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古罗马的会计警察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4-07-13  作者:张连起   编辑:无忧草

阅读:1487  打印   RSS 字号:||
古代罗马国家审计官的职掌与古代埃及和中国一样,其虽然也不明确,但却初步具备了立法监督的精神。

古罗马哲学深受希腊化时代斯多亚学派与伊比鸠鲁学派思想影响。但在公元3世纪以后,新柏拉图主义成为古罗马最具影响力的学派,有取代斯多亚学派之趋势。

正是在这一时期,古罗马帝国出现了财务官(quaestor),“quaestor”的意思是“提问的人”。这种官职最早在十二铜表法中被提及,但也有报道指出,在王政时代就有服务于国王的财务官,他们的工作是调查谋杀案件,也就是说,那时候他们是警探。

最初的年代里,除非在军队有10年以上的服役经验,否则无法当选财务官。在大部分时间里,财务官年龄的下限是30岁。财务官的任务是监视军事财政,制止浪费军事开支的情况发生。

财务官本身无侍从,但可以身着紫边托伽袍。

古代罗马国家审计官的职掌与古代埃及和中国一样,其虽然也不明确,但却初步具备了立法监督的精神。

这种差别显示出古罗马的国家审计更为先进。

当时,罗马共和国的最高行政机关由两个权力相当的执政官掌握。由于他们的任期不长,而且彼此牵制,权力有限,罗马国家实际的行政指挥中心是元老院。元老院由贵族和退任的执政官组成,它拥有决定内外政策、审查和批准法案、控制预算并支配国家财产的权力。

当时主要的国库是萨特尼金库(aerariumsaturni),内存各项经常收入和临时收入,必要的费用也从中开支。它名义上是在财务官的领导下,实际上接受元老院的绝对支配。没有元老院的同意,任何人均不得从中提款。除萨特尼金库外,还有神圣金库。该金库收存从奴隶那里征得的税收。这些税款是作为预备金来使用的,唯有元老院才享有从中提款的权力。这种由立法机关对国库进行监督的制度,对后世现代立法国审计模式的形成,有着深远的影响。

古罗马帝国期间,民间金融业的发展成为帝国经济的重要因素。为了增加财政收入,预防和处理偷税漏税,政府部门曾一度将民间金融业也纳入了国家审计的范围之内。这项审计监督任务在罗马由城市总监负责执行,在各省由城市长官设专人负责执行。彼时,罗马全土分成皇帝行省和元老院行省两部分,前者占绝大部分,由皇帝直接管理,后者则由元老院直接管理。

私人金融家必须对审计官员公开他们的会计账册,并呈交其“营业执照”。这些会计账册主要分为三种:一是日记账,或称备忘录;二是现金出纳账,用于反映关于金融业务的各项现金收支;三是总分类账

延伸阅读:

  • 英国审计假账第一案
  • 朱镕基推动清华建立会计专业
  • 审计的由来
  • 更多关于 古罗马 会计警察 的新闻 关于 古罗马 会计警察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