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财会人除了埋头做事,你学会成果"输出"了吗?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zhuzhuwwc715   编辑:无忧草

阅读:1181  打印   RSS 字号:||
。要想不被社会淘汰,不被单位淘汰,那该怎么努力去改变呢?
相关专题:视野思享会

第一次听到“输出”这个词,就触发了自己的想法,是源于第一次上视野特训营第8期-预算管理时徐导的课,记得当时谈到因为资源的配置问题需要同业务部门进行沟通,沟通要先了解业务部门的需求,然后再反问业务部有了这些资源后的输出是什么……

11月初,我们视野特训营第8期刚开始时,需要每个成员在群里介绍自己,以增进营员之间的了解、共同学习及探讨。介绍的项目之一就是各自擅长的专业领。说实在话,心里感觉很虚,自己到底擅长什么呢?从事财务工作十几年来,做过的工作有出纳费用会计成本会计总账审计等,在简单的外资办事处、外资企业、民企、上市公司做过,涉及到生产制造业、软件业、服务业、贸易公司等等。每一份工作都兢兢业业的做,过程中确实也解决了无数个问题,但是因为不懂得总结或者说没有及时总结,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没有什么擅长的内容,只是感觉一直在忙。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通过导师们的启发和营员们的探讨,我认为这就是所谓的“输出”,没做到知行合一。当然我引申过来的输出非徐导说的输出,但是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意义却是一样的。

作为财务人员,工作成果方面的输出,概括一句话就是3大报表,这3大报表看似几张表,但是却表达出了整个公司的资产收入、资金、利润情况。而报表的形成过程中蕴含着财务人员的辛勤工作,这是非财务人员看不到也体会不到的。这里不禁想到,不管是忙碌也好,悠闲也好,月初这三大报表是雷打不动的呈现,成了标准动作,但是这个过程的心酸似乎只有自己知晓,外人不知,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同时,更容易忽视财会人的专业价值。

我回顾了自己以前的工作,每天从业务部门转来很多五花八门的问题,遇到问题也是想办法去解决。但是当时总认为这是小问题,没有及时记录、总结、归纳。时间一长也记不起来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每天在忙什么,做出过什么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特别是年终总结的时候竟然想不出来这一年到底干了什么,更别说让别人认可自己的价值了。

我是10月份正式加入视野思享会和特训营的活动的,虽然时间不长,但是给我的感触很深,每次上课的导师和很多的营员,他们就是很会懂得、把控输出的人,能够把所学、所知用自己的方式写出来、表达出来,还让我们这些学习者听起来如沐春风、理解透彻。这就是输出,这是一种很成功的知识、个人魅力的输出。

但是对于很多财务人员来说,只会埋头苦干,不懂得沟通,不会将所学所知表达出来,正是因为不会输出,不会表达,使得很多人都片面的认为财务部就是付款、开票、做账。遇到薪酬、晋升时没有财务人的份,人员数量也被限制的很死。

现在已经步入管理会计时代,“账房先生”时代已经远去。要想不被社会淘汰,不被单位淘汰,那该怎么努力去改变呢?我认为一定要学会输出,把自己的所学所做输出出来,不仅要体现在数字的输出上,还要学会沟通,学会表达,把自己的所学、所思用通俗、简单的语言表达出来,让他们理解,理解财务语言、理解财务人的心声,理解财务人的辛苦,真正重视财务人的工作。

(来源:视野特训营8期营员分享,图片转自网路,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日音频重磅来袭

延伸阅读:

  • 【涨知识】免税收入还是不征税收入?一层一层辨析文件告诉你!
  • 当税局带着《已证实虚开通知单》上门
  • 12月再忙也别忘记!这6件事会计年底关账前必须做,不然后果由你承担!
  • 更多关于 财会人 的新闻 关于 财会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