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认识会计正文
 

一个新注协人眼中的注会行业

来源:长沙会计网   发布时间:2009-03-11  作者:武吉蓉   编辑:caoqiaobo

阅读:7338  打印   RSS 字号:||
  我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一名新兵,接触此行业不到一年。

因工作调动的关系,去年4月(2008年——视野注),我担任了长沙市注协的秘书长。大学毕业20多年,我教过书,做过记者,当过宣传部长和中学校长,自认为经历还算丰富的我,却对注会行业知之甚少,可以说是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注会行业作为改革开放后的一个新兴行业,是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成长的。我的家乡地处湖南西部,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到目前还只有4家事务所,其中一家还是省城的一家事务所设立的分所。在当地人们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很少。记得2003年底,我任校长的学校总投资1000万元的综合楼竣工后,因投入有国债资金,需要尽快办理工程决算审计,因审计部门需要审计的项目很多,我们这个项目前后一共拖了一年多才完成。当时根本没有想到可以由审计部门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办理。从事这个行业半年多了,从不熟悉到慢慢了解,从被动应付到主动适应,我眼中的注会行业逐渐清晰和丰满起来。现在我在向别人介绍这个行业时,基本上会用“门槛高、管理严、重诚信、发展快、前景广”这15个字来概括。

说它“门槛高”,是因为注会行业有着严格的准入制度,首先考注会不容易,参考率低,通过率更低。据我的一位在一所重点大学会计学院任教的同学介绍,她们学院每届毕业生中考取注会的只有几人。而“管理严”体现在注会行业有一整套较为规范的管理制度,包括注册管理、考试培训、业务监管、行业自律等等。“重诚信”反映了这个行业越来越重视诚信,倡导诚信执业。诚信被看作是本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是事务所的灵魂和生命。因为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离不开包括注会行业在内的社会中介组织的努力的。去年9月,长沙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接受中央文明委的检查验收,注协作为五类重点人群中的注会和注评的管理部门,属于信用体系建设要抽查的测评点。检查组通过网络调查,抽查了长沙市注册会计师个人信用信息公开情况,对能在网上方便快捷地查询相关信息感到满意。据介绍,“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点人群信用信息公开情况属于全国文明城市检查测评体系中新增的内容。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注会行业在一天天发展壮大。据报载,我国目前共有注册会计师7万多名,而根据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这个数字还差了至少35万。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使注册会计师成为未来几年我国炙手可热的人才,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注册会计师。所以说注会行业不仅发展很快,而且前景广阔。我们长沙市从80年代中期成立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如今已有19家会计师事务所和8家评估机构,从业人员已达600多人,其中注会和注评有400多人。据湖南省注协最新公布的数据,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179家,评估机构54家,注会和注评人数分别为2525人和713人。其中设在省城长沙的省直管所和评估机构共有93家,有三家事务所还进入了全国百强事务所之列。注会行业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把它列入了新社会组织,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新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其健康发展。我们专门召开了事务所所长会议,落实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事务所建立党支部作专题部署。一位是财政部门退休干部的所长在发言中强调,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认为加强注会行业党建工作尤其是在事务所建立党支部非常有必要。他说:“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素质相对较高,我们党应该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纳到队伍中来。”

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被誉为“不拿国家工资的经济警察”,在维护市场秩序、完善社会监督体系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是,还应看到,注会注评们的工作非常辛苦。为了按期完成审计评估项目任务,加班加点几乎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去年国庆节,省城八家事务所的20多位注会和注评就放弃了节日休假,赶赴外地投入到政府委托的重大审计评估项目工作中。10月1日那天中午,在送他们出发前的便餐上,我注意到去的大多数都是30来岁的女性,我问其中的一位:“这次起码要去十天半月,要是家里有小孩就放心不下了,真是辛苦你们了。”她淡淡地回答:“我们搞这一行经常如此,家里人都已经习惯了。”看到名单上她还是一个所派出的工作小组负责人。我们在为非执业会员办理年检的过程中,我喜欢问他们:“好不容易考取注会,为什么不执业呢?”他们告诉我不执业的原因大概有三种情况:目前有较好的工作,执业太辛苦,竞争太激烈。但为什么要考注会,几乎一致都回答是为了证实自己的能力。平时在与事务所所长们的交流中,所长们常常感叹因为行业发展太快,竞争日趋激烈,执业环境亟需改善等等。他们说,现在大所日子好过一些,小所生存下去很艰难。大家都一致呼吁要加大对这个行业的正面宣传力度,改善执业环境,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同他们交流多了,我也有很多感慨,我们作为地区一级的注协,应该尽力为他们搞好服务和协调,要真正成为注会人的娘家。我和我的同行们应该对他们多一份关心和理解,整个社会也需要对这个行业多一份呵护与支持。

作者简介:武吉蓉,女,1983年毕业于吉首大学化学系,先后在吉首四中、吉首二中、吉首一中任教。1998年,被调入吉首市委宣传部,先后任新闻专干兼《团结报》特约记者、分管全市新闻外宣工作的副部长。2002年4月底,武吉蓉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任吉首一中校长。2007年底,武吉蓉调至长沙市财政局任资产评估管理中心主任。现任长沙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

更多关于 注册会计师 的新闻 关于 注册会计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