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三个盘点故事带给我的启发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6-27  作者:chengangcpa   编辑:无忧草

阅读:785  打印   RSS 字号:||
带你一起游历我的盘点故事!

1、钮扣事件

二十多年前,也就是参加工作不久,在供销社当会计,我们当时是一个季度盘一次,有一次对一个百货部进行监盘后,对盘点表进行复核,发现一个问题,该百货部盘点表有大量的钮扣,在我的记忆中这个季度,该百货部未购入钮扣,我立即去检查这一个季度的购入情况,还真的没有购入,那么为什么这个百货会有这么多的钮扣?

想了几天总算想到了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当时采用的是零售拨货计价法,也就是现在所谓的零售价法,那个部门负责人动了手脚,截留了销货款,吞了批零差价,再到市场去购入一批钮扣充入库存。

由此我成为单位所谓的“有水平”的人,不过也因此那个部门负责人因吐出贪款并受罚记恨我很长时间。当时也没有什么盘点计划、方案之类东西,更多是一种敬业精神和技巧。

2、在实践中获取经验

几年前偶然认识一个国外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在中国有好几家企业是他们的客户的子公司,因此也就多次委托我为他们做国内企业的盘点,外国人的敬业精神还是值得敬佩的,他们要求我对存货的监盘要达到金额的60%。去看这几个国内企业存货管理还是比较到位,其中有一家在深圳,是生产很小的电子元件,由于无法点数,是通过称重来换算,当然这个方法还是企业的人教我们的。还有他们的仓库各车间都有一个存货和设备放的平面图,盘点起来比较方便,速度也比较快。

由此我认为在监盘要与企业及相关人员充分沟通,向他们学习,由于我们的客户经营项目不同,存货的品种也千差万别,真正了解存货的是企业的经办人员。

3、职业保证与风险

还是那个国外事务所委托我作一化工产品的盘点,东西存放在上海外高桥的一个仓库,由于是化工产品,都是密封的,我是点了数量,核查了外包装上内容以及封条、仓库的进仓记录、仓库的温度、湿度,并拍了照发给他。注册会计师还是通过他事务所一个华人问我,能否予以合理的保证。由于专业胜任能力,我无法对密封包装里化工产品情况进行核实,对此他好象不是很满意。

还有一次一家水产养殖企业进行盘点,由于企业对每一个养殖池进行动态登记,特别是该企业一年间存货的增加量大于了一年销售额,最后我还是拒绝出具报告,后来该企业还真是出了问题,由此可以对企业存货内控的测试重要性远远超过实物的盘点。听过徐老师略微分析的獐子岛事件,但该如何对这些生物资产进行监盘,注协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介绍一些特殊案例有助于实务操作,以便职业风险的把控。

听了各位嘉宾和参与者在视野思享会平台的沟通和交流,特分享自己的三个故事,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借鉴意义。希望后续参加更多期的视野思享会,我们财务工作就是需要更多的彼此交流才能够有专业能力上的提升。

(本文源自视野思享会听课感悟,图片转自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

  • 固定资产盘点,我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 超过180天未认证的发票也可以开红字冲的!
  • 7月份会计真的很辛苦,要学习的要关注的实在太多,请一定要体谅她们
  • 更多关于 盘点 的新闻 关于 盘点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