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组建历程

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发布时间:2007-05-19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7902  打印   RSS 字号:||

到2007年,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成立已有30周年。IFAC的发展生动地反映了国际会计职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本文介绍了IFAC组建的一些历史情况,以飨读者。

会计被称为是一项国际性职业由来已久。1904年,第1届世界会计师大会在美国圣路易斯召开。汇聚了各国更多重要成员的第2届世界会计师大会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但直到20世纪60年代,建立全球会计和审计标准化的倡议才开始逐步变为现实。1962年在美国纽约召开的第8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上讨论了建立统一准则体系的迫切需要。1966年,英国的Henry Benson 爵士(时任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主席)倡议组建了有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参加的会计师国际研究小组(AISG)。1967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9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上正式成立的国际工作组(international working party)深入调查了会计职业的国际需要,并于1972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10届大会上报告研究成果。

1972年,悉尼大会上正式成立了会计职业国际协调委员会(IAP)。当时IAP由5个已参与国际会议满15年的成员(有澳大利亚、法国、荷兰、英国和美国)和6个参与国际会议满5年的成员(有加拿大、西德、印度、墨西哥、菲律宾和日本)组成。IAP的职责包括:确定世界会计师大会的主办方,并协调参与组织大会的各个成员;与各成员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对地区性会计师协会的发展进行监督和帮助;考虑是否需要设定秘书处。西德会计师协会主席Reinhard Goerdeler成为IAP的第一任主席。1977年,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了第11届世界会计师大会。

在1972年和1977年间,许多正式和非正式的会谈和联络活动对IFAC的最终成立产生过影响。IAP被赋予更多的职责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提出扩大其工作范围。然而,在IAP是否有必要发展成为一个“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问题上产生了相互冲突的意见。1973年6月,AISG倡议促成了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的成立,其总部设于伦敦。参与此事的IAP一些人员认为IASC应该成为所提议的IFAC下属的一个委员会。另一方面,主张成立IFAC常设秘书处的人员之间对IFAC的总部所在地、秘书处规模和运作费用也存在很大分歧。双方经过协商让步,最终达成了妥协方案。在1977年10月7日上午召开的第11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上,各代表团团长通过了IFAC的章程草案。当天下午,IFAC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63个会计职业团体正式通过并签署了IFAC章程。IFAC代表大会由其成员(各国会计师职业团体)代表组成,代表大会会议与5年一次的世界会计师大会同时召开。这次会上还成立了由15名成员组成的IFAC理事会,并将IFAC的总部设于纽约。由此,IFAC正式成立了。

本文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摘译自2007年2月号《IFAC News》

更多关于 西方会计史 会计组织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 IFAC 组建 历程 的新闻 关于 西方会计史 会计组织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 IFAC 组建 历程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