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路漫漫,我依然前行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发布时间:2013-03-28  作者:qns1971   编辑:cljmy

阅读:1343  打印   RSS 字号:||
盘点2012,展望2013。

201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欢喜也有忧愁,有果敢也有纠结,有期待也有失落,有收获也有舍弃……蓦然回首,依稀如昨,常常反思,我怎么了?在追求什么?已过不惑之年的我,还要“折腾”,自己是《北京青年》中的何东,还是《温州一家人》中的周万顺?我在问自己,我知道我不是他们,我只不过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某些影子而已,我得现实地活在这个世上,和亿万个普通人一样,养家糊口,改善生活,提升自己。

一、诀别国企,其实不想走

我原来在一家大型国企上班,是集团审计部负责人。这家国企是纪检监察和审计合署办公,除了按部就班地开展审计工作外,还得受理、查处群众举报案件和违纪违规案件,从工作量来看,纪检监察工作量稍大一些;从地位上来看,审计地位稍差一些。我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在集团审计部工作期间,我把工作重点放在内部审计上。对内,修改规章制度,规范审计流程,推广自编小软件,加强审计基础工作管理,培训内部审计理论、实务,宣传内部审计理念;对外,联系内部审计协会,参加协会举办的研讨活动,邀请专家讲课,主动向杂志投稿。经过努力,工作渐渐有了起色,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但是,在国企里,内审人员的地位很微妙,审计人员承受的心理压力大,审计和查办案件,得罪下属单位的领导和职工不少,虽然外表看起来光鲜,有时候感觉特累,明显感觉到周末打电话约会的朋友少了。四年的时光,我在这种环境中慢慢消磨了激情,国企的用人机制使我看不到自己上升的空间。

当我向纪委书记提交辞职报告时,他没有想到,并再三挽留,为我特批了一个月的假,希望我能回头。一个月后,他打电话给我,我还是坚决地选择了离开。后来,我才知道,我离开后,审计部两个主管也先后离职了,审计部基本上瘫痪了。

回头想想,十多年来,自从参加工作,到结婚生子,工作晋升,好不容易换来今天的一切,其中的欢乐哀愁无不与这个企业息息相关,它已构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在现在,甚至在遥远的将来,我也会时刻关注着它,因为这里有我的爱人和朋友,有我的青春时光,有我最值得回忆的东西。对于我的离职,老婆没多说什么,因为我多次和她交流了我的想法,她只是担心我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我清楚地记得,在离开公司的那一晚,我失眠了,脑海里不断重复着我在这个企业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二、邂逅民企,爱你不容易

接下来,我必须尽快找到工作。大约过了十多天,我接到猎头的电话,他把我介绍到浙江的一家民营企业。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面试审计部经理,没想到我真的到这家公司上班。

在和公司董事长面谈时,我想了解他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要求,但是董事长只是简要说明目前需要审计关注的问题,没有谈到其他要求。现在想起来,我忽略了他对内部审计的定位,我现在还不清楚,在他的眼里,审计到底是要干什么。尔后,我谈了自己的想法,直白地表述,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能做到审计总监的位子,董事长未置可否,他似乎不太乐意谈到这个话题。我也没有想到,一切都很顺利,我被这家民企相中,一个月后报到。我有点感激的是,公司给我报销应聘的往返路费,也留给我些许期待。

老婆为我这么快找到工作而高兴,我积极策划着如何做好集团的审计工作。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很多出乎我的意料。一个月后,我来上班时,职位由审计经理变为审计副经理。三个月的试用期变为六个月。我找到人力资源部,答复是工作做得好,三个月就可以转正,我只得找到证明自己的机会。在此期间,我主持了几个审计项目,可谓是用心良苦,也得到了副总裁的认可。三个月转眼就过去了,人力资源的试用期反馈在我看来,很难听,甚至有些刺耳,我强压住内心的愤懑,我真实地感触到职场上的危机。我不断反思,公司需要内审做什么,我是来做什么。我得静下心来思考,思考近一年来我所做的一切,凡是我推陈出新的东西,几乎流产,是不是只要维持当前的内审现状?还是我的想法不切实际?我不得而知,只有留给时间去验证。

工作上的不顺,生活上的不便,使得我经常想起原来熟悉的那个城市,那些朋友。一个人常常在街道上徘徊,在茫然地寻找,在毫无顾忌地幻想,因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没有人认识你,没有人来打扰你,我不清楚自己属不属于这个城市,能在这里呆多久。我开始写日记,记录近期的工作和生活,一日三省吾身,因为我不会回头,必须走下去。今天我整理日记才发现,已经写了近7万余字。一首歌词说得好,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说的也许是我面临的处境吧。

三、2013,春天会远吗

人是活在念想之中。不管过去是否多么成功,是否多么艰辛,回头去看,它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珍惜现在,把握未来,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

2013年,我会抛弃烦恼,轻装上阵,努力工作,不忘学习,参加注册资产评估师的考试,期望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专业理论水平再进一步,顺利通过考试,结识更多的朋友。

更多关于 会计人 职场故事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人 职场故事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