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刚刚!支付宝突然被国家"收编"!

来源:FRM金融风险管理师   发布时间:2018-05-16  作者:FRM金融风险管理师   编辑:无忧草

阅读:2882  打印   RSS 字号:||
你在第三方支付平台里的钱永远都是自己的,使用还是和之前一样方便,但以后会比原先更安全。

该来的终究会来。

谁也不会例外!

支付宝正式被国家“收编”?

5月11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和支付宝分别发布公告,称双方已完成对接,已经可以对外提供收单服务。

从双方发布的公告来看,二者签署合作协议后,网联主要为支付宝的条码支付业务提供转接清算服务,目前双方已经完成系统对接、联调测试和生产验证。即日起,网联将面向收单机构提供支付宝条码支付业务接入服务。

刚刚!支付宝突然被国家"收编"!

这意味着,支付宝正式接入国家网联。在6月30日“所有网络支付必须通过网联”的大限令下,提前启动。

而在3月31日,微信支付的条码支付业务已率先接入网联。

网联,也称为“网络版银联”,是央行指导下的现实支付统一清算平台,并不直接开展支付业务,保证绝对中立,为金融市场提供市场监督的作用。而支付宝是网联的第三大股东,仅次于央行清算中心和国家外汇管理局。

刚刚!支付宝突然被国家"收编"!

据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合作,改变的只是交易链路,用户和商家使用支付宝的支付体验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交易链路可以这样理解,以前,各个收单机构分别对接支付宝,此后,这些收单机构对接的不再是支付宝,而是网联,其将作为中转站,再对接给支付宝。这也意味着,此后支付宝的每笔转账交易都将处于人民银行的监管之下,受到严格管制。

刚刚!支付宝突然被国家"收编"!

待到全部对接,你在淘宝上买一双300元的鞋子,通过支付宝,用绑定的招行卡付款。流程变成了这样:

1、支付宝收到你付款请求,自动向网联发起协议支付;

2、网联将交易信息保存数据库,再将请求转发给招行;

3、招行在你的账户扣掉300元,告诉网联已扣款成功;

4、网联再告诉支付宝并传输,支付已成功,交易完成。

最后,网联还要生成清算指令提交给央行,并通知支付宝备付金存款行。

这是一场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大利好,所有的网络支付,都无法绕开监管,国家帮你看钱。

最直接的利好,有这两个:

1、我们每一笔转账都在国家眼皮子底下。哪个支付公司纵容的骗局、钱都去了哪里,一目了然,问责到根源。

只要你不线下被骗,所有线上的转账都能追查,支付公司也不敢再与骗子狼狈为奸。各种网络骗局有望减少。

2、我们大量的金融数据和消费行为将正式汇集给国家,而不再是被分散到各个巨头手中,被据为己有。中国的信用社会来了,国家开始为每一个人记录真正的信用。

所以,网联的意义,不仅是国家重拳净化金融环境,更代表着由国家主导的中国新信用体系打响了第一枪!

这一步非走不可!

看上去,程序更复杂了,但是这一步非行不可。根本的原因:第三方支付发展太快了,已到了不得不管的时候。

其一,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沉淀了天量的资金,一旦出现问题,用户的利益谁来保证?

比如说,支付宝每天的资金沉淀最少是淘宝交易客的4倍,在开展业务时又没有向央行交任何保证金,如果有人携款逃走,必然威胁到国家金融安全。

其二,警惕数据寡头。

目前第三方支付事实上已形成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寡头格局,而银行是分享不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数据信息的,长此以往会造成信息孤岛,不利于培育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

其三,第三方支付接口被滥用。

在生活中我们都遇到过被第三方支付平台任意代扣费用的事,纳入网联后,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能再从客户的银行卡直接扣钱,而是必须先经过用户确认和网联清算。

刚刚!支付宝突然被国家"收编"!

对谁影响最大?

银行关闭第三方支付平台代扣对哪些人影响最大?

1、银行关闭第三方平台代扣后,首当其冲的是保险、理财、视频会员类的自动代扣业务。

2、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影响微乎其微。

你在第三方支付平台里的钱永远都是自己的,使用还是和之前一样方便,但以后会比原先更安全。

3、最失落的是还在装睡的银行!

网联平台进入后,第三方支付平台和各大银行的关系被稀释,银行光是手续费每年就少收了很多。

更不利的是,最近国家放开了外资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一直养尊处优的银行不仅要面临支付宝等“野孩子”的夺食,还得跟“洋鬼子”比优雅,银行的日子,更难过了!

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邮政不努力,成就了顺丰;银行不努力,成就了支付宝;移动不努力,成就了腾讯;腾讯不努力,被人说没有梦想!

不管怎么样,移动支付的大趋势是改变不了的,跟着趋势走,就对了!

来源:21早新闻、鸣金网(mingjin-wang,作者:琪哥)互联网研究专家、电商报(ID:kandianshang)等。FRM金融风险管理师(ID:gaodunfrm)整理发布 

延伸阅读:

  • 重磅!纸质银行承兑汇票将在6个月后不能跨省流通,请各位老板和财务扩散周知!
  • 在没有数据透视表的日子里,苦不堪言
  • 更多关于 支付宝 的新闻 关于 支付宝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