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会计求职应如何要薪酬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9-05-24  作者:snowing   编辑:snowing

阅读:5203  打印   RSS 字号:||

数日前浏览新闻,偶见一条招聘的消息。消息说南京一家工厂,在招会计,由于岗位职能需要查查国外资料,工厂要求应聘者会两门外语。薪水每月2000元,人民币,没说税前还是税后。

两年前,也曾有朋友传来一则招聘的消息,说是北京一家外资的地产公司,在找会计。要求有八年的工作经验,会英语--不要全精通,会对话就行,薪水是每年30万,人民币,也没说是税前还是税后。这家只要男生。

一年前,有人问,在北京,外企公司的会计,平均薪水是多少?

这还真不好说,纵使统计局,也只能给出一个毫无意义的平均数,对求职者定薪毫无帮助。

求职应聘时,该如何要薪酬,要多少薪酬?很多人为此举棋不定,颇费脑筋。

此事其实大可分解为两个主要问题。其一,求职者的薪酬底线是多少;其二,招聘单位能给出多少薪酬。

先看问题一。料来许多人都会说多多益善,即使千万年薪也能接受。这里要考虑的不是欲望,而是最低要求。最低要求也不是说节衣缩食的生活所需,而是要保持目前生活状态,需要一个怎样的薪酬水平,也就是说,可接受的薪酬水平是多少。

如果求职者在原单位干的不错,想跳槽只是为谋求更好的发展,那么建议,可接受薪酬水平放在现有薪酬的1.5-2.0倍之间为好。跳槽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比如年终奖、违约金等。只要情况不是极特殊,总得要对这些损失做出补偿,否则,可视为新单位的实际薪酬没有拿到手的那么高,而跳槽后的头一年,求职者的收入是下降了。

或者,求职者找新工作是为了解决失业问题,那可接受薪酬水平直接等于原有薪酬即可,当然,如果求职者的生活不依赖这份收入,也可将原薪酬乘以1.5或者2.0作为底线。

再看问题二,招聘单位能给出多少薪酬呢?很多事务所都会招会计或者会计背景的人,他们的职位级别和薪酬都较明晰,也不是不可公开的秘密,这些可以打听到。而企业就不同了。

一家企业能给会计的薪酬,仅取决于他们的盈利状况,和老板的慷慨程度,会计的工作量和实际能力,倒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本文开头的例子便可说明这点。每家企业能付给会计的薪水,基本上在公司管理类人员中占有中上水平,不会太低,但也不会太高。至于外语好、证书多、学历高点的会计平均收入也较好,那是因为一般盈利能力不错的企业,可以拿出优越的薪酬,在众多的求职者中尽量挑选较优秀的人,虽然他们的岗位未必需要会计们具备多项技能,它们指定要硕士的位置,没准放个伶俐的中专学历的人也能做的很好,因为他们的岗位分工,实在可能细到一专即可,不必多能。

也曾见某科研机构,普通出纳都要求硕士学位,原因是这里博士如云,博后遍地,他们不认为和硕士以下学历的人能谈得来,而这出纳的薪酬却没有给的很高。

反过来,那些盈利状况差、老板也并不慷慨的企业,有时却急需高水平会计人才来管理。常见晚报的角落里有招聘启示,3000元月薪的会计,要求能搞定工商税务,和银行关系熟络。没错,这个企业肯定需要这些。

求职时提出的薪酬要求,最好别低于原有薪酬。曾有一份不错的简历,求职者所要薪酬比上一份工作的薪酬还低三千元。招聘者很疑惑,这个人是在填写资历时说谎了,还是出了什么特别的情况,他为何愿意接受更低的薪水呢?这个求职者没有被录取。

求职往往不是一件有效率的事情。要找到一份薪资和岗位都合适的工作,在北京,据说通常要寻觅半年到一年之久。切记要放好心态,抓住机会,保持微笑和自信,同时广用人脉,或者直接求助于猎头。

更多关于 会计求职 要薪酬 的新闻 关于 会计求职 要薪酬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