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叶青:审计人员要当啄木鸟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13-10-21  作者:叶青   编辑:还津蕴

阅读:2129  打印   RSS 字号:||
回顾过去的20年,我与审计早有不解之缘,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在不间断地建言献策。

10月15日上午,我很荣幸地在国家审计署的大会议厅接受了由刘家义审计长颁发的第四届特约审计员的聘书。

作为国家审计署的特约审计员,除了可以参加审计署的会议,还可以参与审计项目现场审计、审计项目的督导调研等。过去几年,特约审计员还参与督导了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土地出让金审计等项目。审计署表示,今后将逐步拓宽特约审计员工作领,推进特约审计员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参与和监督。

回顾过去的20年,我与审计早有不解之缘,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在不间断地建言献策。目前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有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国土资源监察专员、税务监察员等特邀人员。审计署是在1991年第一批实行特约人员工作制度的部委。1991年12月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由于我的研究专业是财政经济,因此我在1995年被推荐为湖北省审计厅第二届特约审计员,一直到现在我仍然是审计厅的特约审计员。

除了参加一年一度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我还做了几件事,一是在机构改革中以民主党派人士的身份呼吁不能削弱审计力量。审计是财政资金安全,经济健康发展,行政清明的不可替代的力量。二是研究财政审计史。这是我的强项。三是担任审计厅的特约审计理论研究员,参与一些审计课题的研究。四是当选为湖北省审计学会副会长。2003年年初,在商量我到政府担任实职时,也是优先考虑审计厅,差一点成为审计战线的一员。现在以特约审计员的形式补上,也可以为审计事业做贡献。

2003年3月,我参加了第十届一次全国人大会,我的第一个议案就是关于审计体制改革的建议。后来因为改革现有审计体制需要修宪,而修宪又需要500名全国人大代表签名而最终放弃,把议案改为建议提交。记得在2005年又提出审计体制改革的建议。从现有的条件来看,要动体制确实很难。

在财政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还是依靠原有的审计力量,是力不从心的。不过,审计正在增加中国财政收支透明性。比如,当大家对“社会抚养费”议论纷纷时,就有“社会抚养费”的审计报告出炉,对“社会抚养费”的实际情况分析的清清楚楚。当科技部长对“科研经费”的低效使用痛心疾首时,科研经费的审计报告做出了有力的解读。现在大家还在期待的就是地方债务的最终审计结果,不论是喜是忧,我想全国的审计系统会给出一个真实的答案。

审计是分析“过去数字”,以数字为线索,深挖数字背后存在的违规违纪的问题,为反腐败提供线索。审计人员犹如啄木鸟,找出各种肌体中的蛀虫,提高免疫能力。

叶青(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

更多关于 叶青 特约审计员 的新闻 关于 叶青 特约审计员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