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1929~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公认会计原则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1-07-06  编辑:zlcx

阅读:2294  打印   RSS 字号:||

20世纪30年代,由美国为首、大多数发达国家爆发了经济危机,许多公司陷入无力偿付债务的窘迫局面,纷纷破产倒闭。政府和社会公众认为,松散的会计实务是导致美国资本市场崩溃和萧条的主要原因,强烈要求公司会计报表能够真实反映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此美国政府于1933年公布《证券法》,1934年公布《证券交易法》(图9),要求股份公司在向公众出售股票之前,必须向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并通过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会计报表;股份公司的会计报表必须按照公认会计原则编制,并经独立会计师审定;授权SEC负责制订统一会计规则。但是SEC从未行使制订权,而是授权美国会计师协会(AIA,1957年改名为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图10).)制订。公认会计原则的确立,标志着传统会计发展成为财务会计。其特征是:会计信息的加工、处理和报告,是为了满足各个利益关系人的需要;在加工过程中,必须遵守公认会计原则;财务报表完成后,必须由注册会计师审计。

 

此外,20世纪初,随着“泰罗制”和科学管理理论的产生,50~60年代,管理会计从财务会计中脱颖而出。1952年在世界会计师联合会上正式通过“管理会计”这个专门术语。从此,企业会计就正式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大领域。

1979年3月1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规定鉴于通货膨胀的影响而要调整年初数字,使之与年末的数字购买力达到一致水平,以揭示先行成本。通货膨胀会计正式诞生。

更多关于 西方会计史 公认会计原则 的新闻 关于 西方会计史 公认会计原则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