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年底了,别给自己惹麻烦,这些工作你做好了吗?

来源:老三会计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12-19  作者:老三会计   编辑:无忧草

阅读:729  打印   RSS 字号:||
年底了,股东借公司款项的要及时归还,纳税年度终了后不归还的,涉及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风险,如果没有利息收入,也会涉及到企业所得税风险。

2018年还没有不到2个礼拜就要结束了,年底了,又到了会计忙碌的季节,别给自己的工作带来麻烦,别给自己的企业带来税务风险,注意这4个方面的工作:

企业在2018年有些还没有取得发票的,要及时取得发票。到了年底,企业如果发票有不合格的发票要及时要求对方更换,别到新的一年里,给自己的企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会计计年底调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根据自己想法随意调整,会计的每一笔调账,都要找出真正的原因,不要利用调账进行偷税漏税。会计调账有追溯调整法,未来适用法,红字更正,补充登记法等。

年底了,股东借公司款项的要及时归还,纳税年度终了后不归还的,涉及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风险,如果没有利息收入,也会涉及到企业所得税风险。年底,会计注意公司费用与股东个人消费要划分清楚。新的个人所得税法2019年1月1号就要正式实施了,2018年第四季度过渡期,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自然人投资者、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者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2018年第四季度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减除费用按照5000元/月执行。

根据《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和职工福利费等支出税前扣除问题的公告》第二条规定:企业在年度汇算清缴结束前向员工实际支付的已预提汇缴年度工资薪金,准予在汇缴年度按规定扣除。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合理工资薪金是指企业按照股东大会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或相关管理机构制订的工资薪金制度规定实际发放给员工的工资薪金。

年底了,会计自查企业是否有增值税或者企业所得税的一些优惠政策还没有享受,会计自查应收款项、应付款项、是否与对方单位相应的债务、债权金额一致;如果账目不符,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跟对方对一下账。企业的原材料库存商品等各项存货的实存数量与账面数量是否一致。有些欠款时间长的应收账款达到坏账处理标准的,是否已作为坏账处理,年度终了,会计要把各账户的余额结转到下一会计年度,会计结账前,需要将本期内所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全部登记入账。

延伸阅读:

  • 财务人员可能会出错的6项缴税业务,请注意
  • 公司注销完就烧账本?不应当!!如何保管看这里!!
  • 紧急通知!发票这样盖章罚1万!税务局明确不能再这样了!
  • 更多关于 税务风险 的新闻 关于 税务风险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