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职场生存的“蜥蜴哲学”

来源:劳动报   发布时间:2005-01-23  作者:待查   编辑:happygrass

阅读:2205  打印   RSS 字号:||

蜥蜴很弱小,比它大的动物几乎都是它的天敌,但它却在地球上生活了上万年。蜥蜴生存之道无非是两个字:适应。蜥蜴可以随环境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肤色,在黄土地上,它的颜色是黄褐色的;在草丛中,它的颜色则是绿色的,“变色”让蜥蜴逃过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劫难。在经济学上,有一种“蜥蜴哲学”。一位经济学教授说,在多变的经济环境中,为什么小企业的赢利点要比大企业多,原因就在于小企业更具有适应性,它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其实,“蜥蜴式”生存之道给职场竞争留下了有益的启示。

强者的悲哀有位企业主,他的工厂效益处在全市的前列,一直是市里的明星企业。但在某年的年末时,他却自杀了。这是一个令人猝不及防的消息,而调查结果更出乎意料之外。原来那一年,因为财务管理上出现了问题,工厂拿不出一分钱给职工发奖金,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这位企业主无奈选择了自杀。

强者的悲哀也许就在这里,他无法像蜥蜴那样更换自己的肤色。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非强者生存。恐龙高大,但它却在地球上绝迹了,相对于强者来说,弱者有更多的选择和妥协,因为懂得适应,他们就有更多的生存机会。美国通用公司前任总裁杰克·韦尔奇说:这个世界是属于弱者的,因为弱者最懂得适应。

弱者不弱的关键是应变力应变能力是当代人应当具有的基本能力之一。在当今社会中,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比过去成倍增长的信息,如何迅速地分析这些信息,是人们把握时代脉搏、跟上时代潮流的关键,它需要我们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

我们每个人的应变能力可能不尽相同,对于应变能力高的人,可以选择需要灵活反应的工作,如运动员、推销员、调度员等等,这些工作需要人们在外界环境或条件有较大变化时,具有良好的调节能力。而对于应变能力低的人,可心选择一些要求持久、细致的工作,如财会、精密仪器制造等。在这些工作中,外界环境或条件的变化不是很大,对人们应变能力的要求也相对低些。

应变能力还可以通过实践来逐步提高。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实际的困难,努力去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增强人的应变能力的过程。无论家庭、学校还是社团,都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在这些相对较小的范围内,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需要应变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只有提高自己在较小范围内的应变能力,才能推而广之,应付更为复杂的社会问题。实际上,扩大自己的变化范围,也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另外,在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遇事冷静,学会自我检查、自我监督、自我鼓励,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应变能力。

更多关于 职场故事 的新闻 关于 职场故事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