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书讯书评正文
 

高举人文会计的旗帜——读张连起新著《左数字,右人文》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9-09  作者:朱语弛   编辑:mopyfish

阅读:14113  打印   RSS 字号:||

早就听说财会界有一个叫张连起的人,文风通脱,文字干净。我开始并不在意,心想,既然是会计,大约不过尔尔。后来,友人送来《数豆者说》、《鸣哨笔记》,粗略一翻,我知道,我该重视起来了。

以散文的笔法阐释专业,虽不是个新鲜的话题,但卓然有成者凤毛麟角。经济学者似乎独擅此道,如诺奖获得者弗里德曼的《生活的经济学》,张五常的《学术上的老人与海》、熊秉元的《灯塔的故事》、茅于轼的《中国人的道德前景》、汪丁丁的《回家的路》,等等。着实是健笔林立,思想宏阔。然而,会计毕竟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或许是不够大的缘故(这么说会得罪太多的会计学人),也许说到底是一门沉闷的学科,恕我孤陋寡闻,鲜见文字与思想无缝对接的作品。

但张连起的人文会计随笔却让我改变了内心的印象。他于2001年出版的《数豆者说》,无疑是我国第一本写会计与人关系的散文集。作者以鲜活的笔触写会计和会计人,又在如诗的鲜活里融入了一抹如歌的色彩,一嗅,还能闻出芬芳而甘冽的气味。作者2004年出版的《鸣哨笔记》,以竞技场上的裁判暗喻注册会计师,有片断,有闪回;有系列,有沉思;有现场,有纵深;有训诂,有情致;有学术,有拷问。一个注册会计师的思想行迹,就这样婉转而来,逶迤而去。一句话,演绎了“活”的会计。

放在我手边的这本《左数字,右人文》,当为作者10年人文会计写作之大成。有道是:“桃花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更所谓:“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本书不但“一以贯之,两翼齐飞,三维时空,四方风潮,五色目眩”,还兼 “六神醒脑,七彩虹霓,八面生气,九九归一,十分心智!”恰如作者所言,颠覆沉闷的话语,崇尚思考的快乐,体认激情的力量。

走进名叫“分录涂鸦”、“短章细语”、“悟性之魅”、“境界超越”、“故事新编”、“议论风生”、“专业制造”、“怀旧断片”、“迎新燃情”的专辑单元,全无小鼻子小眼的感叹,也无小女生式的情愫。你触摸到的,是会(审)计历史、现在与未来搭接的链条;你感知到的,是职业冷暖、沧桑之变与会计之美。  

何谓“人文会计”?我想,恐怕作者都没有一个精确定义。但是,以文学串联其间,忽而历史,忽而哲学,在大背景下,书写大会(审)计的筋脉,这就是“人文会计”的践行,这就是“人文会计”的倡导,这种写作实践比界定一个概念不知要重要多少倍!

作者写会计之人:孔子,顾准,潘序伦,谢霖……业内掌故,随手拈来;写会计之事:银广夏案,科龙事件,准则趋同……大事面前,从不缺席;写会计之思:我们的资产负债观,深刻的会计和会计的深刻,会计人的耳朵、嘴、眼……端正在前,莞尔在后。

当下的时代消费主义与实用主义盛行,权钱崇拜诱使专业人士向下沉沦,同时,那些崇尚务实与稳健,并且不乏道德激情与批判精神的有识之士也健壮起来,以人文关怀引导大众向上提升。是沉沦,还是提升?这是一个问题。求解这一问题的答案离不开人文思想的切入。尽管《左数字,右人文》一书还无法承载如此重大的使命,但我相信,数字在左、人文在右的文本尝试,既有创新意义,也具时代价值。是故,我无法不抱以极大热情。

在风中,有一面人文会计的旗帜猎猎招展,我真的看到了。

朱语弛
2006年8月30日于北京

(注: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

本书视野书店有售,购买地址:http://shop.esnai.com/ProductDetail.asp?ProductNO=1643

更多关于 人文会计 张连起 左数字 右人文 的新闻 关于 人文会计 张连起 左数字 右人文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