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澳洲会计师公会:会计前景及薪酬调查

来源:澳洲会计师公会   发布时间:2010-10-20  作者:澳洲会计师公会   编辑:caoqiaobo

阅读:2064  打印   RSS 字号:||
过去1年中,57.5%的受访者得到加薪。有70%的受访者认为作为会计师,他们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20日,澳洲会计师公会发布了“中国会计与金融行业前景及薪酬趋势调查”报告。调查显示,70.1%的受访者感到作为会计专业人士,他们受到或非常受到尊重,同时大部分(69.6%)表示他们对中国未来的会计行业充满信心。与此相反,仅有2.2%的受访者不看好会计行业前景。

在今年9月24日至10月11日,有365名来自中国地区的会计和金融业人士通过英语在线问卷的方式参加了调查。调查内容涵盖了受访者的职业满意度、跳槽因素、福利状况以及他们对职业前景、主要职业技能要求、招聘趋势、薪酬趋势的看法等。

对当前及未来的薪酬增幅保持乐观

57.5%的受访者在过去的一年中薪酬较上年有所增长。在这个群体中,他们过去12个月的薪酬增幅见下图:

1

绝大多数(82.2%)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的一年中,薪酬有望进一步增加。50.6%的人预计其增幅会达到10%到20%甚至是更多。

“尽管近年受到国际经济低迷的影响,但我们从调查结果中发现,会计师一直受到雇主的重视,甚至有很多受访者在社会薪酬普遍下调以及失业率增加的背景下仍然获得加薪。”澳洲会计师公会上海委员会会长刘启梁先生表示。

受访者还表示,对于刚刚踏入会计行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合理的起薪点为三千至六千元人民币(不含社保和房屋公积金)。而调查亦反映,会计师事务所一般较企业的会计部门给予会计毕业生略高的起薪点。对比情况如下:

2

3

调查还显示,让会计从业人员感到工作愉悦的重要因素依次为,良好的薪酬待遇(28.4%)、升职机会(21.4%)、工作生活的平衡(16.3%)、满意的公司文化(12.3%)以及良好的企业声誉(9.3%)。

财会金融人士需求剧增

41.6%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正在招聘会计人员,21.9%的表示将会在近期开始招聘,这一数据进一步应证了受访者对会计行业的积极心态。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招募的职位多集中在初级到中级职位,详情见下图:

4

超过半数(50.7%)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公司将会在明年增加会计人手,31%的人认为扩张幅度将达到5%到15%。

“在市场对专业人才巨大需求的背景下,这些调查结果清晰地反映了会计与金融专业人士对会计行业不断扩张的信心。”刘启梁先生补充道。

职业培训对职业发展至关重要

在谈及职业培训与发展的需要时,37.3%的受访者表示由专业的会计团体比如澳洲会计师公会等提供的持续专业发展课程是最为有效的培训方式,18.1%的人认为职业培训机构所提供的课程也不错。

这些数据表明面对面的学习培训仍被认为是最受欢迎的途径,但同时,运用在线学习工具也成为一种新趋势,例如有16.4%的受访者选择网络工具如在线研讨会这种方式来进行职业深造。

调查还得出,目前市场上最为看重的会计职业技能依次为财务报告分析与财务管理模型(20.4%)丶风险管理与控制(14.9%),以及税务(12.9%)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2.4%),详情见下图:

5

结果表明,税务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作为传统的会计技能仍然受到重视,而财务报告分析以及风险管理能力则随着企业并购现象的增多,企业对战略计划和企业管理的人才需求加大而愈发重要。

受访者同时还指出,对于职业发展至关重要的非专业技能技能分别为沟通能力(27.2%)、领导能力(18.2%)以及战略思考和规划能力(16.1%)等。

更多关于 澳洲会计师公会 的新闻 关于 澳洲会计师公会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