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起底财务圈——会计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4-05-13  作者:待查   编辑:无忧草

阅读:6761  打印   RSS 字号:||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想成为一名会计,首先要通过无数的考试,无止尽的复习,一轮一轮的考证。

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想成为一名会计,首先要通过无数的考试,无止尽的复习,一轮一轮的考证,像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高级会计师,除此之外还有注册会计师(CPA)、注册金融分析师(是美国以及全世界公认金融证券业最高认证书)、国际注册会计师(AA)等等等等。今日《公司人说》:会计是怎么炼成的。

经济之声张奥:所以说,如果一个人,他从一个初级会计做到一个CFO,他手上要握着很多的证吗?

外企财务官张泽锋:其实证书有些东西是有一定的重复性的,实际上作为一个会计从业者,应该是很早就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是说要拿某几个证,而不是全拿。

张奥:不可能的是吗?

张泽锋:全拿可以,你有足够的精力可以全部都考下来,但是一个人的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拿几个重要的证书就OK了。

张奥:比如说我想做CFO,我可能要拿哪个证,然后我要做分析方面的,就是说做财务分析的我要哪几个证。

张泽锋:譬如说有注册税务师,你想做税务,你可以拿一个CPA,但是如果你做一个CFO的话,拿个国内的CPA,有的人就是两方面都有。拿到英国的AA加中国的CPA,基本上能够做到跨国企业的财务总监

张奥:国际注册会计师,大家都认为这是最难考的。

张泽锋:国内公认最难考的一个是司法考试,一个就是CPA了。基本上现在中国国内的CPA有五门考试,再加一门综合的测试。据最近的新闻,国家已经放宽了最后一个的综合考试的限制年限。前五科成绩如果通过,五年有效,最后一科是可以无限的继续考下去的。以前它也是限定五年,但是这一科相对来讲会比较难。

张奥:有没有哪个公司CFO就一个证都没考过?

张泽锋:其实从法规上来讲的话,国家是没有特别规定CFO必须要哪一种职业认证。可以再会计报表上的签字有三个人,一个是企业的法人,一个是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一个是会计机构的负责人。法规上只对最后一个也就是会计机构负责人有持有相关证书的规定。证书也是非常浅的,就是从业资格证加会计师或者是从业资格证加三年以上会计经验就可以了。这个证书虽然考得多,但是证书不一定决定职位,或者决定工资。

张奥:跟很多行业一样,经验决定一切。

张泽锋:对,经验非常重要。一个数算错了,有证书不一定能把这个数找出来,有证书不一定对Excel操作熟悉。一个有三、五年工作经验的会计主管,他的Excel操作会非常迅速,出现问题的时候他能够解决,这是对企业真正有帮助的。所以他的价值可能会比那个拿了两三个证书但是工作经历或者解决问题很少的人更有价值。

张奥:所以很多人为了CPA熬夜的时候,同时也会看到微博上一些会计的大V,某些CFO就告诉他们,其实考证并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

张泽锋:就是要两面来看,证书不在多,经验要精。慢慢积累经验,慢慢沉淀。有这么一个说法是,30岁之前积累经验,30岁之后会厚积薄发。不要担心30岁之前挣不了多少,因为30岁之后必定会挣不少。

延伸阅读:

  • 财会人员资格考试面面观之六:弃考情况
  • 财会人员资格考试面面观之五:考试目的
  • 财会人员资格考试面面观之四:价值评价
  • 财会人员资格考试面面观之三持证人排行
  • 财会人员资格考试面面观之二吸引力排名
  • 财会人员资格考试面面观之一知名度指数
  • 更多关于 财务圈 会计类考试 的新闻 关于 财务圈 会计类考试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