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网络同步税务审计的探路者和先行者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4-12-22  作者:张剀    编辑:无忧草

阅读:1250  打印   RSS 字号:||
网络同步税务审计是大企业税收管理司探索出的一个工作新模式。

网络同步税务审计是大企业税收管理司探索出的一个工作新模式。凭借丰富的税务审计工作经验,精湛的业务能力,满腔的工作热情和独有的人格魅力,作为A集团税务审计的负责人,徐健虹成为这一新模式的探路者和先行者。

初次见到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五处副处长徐健虹,她那极具亲和力的面容和话语,让记者很难和“灭绝师太”这一称呼相关联。而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才逐渐感受到,正是这位对同事平易近人,对工作近乎苛刻的“大姐大”,成功地将大企业税收管理司的新审计模式——网络同步税务审计应用到对A集团的全流程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中。同时,凭借丰富的税务审计工作经验,精湛的业务能力,满腔的工作热情和独有的人格魅力,徐健虹不仅带出了一个优秀的工作团队,而且也赢得了审计团队成员和审计对象的尊重。

记者了解到,网络同步税务审计新模式,是利用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网络虚拟空间实现工作任务推送、政策指导、结果反馈、信息共享和跟踪问效;通过“1(主审)+X(辅审)”模式,形成总局团队与各省国地税团队同步实时的税务审计,进行全面识别、分析和应对大企业税务风险。网络同步税务审计系统,是一个集合数据采集、内控测评、企业自查、风险分析、案头审计、现场审计等工具和系统的网络化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对企业集团的税务审计实现了总局与各层级税务机关工作团队的扁平化。在这个新工作模式下,徐健虹不仅要负责对A集团的整个税务审计工作,而且要带领天津武汉两个审计团队开展现场审计。“这大半年来,健虹总是在北京、天津和武汉三个城市之间穿梭,既要抓全面工作,又要抓具体工作,面对很多未知的困难和问题,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五处处长熊晓青说。

铺一张新的审计网络容易,但让这张网络真正发挥作用却并非易事。为了让这个年轻的审计团队在全新的工作方式下真正发挥作用,徐健虹总是以一种持久的“狠劲”对待自己。重庆市垫江县地税局江华打开和徐健虹往来的工作邮件,邮件发送的时间很多都是在凌晨一、两点钟;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国税局的周云说,在葫芦岛案头审计时,连续加班两晚上的徐健虹组织各个组长进行风险特征库汇总讨论,讨论结束后,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房间时,徐健虹又熬到深夜,把大家讨论的成果汇总成为书面材料,第二天交给了上级;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地税局的李小燕回忆,有一次她熬夜做了一个与A集团交流用的PPT,第二天凌晨5点多发给徐健虹审阅时,她不仅很快做出了回复,还回答了她提出的好几个问题——徐健虹居然5点多就起来了!这样的事例,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很多。正是因为徐健虹对自己狠,对工作要求高,团队成员都开玩笑说她是“灭绝师太”。

在税务审计中,准确掌握审计对象的经营流程和内控管理状况等信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这不仅有助于开展现场审计的计划部署和人力分工,而且更有助于“短平快”地向全国现场审计团队推送有效的审计任务和技术指导。凭借着28年税收征管、政策、法规、稽查和反避税等业务岗的历练和海洋石油税收管理的经验,徐健虹举重若轻的工作状态让审计团队成员和审计对象啧啧称赞。

在现场审计首次见面会上,徐健虹把A集团内设部门及所有分公司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全部召集起来,先让他们逐一介绍人员配置、部门职能、工作流等情况,然后徐健虹和她的税务审计主审团队人员针对企业的情况,结合行业税务风险特点等进行提问。徐健虹的理念是:要把好大企业税务风险的脉络和掏出根源所在,必须施行“望、闻、问、切”。“闻、问”是现场审计的先行手法,是在尽量不打扰纳税人的前提下,平稳、快速地完成审计任务的有力保障。通过“闻、问”,有效地锁住A集团工程项目营业税纳税义务时点内控管理、兼营核算、工资薪金与劳务报酬核算混淆等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审计关键点,并及时地向全国现场审计团队给予推送。

在见面会的休息时间,趁徐健虹出去接电话的空隙,A集团财务经理小心翼翼地问审计人员:“徐处未到总局之前在什么部门工作?”审计人员回答说:“税政、征管、法规、稽查、税务审计和反避税,几乎所有的税收业务部门,还具有多年的海洋石油税收管理经验呢”。听到这个回答,这位财务经理抽了一口气说:“难怪,她的那个访谈,外行人觉得是拉家常的事,但我们行内人觉得那简直是刨家底啊!”这位财务经理哪里知道,徐健虹在广东工作时带领的反避税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她带队查结的反避税案例,多次被评为国家税务总局优秀案例。

凭借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徐健虹面对困难的冷静与决断,对纳税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工作方式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对A集团现场审计接近尾声时,审计团队发现A集团某分支机构2011年度、2012年度存在购进货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抵扣,而后该货物用于营业税项目,其进项税额未全额做进项税转出,少缴增值税的风险点。结合对该事项核算内控管理调查,审计人员认定该风险是由于企业核算流过于宽松造成,属于多发类风险,必须排查、补税。当审计人员与企业交换意见并提出税企配合时,出于核对排查工作量大等原因,企业仅承认存在的某一事项,但不认为具有多发性,税企一度处于僵持状态,面对现场审计结束倒计时,审计人员焦急难耐。

徐健虹知道后,首先肯定审计人员的取证判断正确,并鼓励他既然发现企业存在风险点的原因,可否先从服务的角度给予企业今后规避风险的“良方”,提示修正核算流程,采取“先领用,后抵扣”的谨慎管理原则防范风险。同时,手把手教会企业税务管理人员排查风险的技术和方法。另外,徐健虹虽然人在天津,但通过电话,反复跟企业讲解该风险及时深入应对,能有利于企业加深对增值税政策征收管理的遵从,有利于今后该行业“营改增”顺利过渡等现实意义。经过沟通,最终税企合力,在现场审计结束前,核查并确认出上百万税款。通过这些积极的努力,A集团这一分支机构开始着手完善兼营业务的内控管理。“寓服务于执法,实现税企互信,合作双赢,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徐健虹说。

在大企业税收管理司采访时,熊晓青向记者展示了徐健虹的一系列工作成果,既有工作规划,又有阶段性工作总结,既有专门针对A集团网络同步税务审计的工作手册,也有一张张工作表格,工作底稿。“正是健虹及其带领团队的辛勤努力,网络同步税务审计工作从无到有,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熊晓青说。

延伸阅读:

  • 税务审计在中国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 税总力推税审改革 严禁变相保留审批项
  • 站在会计的角度去吐槽一下审计和税审
  • 更多关于 税务审计 的新闻 关于 税务审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