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阿卓:入职四大不自信 忙季失眠闲时忐忑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0-04-14  作者:待查   编辑:dxd

阅读:4268  打印   RSS 字号:||

凌晨4点离开公司回家,清晨8点出门继续上班,打车的时候就抓紧时间睡觉,这是审计师阿卓最近的真实生活写照。两年前,阿卓如愿进入了上大学时向往的“四大”(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工作。

每天只歇4小时

阿卓告诉记者,每年三四月是各上市公司公布财务报表的时候,也是审计行业的忙季,更是审计师们一年中最痛苦的时候。他每天都要面对海量的数字和凭证,账目做好后还要被经理和老板的一个个问题“追杀”,“这段时间也是公司的咖啡消耗得最快的时候。”

而且,“四大”都规定,员工必须穿正装,严禁出现穿牛仔裤、休闲鞋。“可是,每晚熬夜加班还带着领带,或者穿着高跟鞋,这却比熬夜还折磨人。所以,晚上9点老板们陆续离开后,公司里的‘变装秀’就开始了。”阿卓说,上一秒坐在你边上的精致美女同事,下一秒就可能架着黑框眼镜素颜出现在你面前,“洗手间成为了女同事的卸妆室,9点后跟人打招呼是技术活,因为大部分人都面目全非了。”

“在‘四大’中流传着‘四大皆空’的段子,就是在忙季不洗澡、不睡觉、不回家、不休息。”阿卓发现,为了争取多休息,甚至有人带睡袋和毯子回公司。一开始,阿卓还将加班当成趣事,作为和朋友们吃饭时的谈资,但两年过去了,阿卓逐渐对加班产生了恐惧感。“今年春节刚过,想到即将到来的忙季和又一轮无止尽的加班,我就开始失眠了,连续吃了好几个星期药才安定下来。”

忙季让阿卓紧张失眠,闲时“无班可加”也让他很难受。一旦闲下来,他就不停思考为什么项目经理有工作不找他?是能力问题还是人际关系问题?自我怀疑常常萦绕心头。此外,面对客户的责骂、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通过时限,都是阿卓工作中无形而巨大的压力。“这是一份历经千辛万苦得来不易的工作,我不敢怀疑自己是不是真正热爱它。像极了一座围城,外面的人要进去,里面的人拼命想出来。我是哪一类呢?我想我是那种进去看一眼再决定取舍的人。这样做有两种结果:抛弃它,以及被它抛弃……”

更多关于 四大 会计 的新闻 关于 四大 会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