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会计行业信心指数
会计行业信心指数介绍
    会计行业信心指数是中国会计视野网站2005年在业内首创,本次为第八次调查。该指数是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来获得数据,调查包括了解会计人对当年及来年的会计业发展的评价和期望。
    调查是搜集会计人个人的主观评价,再参照我国的企业景气调查统计方法来分析。
     此前的调查分析报告请访问: 
导语
    中国会计视野网近期发布调查,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了解会计人对2013年及来年的会计业发展的评价和期望。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197个。
    本调查的会计人员定义为大会计概念,即包括了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业管理人员、会计中介机构人员、政府审计人员等。
一、会计行业总体状况

 

表1-1


■对会计行业总体状况好坏的判断两极分化趋势有所减缓,表示好和坏的比重均有减少,中间人群比重上升,对行业总体状况的评价指数和对来年的展望指数均基本同去年持平。

■有26%的被调查者认为2013年整个行业总体状况良好,2012年认为良好的有30%,下降约4%。有7%左右被调查者对2013年行业总体状况表示不满,这个比率也要低于2012年。

表1-2





■数据显示,2013年底的实际情况,要好于2012年底的预测,对总体情况判断不好的比率下降7%,对总体情况判断好的比率下降5%。






会计行业总体状况——三年对比

表1-3

■工作年限、学历高低、工作内容、职业层次、单位所有制类型以及所在单位的性质均不同程度的影响对行业前景的预期。

 



表1-4





■同对2012年行业总体评价的判断一样,对来年会计行业发展的信心也更加呈两级分化的态势,乐观和悲观的比重都在增加。

二、会计行业宏观环境

表2-1

■2013年对会计行业宏观环境的评价同2012年相比同样呈现两极分化趋势,2012年的会计行业宏观环境指标略高于2012年。

■数据显示,投票人对2014年会计行业宏观环境的期望指标要比去年的数据略低,49%的投票人认为来年的行业宏观环境向好。

表2-2

 

表2-3


表2-4

 ■大多数被调查者对2013年宏观环境的评价,要远低于2012年底的预测。
三、会计行业的社会声誉

表3-1

  ■ 对会计行业的社会声誉的评价比2012年明显提高,58%的被调查者认为2013年会计行业声誉良好, 2012年为27%。

  ■对于2014年会计行业社会声誉的预期指数有所下降,42%的被调查者表示乐观。

 

表3-2

 

四、所在单位对会计类人才需求

表4-1

表4-2

 



 

■2013年单位对财会人员的实际需求要低于2012年底的预期。

 

表4-3

 

表4-4

 

五、财会部门在单位发挥的作用

 

表5-1

           ■2013年财会部门在单位中发挥的作用比2012年上升5%,对于2014年,48%的被调查者预测财会人员在单位中所发挥的作用将进一步提高。

 

表5-2

          ■ 对于财会部门在单位中所发挥的作用,2013年的实际数字要比前一年底预测数据略低。

 

表5-3

表5-4

六、职业/执业风险


表6-2

表6-1

            ■调查显示2013年的职业/执业风险要低于2012年的水平,62%的被调查者预测2014年行业的职业/执业风险还会有所升高。


表6-2

           表6-3职业/执业风险----三年对比

表6-3

七、个人收入


表7-1

            ■没有人嫌自己收入高,对于个人收入的满意程度,2013年的数据略低于2012年。

            ■对于2014年的收入预期,46%的被调查者表示乐观,指数低于于去年。

表7-2


■2013年被调查者的个人收入远未达到2012年预期水平,46%被调查者预测2014年个人收入会提高。

表7-3

表7-4

八、对会计行业的推荐

表8-1

            近三年对比

表8-2


九、是否考虑离开财会类职业

表9-1

          ■ 2013考虑离开财会行业的比重略低于去年,近五年不会离开财会职业的比重基本稳定在60%-70%范围内。对于2014年的预测趋势要低于2012年。

            近三年对比

表9-2


十、找到满意工作的信心

表10-1

■ 被调查者对于跳槽找到满意工作的信心指数略高于去年。

表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