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高校招聘季 看会计师事务所如何"过招"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4-11-07  作者:张瑶瑶   编辑:无忧草

阅读:1742  打印   RSS 字号:||
对于每一家事务所而言,高校宣讲会不仅是一个招聘的平台,还是一个推广注会行业、让更多的人了解注会行业的平台。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部门的人而言,每一年的深秋他们都始终在路上,在奔赴一个又一个城市、一所又一所高校的路上。

来不及看任何一个城市最美的秋景,宣讲会的现场偶尔还有上一家事务所宣讲会留下的一两张宣传页,从前来参加宣讲会同学们的言谈中有时还能听到某位同行的名字,一切都在提示,这是一次无声的比拼,而今日的人才储备之争或许就是明日致胜千里的关键。

但同时,对于每一家事务所而言,高校宣讲会不仅是一个招聘的平台,还是一个推广注册会计师行业、让更多的人了解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平台。而他们每一个人,都站在同一阵线上,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宣讲者。

“口碑”致胜

9年坚持不懈的校招,9年矢志不渝的人才战略,足以让一家事务所完成一次蜕变,也足以为一家事务所带来一个新的时代

9年时间,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通过高校宣讲会获得了一批高质量的财会人才。今年,他们计划走进52所高校,招聘400人。

天职国际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童梦子介绍,天职国际非常重视高校宣讲会,设计了很多细节来展示事务所、展示学生们即将开始的注册会计师的人生。如每到一个高校,天职国际都会安排这所高校在天职国际工作的往届学长做现场经验交流,他们在天职国际的经历和感受往往比HR(人力资源)的宣讲更具说服力。

另外,考虑到应届毕业生们可能在入职几年后改变自己的职业路线,尤其是有部分学生会选择回家乡发展。天职国际还推出了"一体化的薪酬模式",为员工提供一个可自由调动的平台。

也就是说,一个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员工希望申请到另一个一线城市工作,那么,他可以享受同等的薪酬,而如果要申请到其他非一线城市工作,薪酬则变为原来在一线城市工作时薪酬的85%。

在高校宣讲会现场,你会发现,学生们的问题根本没有边界。

他们迫切需要了解的不仅是进行宣讲的事务所本身,还有整个行业的职业状况,问题大到行业未来的发展态势,小到如何做简历。无论什么样的问题,童梦子都耐心地予以解答,给出最明确的答复,以至于不知从哪一年的宣讲会开始,天职国际就开始设立了专门的板块,请所内在高校担任客座教授的合伙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专门分享职业发展方面的经验。

高校宣讲会很短暂,但如何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将事务所理念与品牌简单、透明、全面地传递给在校大学生,产生"口碑效应",或许才是宣讲会真正的能量所在,这一点值得借鉴。

“全学程”跟踪

从去年开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就将校招从单一的校园宣讲会方式,转变为“全学程”校招模式。这种校招模式重在引导在校大学生循序渐进地了解注册会计师行业、了解瑞华,从而让那些对行业充满热情、乐于接受挑战、认同瑞华文化的学生,优先成为瑞华的目标人选。

瑞华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负责人介绍,往年办高校宣讲会事务所花费了很多精力,但往往由于地、时间的限制,能够到现场参与宣讲会的学生有限。虽然每场宣讲都会有几百人参加,但学生与事务所都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增强招聘的针对性,瑞华减少了单一宣讲环节的投入,将精力更多放在与学生平时的互动中。

据了解,瑞华校招的第一步就是进行网申,然后在线进行笔试。瑞华人力资源部会根据在线笔试的结果,到各个高校有针对性地进行面试。

那么,瑞华是如何做到“全学程”校招的呢?瑞华会不定期地在高校举办一些活动,如让更多的学生关注瑞华官方微博、微信,到各大高校开办讲座,举办事务所开放日等活动。同时,瑞华还有一支在高校兼任客座教授的合伙人队伍,他们的学识与专业、他们身上深深的瑞华烙印,无形中已成为让学生们认同瑞华品牌、吸引他们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一份子的最有力的宣传。

上述负责人表示,校园活动的开展旨在希望有志于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学生们能在在校期间就对瑞华、对行业有所关注和了解,帮助他们真正将自己的特质和兴趣与职业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联系起来。而且,这类学生在进入职场后,工作起来更为热情、更加稳定,对事务所的忠诚度也更高。

“对话”攻略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在高校宣讲会中,明显显示了互联网思维。

他们与前来应聘的员工平等、坦诚地对话,多有互动。他们希望,高校毕业生们不论是否投递致同都能通过这场宣讲会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所思考。而致同也期望从这些年轻的毕业生那里了解到未来员工们对事务所管理的期许和要求,以提升事务所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水平。这种彼此间的真诚无疑是建立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特别能战斗的团队的重要基础。

致同全国人才与文化负责人谭志澄介绍,今年致同在31所高校办了宣讲会,其中有3所是香港的大学。

在谭志澄看来,不同的事务所拥有不同的磁场,办高校宣讲会,到学生们所在的城市去,到学生们所在的大学去,近距离地接触学生,感受他们不同的风格,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向他们展示致同员工真实的风貌,可更精确地吸引到致同所需要的“不一样”的人才。

致同希望在高校宣讲会现场,看到那些勇于表达自己、愿意沟通、有独特思考力的学生,因为致同的文化就是鼓励员工挖掘自身潜能、发挥自身潜力,以员工的进步推动事务所的整体进步。

谭志澄表示,走了很多高校,与很多富有活力的年轻“小朋友”对话,会很感动。他们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有着很深的期望。透过学生们对工作环境及未来职业发展的期望,我们可以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调整管理模式及精英策略,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平台,来回应这些未来的行业新鲜血液的期许,协助他们完成职业的理想。

延伸阅读:

  • 毕业招聘季来临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给你送上职位
  • 金九银十实习生招聘旺季,AIA国际会计师公会向您推荐实习岗位
  • 会计师事务所招聘方式为何完全错误
  • 更多关于 会计师事务所 校园招聘 的新闻 关于 会计师事务所 校园招聘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