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死刑!杭州保姆纵火案:给财会从业者的一些深思!

来源:财税职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2-09  作者:财税职场   编辑:无忧草

阅读:2260  打印   RSS 字号:||
财务应该帮助企业管理者,真正的将反腐规范渗入公司血脉,规范员工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员工不法行为造成的伤害。

人性的恶毒让人寒心,而财会从业者更要以这样的深痛教训为鉴,在企业内控风险管理上多些心眼。

去年,发生在杭州的保姆纵火案,引发了极大关注。该案听起来像“农夫与蛇”的翻版:6月22日清晨,杭州一高档住宅内保姆蓄意纵火,女主人和三个年幼的孩子无一生还。3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6岁。

今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莫焕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死刑!杭州保姆纵火案:给财会从业者的一些深思!

周围人都说,这家人为人和善,是典型的好人家。但这个好人家,却被一个烂赌、偷窃的保姆毁了。

户主林先生从事服装生意,10年积累了不菲财富,还有个美满的家庭,妻子朱小贞温柔美貌,两儿一女(哥哥、妹妹和弟弟)漂亮可爱。三个孩子分别叫林怪一、林臻娅、林青潼,家里童装品牌用三个孩子的名字起名,叫“潼臻一生”,也是对妻子的告白“同贞一生”。

死刑!杭州保姆纵火案:给财会从业者的一些深思!

(曾经幸福的一家人)

纵火保姆莫焕晶来自东莞长安镇,是一个只靠放租就可以活得很好的地方,但因欠下百万赌债,不敢在家待着,只好四处做家政谋生。

死刑!杭州保姆纵火案:给财会从业者的一些深思!

(面相凶恶的保姆)

雇主一家从没亏待过这个保姆,不仅月薪7500元,她还有自己独立的卧室和卫生间,出门买菜接送孩子开女主人80万的奔驰车,常炫耀坐私人飞机,女主人更是曾借给她10万元买房。

即使在发现她偷了几十万的名表和财物之后,也为对她有任何惩戒和恶言相向,只是对她说:你别这样,缺钱可以给我们说。

可最后,这竟然成了一个现代版“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而且结局可怕的登峰造极!

纵观案件始末,人性的恶毒让人寒心,而财会从业者更要以这样的深痛教训为鉴,在企业内控与风险管理上多些心眼。

死刑!杭州保姆纵火案:给财会从业者的一些深思!

1、不合适的员工尤其是财务员工

要尽早辞退

保姆莫焕晶在纵火之前就曾在林家偷过东西。在发觉保姆手脚不干净后,户主没有立刻处理,反而变相安慰。

直到价值39万的手表遭窃,依照刑法已算得上“数额特别巨大,可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了。林太太仍然选择忍耐和劝说教育,并没有报警,只是让保姆莫某晶在男主人出差归来之前离开。这如同《权力的游戏》里艾德·史塔克,将犯罪事实告知了坏人本人,还指望她自行觉悟。

所以,不合适的员工一定要尽早辞退,尤其是财务部涉及公司资金命脉的关键部门,越快越好。否则,会引发一系列的错误损失,所谓的慈悲不过是自欺。请不留情面即刻辞退!

马云在今年湖畔大学开学的第一课就说:开除人“心要善,刀要快”!不要放纵纪律,不要对制度宽容,这是对员工的不负责;要帮助员工适应规则、逐步成长、提升收入,获得更体面的生活,才是对员工最大的负责。

胡林翼曾送给晚年的曾国藩一副寿联:“以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曾国藩阅后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2、财务腐败多发,企业防不胜防

黄执中曾在《奇葩说》说过:“越善良的人越需要聪明,越聪明的人越有能力善良。观世音一定需要千手千眼,但只需要一颗心。”

毕竟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减少企业内部的寻租空间,才是防止贪腐的根本。

纵览各大企业,都不乏财务腐败案例:

2014年9月,华为首次召开业务经销商反腐大会,通告了116名员工涉嫌腐败,涉及69家经销商,其中4名员工被移交司法处理。

2015年7月,腾讯通报了严重违规事件,警方抓捕多名在职、离职以及供应商人员,并且在进一步侦查当中牵出了腾讯在线视频部前总经理刘春宁。

2016年9月,去哪儿网发现呼叫中心员工廖某、向某二人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以及公司退赔政策的薄弱环节,伙同公司外部人员恶意骗取机票退赔款以谋取私利,金额均已远超刑事立案标准。

2016年11月,百度发出一封内部邮件: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收购项目时,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在其所管理的业务范围内,与某游戏合作伙伴的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来往,已引咎辞职。

2017年3月,百度又是一封邮件:糯米总经理曾良在担任百度大客户销售部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给某渠道代理商提供帮助,并从该渠道代理商融资过程中谋取私下利益。百度解除曾良的劳动合同,并已经对涉事代理商进行了处理。

……

3、财务内部腐败源于何处?

(1)、“制度漏洞”是根源

这是财务腐败产生的根本原因。规则不明确、监督不到位、奖惩不得当等制度漏洞,都为腐败提供了可能性。大多数企业在建立之初,因为各种原因,并未把重心落在制度建设上,又在发展迅猛时疏忽了制度的完善与更新,使得道德卑劣者有空可钻。

(2)、“人性”有欲望

人性中既有仁爱、向善的一面,也有贪婪、邪恶的一面。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欲望的人少之又少,欲望要限制在合理正当的范围内,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个人的非合法欲望限制,要有三个条件:一是没有空子可钻,二是环节严密没有机会伸手,三是后果严重使其不敢伸手。

(3)、“渠道多样”提供了腐败土壤

如今的移动互联时代,一家公司的影响边界往往会比想象的大很多。如果平台的力量被滥用,将增加其交易成本,破坏行业最基本的公平竞争,对于产业、平台和用户利益都会带来不良影响。

(4)、防止内部腐败,财务应该怎么做?

财务贪腐是寄生在企业内部的蛀虫。如不防治,无论对于企业还是用户,都是极大的伤害。

在防止企业内部腐败上,我们财务应该怎么做呢?

1、制定明确的防治腐败的制度

从规范财务管理入手,严格流程设计。从流程设计上入手,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腐败之所以发生,往往是财务操作流程的漏洞给腐败以可乘之机。

比如腾讯的“高压线”政策。每一位腾讯员工在入职的第一天,都会被告知几条与防治腐败有关的高压线:

(1).故意虚假报帐

(2).收受回扣

(3).……

一旦违反,轻则免职,重则移交司法机关。

2、务必把好“票据关”

财务人员对于第三方开票、改变商品名称开票、完全虚开发票、买发票等违规行为,要把好票据关。

财务人员务必记住三句话:做好账、开好票、报好税!平平安安做个好会计,让企业省心、也让家人放心!

3、设立专门职位监督员工贪腐行为

有了制度,无人落实也是白搭。企业还需设立专门的反腐部门对员工行为进行规范引导,针对收受贿赂或回扣、与公司存在利益冲突的行为予以监督。

现在,很多企业都已设立了专门的审计部,专人专职做专业的事。

4、加强技术监控

技术上的监控将会使腐败无机可乘,无计可施,技术措施在内部反腐败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财务应该帮助企业管理者,真正的将反腐规范渗入公司血脉,规范员工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员工不法行为造成的伤害。

以上,与财会从业者共勉,愿悲剧不再发生。

每日音频重磅来袭

延伸阅读:

  • 年关将近,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债权债务攻略在手,心不慌!
  • 华为做会计一个月1万5,住欧洲小镇!可看到任正非的要求后,就明白并不是那么好当!
  • 更多关于 财会从业者 的新闻 关于 财会从业者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