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走过迷茫,迎来充满期望的2013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发布时间:2013-03-28  作者:liulantt    编辑:cljmy

阅读:717  打印   RSS 字号:||
走过波澜、艰辛、迷茫的2012,迎来充满期望的2013。

两年多之前因为报考高级会计师而与视野结缘。之后忙于英语职称考、写论文、写评审总结,答辩等而不曾来过视野,很惭愧。非常戏剧地是经历了心力交瘁的评审过程拿到高级职称后,却在2012年6月辞去了大型央企17年的财务工作,去了一家合资企业做了一名小内审。

重新上视野缘于寻求帮助,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我的困惑在论坛里都能找到答案。看着同行经历的从财务到内审的艰辛路程,给到我非常多的正能量,从中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我几乎每天都要上来看看,看到大家都在总结2012,我也整理下我这一年的心里路程,顺便拿金币和奖励,真是太好了。

一、波澜

我原先的公司财务有150多人,我17年里几乎一直做着成本预算等,从没有机会给到我学习其他东西。美其名曰:重要性、不可替代性。因为重要,所以好的机会轮不到我,我一直占着十几年前的坑。我已厌倦,厌倦我的工作,厌倦不劳而获、少劳多得、多劳少得,我无法想象我一直到老就这样干下去。我一直想要离开。

十四岁的儿子说妈妈你跳槽吧,我已长大也不要你操心了。之前老公一直不同意我辞职他说小日子过过算了。这次我辞职他不反对不支持,原因是新公司有原单位的股份,还算稳定,待遇应该也会好点,最主要的是他看到我一直不快乐。

离开原单位的过程几经挫折,故事很多,因为原单位有着新单位股份的原因,要原单位放人新单位才能接收,这里就暂且不花笔墨了。我算了一下到6月底,刚好是我服务了17年。最美好的岁月啊。

二、艰辛

7月份来到新公司,内审部总共才4人。合资企业没人教你怎么做,全靠自己摸索,上班第三天还没摸清状况,经理就安排我为下一个销售审计项目写审计计划和方案。然后联系预约访谈等等。

在原单位我好歹也是业务骨干,新公司我什么都不是,打个电话、写个加班申请都要挨经理批,好似一个刚进来什么都不会做的大学生。我处处小心翼翼,打电话联系业务都是等经理离开办公桌(只隔一块板)。我怕他又要说我哪里哪里不对不好啊,真是作孽啊!经理是个完美主义者,家长制作风。他说别人可以犯错,我们内审绝对不行,人家都盯着我们,找我们差错啊。发个邮件我都反复斟酌,怕他说,那真叫累啊。

半年来发觉财务转行做审计真是没有一点优势。我来了之后内审部做过销售审计、采购审计、SAP主数据审计、内控自查复查、研发中心运行报告、夹具使用报告等,都不需要财务背景。一切从头开始。老同学说我是个爱学习的人,跟过去说Byebye,这样的年龄还能从头来过需要多大的魄力!我从来没有这样辛苦,日里夜里工作学习,在论坛里看到一句话,内审要耐得住寂寞,扛得起压力,还要有超强的学习力。非常赞同。

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都没空顾及已是初三的儿子,又是戏剧性的是4人的内审部门,今年参加中考的有3个男孩子。另外两个都是在一流的民办中学就读,而我家上的是公办初中,尽管在所在学校挺优秀的,但怎么能竞争得过他们呢?一开始听着作业天天做到11、12点,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暑假补课花了两万,初三开学补课又花了五万……我听得心惊肉跳,而我家的作业很少,8、9点以后就是干些与学习无关的事,天天快快乐乐,没心没肺,业余生活很丰富,我都没法做到淡定。后来自己想通了,反正他也不听我的,我干着急也没用,进了一流高中又怎样,以后的人生路还很长很长,什么事都能发生,什么都是未知数,他现在享受着多彩的初中生活,全面发展也未尝不是一件坏事。

言归正传,由于内审本身特有的工作压力,加上经理高标准严要求的压力(或许他没有意识到给我的压力有如此之大),没有好好休息,身体也得不到锻炼,我病倒了。17年里从来没有请过病假的我第一次请了一周的病假。他曾说过他招我进来就是要马上上手干活的,如果要慢慢学那找个大学生得了,要我在“干中学”。或许是他对我的期望太高,我真的是尽心尽责,也难得到他的肯定。其实我知道他这样是为了我更快地成长,但我觉得压力巨大。我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几乎都扑在了审计上。“双十一”购买的烤箱到现在一次也没用过,本来想着自己做蛋糕,后来是没精力更是没心情了。(买烤箱也是受了旁边同事的影响,她给我吃她做的戚风蛋糕,绿色环保无添加剂,说双十一烤箱打折很划算)。

这次年底的货币资金的审计我是主审,我写底稿、写报告,没查出什么来又很难交差。按照经理的话没问题就是好,要写先进总结报告,让全公司一起来学习。真是头大啊!如果真没问题也就算了,如果有问题没查出来,审计风险就太大了。下半年中有三个审计项目都是我这个菜鸟写计划、方案,采购审计在国庆长假里我没日没夜写了三天,一万字的底稿(应该之前就写,一直没时间,补的)和审计报告。经理评价不及格,同事评价底稿写得不错,还算得到点安慰。

三、迷茫

来了3个月后经理找谈话,谈感受,我说充满挫折感,得不到鼓励、得不到肯定,后来经理明显对我比较客气,看来他也在不断改善。半年试用期将要结束,又找谈话,他说我的自评是他所看到的自评最好的,怕他的评价和我的预期差异太大,以致造成不良情绪,所以要沟通。我说我对自己评价都不好,还能期望别人能给出好评价吗?我自己本身是一个有所要求的人,做事尽心尽责,或许我上手比较慢(那是说说而已,我自己并不承认),但我做到了问心无愧,我不光工作时间在工作,我还用业余时间工作和学习。他说我态度比较好,希望我提高悟性、提高工作效率。他对我太心急了点。

其实说实在的,经理人品不错,就是话特别多,想说啥就说啥,没有弯弯肚肠,确实一心为着公司利益,立志于为公司提供高质量的审计评价和服务。但同时得罪了很多部门和很多人,也源于他不肯妥协,得理不让人的个性。本来我想做些改善,不想站在业务部门的对立面,被他狠狠批评了一顿,说我不想得罪别人,但是得罪了审计,没有坚定审计立场,是对审计的冒犯。我很迷茫,我想改变审计环境,人家事后已整改的不想写进报告,不知道我这样做对不对?我在论坛上也看到类似的情况,内审从来就是一个工作不会顺畅的职业,我既然选择了内审,就该好好干下去。

四、期望

虽然这半年来工作忙、工作累,压力巨大,但是我没有后悔当初我的选择。我喜欢新公司的氛围和理念,喜欢内审部四人的小团体。经理虽然要求高但不失公平和公正,我坚信在他手下干几年会有很大的进步的。另外还有一名同事非常敬业,尽管是CPA和CIA,拿着并不相称的薪酬,但从不斤斤计较,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是我所敬佩的。

在2013里,我要做的一是继续加强专业学习,参加CIA 的考试,以期通过参加考试的方式系统地学习,使自己更快地向一名称职优秀的内审师迈进。二是多与经理沟通,有时候领导的不满源于沟通不畅,多学习他先进的管理理念。三是儿子能考上心仪的高中。等下半年他住校后我就更有时间和精力学习和做蛋糕啦。

现在窗外飘着零星小雪,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明天是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要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上班,戴上红围巾,2013,我期待着……

更多关于 会计人 职场故事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人 职场故事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