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日用品相关行业的那些会计们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4-10-31  作者:张瑶瑶   编辑:无忧草

阅读:1203  打印   RSS 字号:||
对于很多财会人而言,他们之所以并未将日用品相关行业的财务管理职位视为优先选择的对象。

距离之所以可以产生美,或许是因为神秘和陌生。而熟悉所滋养的,却是平常与不够珍惜。

在财会人的职业世界中,有那样一些距离遥远却令人向往的行业,当然也有一些感觉距离自身太近、缺乏含金量的行业,与日用品相关的快消品行业和商品快速流通行业即是其中的代表。

那么,这类行业在财务管理上果然只是以记账算账为主,不能为财会人提供迅速成长的土壤么?答案是否定的。

“简单”的表象

对于很多财会人而言,他们之所以并未将日用品相关行业的财务管理职位视为优先选择的对象,很大程度是因为感到这类企业的产品简单,财务管理从采购环节到销售环节线条比较简单、清晰,复杂的地方不多。

和君咨询合伙人史久磊表示,很多财务人眼中,快消品企业的账目处理都比较简单,实际上,真正从事这类行业的人都会意识到快消品行业财务管理的复杂性。尤其是对往来账目的处理、库存的管理和固定资产的管理。另外,这类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起来也比较复杂,因为其中涉及到部门之间的管理与配合,存在很多难题。

长期在一家快消品外企公司做内部控制管理的杨烈飙也表示,对快消品行业而言,财务管理很大程度上集中在销售分支的管理上。不同于一些制造类企业比较固定和正规的销售渠道,快消品的销售渠道非常散,部分是沃尔玛等大型的超市,还有一些是个体商户等不太正规的个体代理渠道。

而且,杨烈飙表示,这些代理商很多可能面临销售回款的压力,他们代理商品却希望能按照销售额在销售完成后再支付货款,这也给快消品类行业财务部门的资金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

江苏省扬州市友谊商店财务经理肖玉峰在快速流通企业工作多年,他表示,对于商品快速流通企业而言,进、销、存是其财务管理的三个中心环节。如何更合理地进货,促进销售,使得占用的资金成本更小?如何保持较小的库存,以降低库存成本和避免出现损失?每一个环节都是学问。

实际上,在商品快速流通行业,财务管理的价值体现得更为明显,更能说明“管理出效益”的理念。从肖云峰的经验来看,一家快速流通企业的利润大概80%是商品进销形成的,而另外20%则来自于财务管理。

快消品公司和商品快速流通企业的财务管理,看似只是一进一出那么简单、明了,但每一个细节,只要细究,都可能是财务管理的难题所在。在这类行业工作的财务人员大多表示,这类行业虽然具有看起来“简单”的表象,却有着非常“复杂”的财务管理学问。

“快”字当头

无论是对于快消品行业,还是商品快速流通行业而言,这些与日用品相关的行业,对财务管理的一个共同要求就是要“快”。

杨烈飙介绍,财务部门快速的反应首先就体现在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上。对于一款产品的上线,财务部门首先要通过财务分析,对产品进行定价,对产品成本和销量关系进行分析,并针对不同的营销渠道确定不同的促销政策。产品推出后,财务还要及时通过财务分析了解市场对产品的反馈,以做出改进。

另外,这种财务管理的快速反应还反映在对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等指标的关注上。

杨烈飙介绍,存活周转率、应收应付款指标等都是快消品行业或商品快速流通行业重要的财务指标,关系到一个企业的获利能力

在资金管理方面,杨烈飙表示,快消品行业更多以短期债务为主,主要是希望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资金成本。这也给快消品行业财务管理提出了“快”的要求,要在短时间内做好资金的周转,确保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撑企业的滚动发展。

基于我国目前的融资现状,中小型快消品企业更应该注意现金流管理。史久磊表示,对中小型快消品企业而言,现金流管理仍存在诸多难题。这类企业中的财务管理者要寻找到适合企业的现金流管理模式,以保障企业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并且,发展到一定阶段,还要有意识地从家族式财务管理者向专业的财务管理者转变,避免因企业发展而被淘汰。

实际上,在快消品行业和商品快速流通行业,对财务管理“快”的要求,体现了这类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一个特殊要求,就是要更了解市场,更多与业务部门的人员进行互动。很多财务决策都要建立在对市场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其财务分析、财务制度、财务策略的建立都需要财务管理者对市场有敏锐的观察力。

如品茶之回甘

在快消品或商品流通企业工作久了,财会人难免为了“快”而有些机械。但只要静下来回顾之前的工作、进行必要的总结,你会发现,这类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诚如品茶一般,能让人体味回甘之美。

肖玉峰介绍,他所在的友谊商店之前是经营多种日用品的百货公司,这类公司每天要销售的商品种类众多,甚至达到上万个品种,但同时存在的情况是,每样商品销售的数量都不是很大,这就给财务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

在这种情况下,在会计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肖玉峰所在的公司采用综合差价率来计算利润。

举个例子来说,几个商品的进价都是100元,但销售价格不同,从110元到150元不等,那么,这些商品的利润率是不同的,但财务可以通过计算得出其综合差价为125元,从而计算出综合差价率,这样方便计算利润,也能快速进行财务数据的统计与分析。

当然,这只是这类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简单缩影。在肖玉峰30多年的从业生涯中,他也曾有各种机遇离开财会行业,如成为一名公务员,但站在每一次机遇面前,肖玉峰都选择了放弃。他执着于会计完全出于对这个行业的喜爱。他从一个快速流通企业的财务人员,一路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并担任了财务管理者、客座教师、多家企业的财务顾问。他以自己的实践告诉每个财会从业者,每一个行业都需要财务管理者,而关注细节、精益求精的财会人在哪一个行业都能做出名堂。

财会人青睐快消品或商品流通企业吗

在与日用品相关的快消品或商品流通企业,财务管理看起来简单,实则不然。但关于这类行业财务管理浅显的刻板印象对财会人的择业似乎已然产生了一定影响。日前,中国会计报就财会人是否青睐快消品或商品流通企业做了一项调查,希望通过数据统计了解财会人对这类行业的认识。

调查显示,大部分财会人并未对选择工作时的行业有太多考虑。有40%的财会人表示,快消品和商品流通行业的财务管理与其他行业无二,财务管理的原理相同,但不可否认的是,此类企业相对其他行业财务管理工作相对轻松,选择这一行业主要看个人机遇和对生活状态的要求。

有33%的财会人比较青睐这类行业。在他们看来,只要有心,就能发现这类行业财务管理的改善空间。行行出状元,行行都将需要出色的财务管理者。

有27%的财会人则表示确实不太青睐快消品和商品流通类企业。在他们看来,这类企业的财务管理相对简单,他们希望能在一个短期内迅速提升个人能力的行业中工作。只有这类行业内的知名大型企业抛出橄榄枝时,他们才有可能考虑。

延伸阅读:

  • 管理会计人才的职业之路
  • CFO的三大人才抓手
  • 艺龙高层震动 COO/CFO离职
  • 更多关于 日用品行业 会计 的新闻 关于 日用品行业 会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