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西方会计思想对近代中国会计发展的影响

来源:财会通讯   发布时间:2008-12-28  作者:朱鸿翔   编辑:zlcx

阅读:3189  打印   RSS 字号:||

一、西方会计思想推动了中国传统会计思想向近代化转型

首先,20世纪初西方会计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使得会计学研究的范围拓宽,有关会计学包含的内容得以大为拓展。一方面增加了原来会计思想中从未有过的新内容,如整理帐和统驭帐。据杨端六介绍“整理帐法为英国学者所推崇,其法较繁,而统驭帐法为美国学者所鼓吹,其法较简,国人爱简恶繁,遂多采用统驭帐法而放弃整理帐法”,其认为采用统驭帐法“总帐内户数可以减少而易于试算准确,且报告表册较易明晰。至于记帐手续,并不十分增多”。而整理帐法与统驭帐法的差异在于“进货销货现款三簿形式均同仅多过帐一次手续;进货总帐与销货总帐仅各多一整理帐户;进货总帐与销货总帐各有试算表,与统驭帐法之结差表相比较,仅多一户之差额”。

另一方面,随着西方会计思想的传播,近代中国政府会计的内容大为扩充,如谢霖的《实用政府会计》一书中就增设了许多新内容。其中对于政府的会计事务,作者按照其性质将之分为普通公务之会计事务、特种公务之会计事务、公有营业之会计事务、公有事业之会计事务、非常事件之会计事务等。不难看出近代政府会计研究受到西方会计思想的深刻影响。同时,学者们还用国际通约的语言对中国传统的会计内容进行了学术规范,在竺家饶著的《会计学ABC》一书中详细介绍了会计科目的分类,其把西方会计理论中的分类方法称为精密的分类法,用此方法会计科目可分为三大类,资产、负债以及资本主利益,并将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未到期资产、递延资产五项,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其次,现代会计学的教、学方法被引人中国。这一时期会计学著作在说明具体理论时,往往辅以案例来进行解释。对于如何学习会计学,该时期学者也有论述,如张忠亮和李鸿寿翻译的《会计学原理及实务》一书中就主张采用实验法进行学习,书中认为在学习时应该根据个人经验去应用书上原理,把书本上所讲的手续和商业情形去比较,把异同点分析清楚,同时实习演题非常重要,在做习题时,要把自己当成是商店里的簿记员。尽管该时期尚未有专门的会计学方法论的书籍出现,但散见于各类会计书籍中的如何讲授和学习会计学的方法也不失为一亮点。

最后,西方会计思想的传人促使中国会计理论逐步成为独立的学科体系。中国在近代以前没有出现会计专论,中国古代会计史更多的是会计实践的历史。随着西方会计思想在近代中国的引入,一大批受过西方会计理论教育的学者开始翻译和撰写大量的会计学著作,这些著作既有对西方会计思想的介绍和评价,也有对中国传统会计思想的反思和批判,通过对西方会计理论的学习和借鉴,中国会计学界改变了过去会计思想无通约语言的状态,逐渐接受了国际通用的会计范式,使得会计学的传播、教授、应用都更加便捷和规范,初步建立起中国会计学理论体系。与此同时,会计学也成为大学商科的重要课程,本时期的很多会计学著作就是以教科书的面貌出现的,其编写者多为大学老师,典型者如潘序伦、谢霖、杨汝梅等。会计学著作的大量出版和会计学课程在各高校的相继开设使得会计学在中国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体系初步建立起来。

二、西方会计思想促进了现代会计制度在近代中国的建立

西方会计思想的传播对中国会计实践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政府会计及企业会计。政府会计的改革推动了政府会计管理机构初步建立,促进了政府会计中的法制建设。大多留学人员在归来后主张依法治理国家会计,一方面他们建议参照国外成规建立各项专业法规,另一方面,其更要求把法规执行体现到具体的会计制度制定方面。以国民政府的《会计法》为例,该法共分十章一百二十七条,对会计制度规定非常详细,其中第三章为会计科目,第四十四条规定各项会计科目的订定应兼用收付实现事项及权责发生事项为对象,而这一规定正是对当时英国现款会计制度和法国应收应付会计制度的综合应用。

西方会计思想的传播对国内企业会计改革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为:第一,促使工商企业采用新式现代会计方法,改变了记帐方法落后的状况。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在发展初期,由于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曾经一度造成资金浪费和供应紧张状况。鉴于此,很多工商企业家都主张建立完善的企业会计制度,如卢作孚认为事业发展的程度是以财务为决定条件的,而工商事业尤其依赖于其财务状况,因此他提出要建立完善的会计制度的管理原则,并将财权集中于总公司。刘鸿生则将成本会计核算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他聘用会计专家为其制订各个企业的会计制度,并由总公司对下属企业实行集中管理,建立统一的财务制度,从而保证了企业能够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企业的再生产能力。第二,促进了会计中介机构的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在经济实践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大,其业务范围包括查核帐目、设计公司的内部组织及事务管理方法、代办公司的注册、评估动产和不动产等。

三、历史启示:学习和创新

我国当前建立的会计制度和准则正在逐步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这一取向无疑要求我们在进行会计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也要象近代国人所主张的那样,认真学习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会计思想和制度,因为在他们的会计制度中存在着许多科学合理的成分,正确的吸取这些科学合理的成分对于推进我国会计理论和制度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在吸收的过程中,我们还必须注意到西方发达国家的会计理论和制度是结合其实际国情而建立起来的,因此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全盘照搬,而应该把握其精髓,并结合我国自身国情,创造性的加以运用和发展。

更多关于 西方会计史 中国会计近代史 会计史话 的新闻 关于 西方会计史 中国会计近代史 会计史话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