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书讯书评正文
 

《审计案例源于中国证券市场》-思考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0-07-15  作者:吕晓雷   编辑:mycfo

阅读:2318  打印   RSS 字号:||

原文标题:那些案件背后的思考-读《审计案例源于中国证券市场》

我们生活在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我们又是秉承注重表面的思想。所以,每件事情每条消息,都不免在心中画一个问号,要确认事情的可信度有多高?我们都需要一双睿智的眼睛。

翻阅大连出版社的《审计案例-源于中国证券市场》一书,是胡春元博士的力作。原以为是大多数案例图书一样,不疼不痒的说几句表面话。只读了一个案例,就彻底改变了这种先入为主的观点,其实也怪低质量的书太多造成的想法。

200余页的图书介绍了十二个中国证券市场的审计案例,我选择了自己家乡的宝石电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例,因为有几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家公司广泛的散发环宇电视的优惠券,很便宜的价格就能买,只是很快就倒闭了。

这个案例笔墨最多的地方就是对公司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历程在描述,而非单纯的说当时的状况。飞草阅读会计报表一大法宝就是延伸视线,阅读几年的报表才得出结论。每个事件的发生总有历史的痕迹在里面,宝石电子的案例也是这样,刚上市就巨亏,恰逢了黑白电视退市的阶段,是企业的运气呢还是有意为之呢?

普华大华对宝石电子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创造了行业内的一个第一。作者对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的行为进行了分析,同一事务所的前后两份报告,一份无保留意见,一份无法表示意见,关键差异点在哪呢?是对自己面临风险的判断了,有什么风险作者一一进行了列明分析。

基辛格博士说,如果你站在我的角度,你会和我做同样的选择。正是基于信息的不充分,我们所作出的判断总是与事实有差距的,而现在回顾这些历史的问题,很多细节已经浮出水面,我们就更能感觉到当时考虑的缺陷所在。

读一本书,对于我这种行外人来说,读的就是热闹;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读的就是文字背后的思考。一本好书,是不容错过的。

 

更多关于 审计案例 中国证券市场 的新闻 关于 审计案例 中国证券市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