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预算管理案例:有文化,也要有财务

来源:首席财务官   发布时间:2012-09-20  作者:王腾   编辑:还津蕴

阅读:1330  打印   RSS 字号:||
在“圈儿外”看来五光十色的影视行业,作为“圈儿内”的财务人,同样必须履行应有的“管家”职能。

文化创意产业一直是个热点,而其且财务管理更是热点中的热点。
  
  提及“勤加缘”公司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是对于其董事会主席——梁凤仪,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都看过她的小说。勤加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勤加缘”]中国区财务总监郭萌表示,“我们的董事会主席是梁凤仪女士,作为曾经的畅销小说作家到现在经营这样的媒体服务公司,集团的整个企业文化都有着梁凤仪典型的香港商场干将的特点,高效且严谨,其实这些风格从她过往的小说里也能看出端倪。”
  
  勤加缘是一家提供各类媒体服务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电视节目类服务和市场推广与广告类服务,以及公关服务的综合性媒体服务公司。北京华夏勤加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香港勤加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影视节目制作、服务以及市场推广与广告类业务。作为“圈儿内”的财务人,郭萌分享了很多关于“圈儿内”的管理经验。


  资产的另一重定义
  
  对于文化类上市公司,财务有着很多相比其他行业不一样的地方。“作为香港上市公司,对文化类上市公司的财务衡量标准和其他行业有所不同。”郭萌认为,文化公司的产品概念区别于其他行业,公司产品是影视剧,其价格是由市场认可的,实际成本只可以作参考价值。“创意”部分产生的附加值只能是预测,很难进行财务的精确核算。但是既然作为上市公司,那么对于文化类上市公司,香港还是有一定的计算标准,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郭萌表示,“一些非上市的文化公司在进行财务核算的时候,所谓‘账面确认价值’指的是实际拍摄产生的成本,但香港上市公司的会计政策是存货要求以其成本值与可变现净值两者之较低者入账。香港这边对我们的管理办法是对存货经常性的评估,这种成本的概念是要跟市场进行严格的配比,保证公司的资产价值。这就是文化类上市公司区别于其他上市公司最根本的一个地方。”
  
  对于文化类上市公司,香港监管方如何来衡量公司的资产呢?计提方法和其他行业有什么区别呢?郭萌进行了解释,“我们的产品,也就是影视剧的‘母带’,对资产的计算就是对‘母带’的市场价值进行评估,比如好一点的片子可以在市场上卖好几轮,有些差一点的片子就只能卖一轮,之后就要对其进行存货评估了。”
  
  而对于文化类上市公司的收入计算方法,也跟其他行业有所不同。郭萌进一步解释道,“其他的企业在确认收入的时候多数是以资金到账作为收入,上市公司是在播出平台落实相关电视广告时间之节目表时确认。这种确认方法更为严谨些。”
  
  重在预算
  
  谈及勤加缘财务管理的重点,郭萌毫不犹豫地回答是预算式管理。预算一般包括营业预算、资本预算、财务预算和筹资预算,各项预算的有机组合构成企业总预算,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全面预算。预算管理可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是将企业内部的管理灵活运用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
  
  也许“圈儿外”人能看到的是热热闹闹的娱乐圈,一夜爆红的明星和院线铺满的某个大片儿的豪华阵容,但是对于产品为电影、电视剧以及电视节目这样的文化公司来说,这些都不仅仅是热闹的表象,即将发生的一切,都要做好事先的预测。郭萌强调,“公司的所有项目投资都是由董事会投票决议的,投票决议的重要参考依据就是‘财务报表’,其中包括成本的预算、收益点是什么、发行方的预计收益等等。”
  
  以影视剧产业为例,郭萌表示电影和电视剧的运作模式有所不同,也就带来了管理上的区别。“投资电影的话一般根据院线排片量以及预计票房来计算收益。票房是电影投资的收益体现。电视剧的制作则可以在电视剧的拍摄期间就联系电视剧的发行方,进行预售。这样从财务角度就更加能够做到预售收入和拍摄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对于我们电视剧制作方来说,就大大降低了风险。相比之下,电影的风险更大些,控制更需要从前端的细节深入。 

更多关于 财务总监 预算管理 的新闻 关于 财务总监 预算管理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