理论、会计规范理论和会计行为理论,形成统一权威的会计概念体系,解释说明会计现象和实务,并预测会计未来的发展趋势。其二,以中国会计的行为范式为基础构建系统的会计规范,成为未来国际会计行为指南和协调经济利益关系的依据。其三,以中国会计文化为主要元素,构建国际会计文化体系。其四,以壮大中国会计职业组织为基础,形成新的国际会计组织,成为新的国际会计规则的制定者。其五,中国高等教育的全方位国际化,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重点是吸纳国际学生来华留学,学习掌握中国语言文化和会计专业知识。其六,增强中国会计准则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比如,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来加强国家间会计人的交流,深入阐述中国会计的价值观、文化观,从而传播中国会计之声,增强中国会计准则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延伸阅读:

  • 2016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9月)
  •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修订保险合同准则
  • 2016年会计师及国际会计公告奖公布
  • 国际会计协会领导人系列访谈
  • 更多关于 国际会计 的新闻 关于 国际会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