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为什么你抓紧每分每秒学习却效果总是不理想?我想原因在这里!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10-03  作者:财小荟   编辑:无忧草

阅读:786  打印   RSS 字号:||
朋友圈里不断的看到各种学习方法的推荐,以及有人孜孜不倦的发这些文章,只是其个人的发展似乎不那么理想,这种“渔”的辨别成本比较高。
相关专题:会计继续教育

选择了会计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不停地学习,为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学习,为了考试获得证书学习,总归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前途。但现实的问题是,不管是自选的还是规定的学习途径,为什么花了这么多的时间去学习,效果不那么明显呢?

下面我们来梳理一下各个不同途径学习的收获与你的需求的差距何在。

一、通过考试进行学习

毋庸置疑会计人把考试放在了自己职业生涯中一个很大的比重部分,看看那些招聘需求里列明需要中级会计师、CPA资格等等,就能够体会到身上的压力所在了。

小荟去图书馆、书店、某些咖啡厅里,身边一大堆资料埋头眉头紧锁学习的,十有八九是会计人,尤其是临近考试时。而且近些年的考试难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复杂。

小荟也曾经面试过某些有含金量比较高的证书的应聘者,开放式提问“请叙述一下你所在单位的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流程”,得到的回答不理想,小荟无意贬低这些证书和考试的成就,只是我们需要清醒认识到,熟读兵法并不代表着能够有效带兵,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着鸿沟,需要跨越。

小荟也相信,能够取得证书的代表学习能力很强,如果在某一个领域里有具体的工作经验,这种能力才能够给你带来职业更好的发展。

二、面对面的学习

小荟正好接触了两个参加不同面授学习的朋友。

一个是单位组织的,几十个人在一起,学习共同的内容。聊起学习收获的时候提到,确实老师在这个领域里有很深厚的研究和学识,传播了先进的理念,介绍了优秀的同行业的实践经验,很有水平。接着话题一转,如果我某个同事来参加就更好了,因为他是负责这块的,能够更好的落地,我也就是拓宽知识视野了。是否把老师请到单位授课效果更好呢?可能别的部门这样效果好,但财务部门未必,每个岗位需要的内容不一样,大家都参加,实际受益的只是一两个部门,并且成本很高。

另一个是自己报名的新会计准则培训班,之前的主题和内容介绍都已经公布过了,乘坐了十几个小时的动车来学习。谈起来收获感慨不已,确实解决了平时积累已久的问题,确实是业界的高手能够把晦涩的内容分析的非常的透彻,理解起来逻辑思维就更清晰了,如果还在当地等当地的师资培训一个是转了几道弯的内容存在失真,一个是至少等一年才等到,因此羡慕上海的资源,不过来一次学习成本太高了,全部是自费。

三、碎片化的学习

小荟看一些音频网站发现最受欢迎的是那些讲究学习方法的内容,尽管购买需要199或299,但看购买量还是好几万,也说明很多人希望找到学习方法。

朋友圈里不断的看到各种学习方法的推荐,以及有人孜孜不倦的发这些文章,只是其个人的发展似乎不那么理想,这种“渔”的辨别成本比较高。

有些在线视频网站是不错的,可以下载在手机里,在早晚通勤的时间段里看一些知识点讲解,只是要克服身边的嘈杂,经常见人错过地铁站的,学习不易。

当然也有自律能力很强的人,会每天坚持在朋友圈里打卡,阅读了多少文字的英文资料,这样的学习APP是通过制度激励的,很容易前三天热乎劲过去之后就开始拖延症了。

四、理想的学习状态

根据上面总结出来的,其实会计人需要的是

1、跟自己的岗位相匹配的系统的学习;

2、能够按照自己的问题点的学习;

3、能够有很强的学习氛围不懈怠;

4、知识点能够足够的细分;

5、除了专业知识学习,更好有别的收获。

延伸阅读:

  • 多缴了税款,会计应该怎么处理?以补抵缴真的可以吗?
  • 浓缩的精华——管理会计十门课
  • 妈,您做会计的孩儿回来了……(朋友圈超火)
  • 更多关于 学习方法 的新闻 关于 学习方法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