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跳槽季又来了,先看看雇主怎么想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发布时间:2015-04-12  作者:CBN   编辑:还津蕴

阅读:2049  打印   RSS 字号:||
财务、人力资源及生产运营这三大岗位人才竞争激烈,其中财务岗位平均50个人竞争一个职位。

综合4家机构的趋势报告,我们梳理了2015年的求职行情。在这个“金三银四”的所谓最佳跳槽期,可能得给大家泼点冷水。

“金三银四”这个说法已经在公司人中流行很久了,意思是每年过完年之后—基本在3至4月,会迎来一个跳槽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多原本就想跳槽的人在拿完年终奖之后开始陆续离职,造成岗位空缺,于是企业急需新的人去填补,因此相对其他时间来说,在三到四月,公司人跳槽几率更高,且某种程度上更有利于和企业谈判。

《第一财经周刊》在2015年春节期间做过一个关于公司人薪酬涨幅的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352位公司人中,42%的人认为自己的薪酬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涨幅很小,27%的人表示薪酬处于不涨的停滞阶段,只有2.3%的调查对象对现在的薪酬涨幅还算满意。这也很好地印证了任仕达发布的《2014年Q4工作趋势报告》:有37%的中国内地员工表示正在寻找跳槽的机会—的确,跳槽是促成薪酬爆发的一种重要方式。

科锐国际在《2015中国企业招聘趋势调查报告》中显得比较谨慎。报告认为,2015年雇主整体对人才的需求不是很大,打算招人的企业比例不变的同时,想要减员的企业比例反而有所上升,从2014年的17%增长为20%。科锐国际副总裁曾诚认为2009年经济危机过后,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曾经处于井喷状态,然而这几年所有行业在用人方面已经逐渐趋向成熟,对于外部的人才吸纳也变得更加谨慎,相对来说,企业更愿意花成本和精力在内部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建设上。万宝盛华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张锦荣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2015年总体招聘需求还算稳定但略走下坡,很大原因是受到传统制造业的影响进而辐射到其他行业。

通过采访和获得的数据,我们发现在整体不太乐观的大环境下,企业对某一些地区、行业及职能岗位的人才需求仍有所上升,当然也有一些需求在大幅下降。本期《第一财经周刊》采访了相关的行业专家,从区、行业及职能这三个角度来为你解读2015年的招聘趋势。

A 不同地区的招聘需求及薪酬变化

2015年公司整体招聘需求正在下降

根据《2015年第二季度万宝盛华雇佣前景调查报告》,在受访的企业中,12%的企业预计将招聘新人,3%的企业则预计减员,而有49%的企业表示将维持现有的员工,从整体结果来看,第二季度的净雇佣指数为+8%—净雇佣指数就是用预计增加员工的雇主比例减去预计减少员工的雇主比例—能反映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就业前景,而目前这个数字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态势。科锐国际的研究报告以全年为视角,显示与2014年相比,预计增员的企业比例平稳,但预计减员的企业比例却在上升。总体来说,2015年企业对人才市场的整体招聘需求正在下降。

这与全球经济持续萎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有关,很多企业从几年前的快速扩张趋于理性,将对于外部人才的吸纳转为对内部人员的优化。张锦荣认为制造业的萎缩也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的支柱产业是制造业,它的萎缩带来了服务业的萎缩,所以整体招人需求都不是很强。”

城市之间相比,北京企业的招聘需求最强,成都雇主的招聘需求最弱,上海广州以及深圳则比较平缓。尽管成都2015年的净雇佣指数仅为+4%,但张锦荣认为,前几年制造业转移聚集到成渝经济带,城市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人才需求的增加,如今这种人才需求从某种程度来说趋于饱和,因此雇佣指数并不高,但从长期来看,成都的雇佣意愿不会下降。

华南地区雇主招聘需求下滑最明显

从万宝盛华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华南地区净雇佣指数为+7%,比去年同时间相比下降了10%,而这个下降幅度与华北、华东、华中及华西区相比,是最明显的。

张锦荣认为其原因在于,一直以来华南地区的支柱型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2008年经济危机时华南区已经有一批粗放型企业倒闭,之后进驻的企业虽有所提升但整体水平仍然不高。而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华南地区很多企业都将生产地转到国外比如越南等劳动成本更低的地方。企业不断撤出华南区,是该区域企业雇佣意愿大幅下降的原因。

新一线城市薪酬涨幅大,民企薪酬涨幅高于其他类型企业

比起一线城市的快节奏及高生活成本,新一线城市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同时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对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而从最近拿到的一些报告中,我们发现新一线城市的平均薪酬已经接近一线城市,而其薪酬涨幅甚至赶超一线城市。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年春节后求职期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一线城市的平均月薪为6518元,仅仅超过新一线城市600多元,尽管薪酬绝对值上一线城市仍然领先,但在“金三银四”期,一线城市的薪酬不升反降,对于想要跳槽的公司人来说不太有利,而新一线城市的薪酬则比去年同期上涨9%。

张锦荣将这一现象归结为中国在产业转移后在劳动力市场上引起的劳动力供应不足。中国的支柱产业制造业正在逐渐向新一线城市转移,由于制造业用工量最大,一旦发生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情况,雇主就会增加薪酬来吸引员工,这也导致新一线城市整体薪酬上升。根据科锐国际发布的《2015年企业薪酬调研报告》,新一线城市预期在2015年的薪酬涨幅为9%,高于一线城市,其中涨幅最厉害的城市是成都,涨幅为9.9%,西安排名第二,为9.7%。相比之下,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的薪酬涨幅则为8.3%。

曾诚也认同新一线城市薪酬涨幅的提升与500强企业逐渐进驻这些城市有关,但她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迅速的发展态势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她看来,中国民营企业越来越市场化,也越来越注重人才引进和管理,这使得它们比以往更愿意拿出有竞争力的薪酬来吸引人才,而中国大部分发展较好的民营企业都集中在新一线城市,因此就带动了新一线城市的薪酬涨幅。科锐的报告也表明,在所有受访企业中,民企2015年的平均薪酬涨幅位居第一,达到9.4%,高于国企的7.4%以及外企的7.7%。

B 这些行业的企业招聘需求比较大

运输及公共事业最需要人

万宝盛华的调查报告指出,在所有行业中,运输以及公共事业雇主的招募需求最旺盛,净雇佣前景指数达到了+11%,比排在末尾的矿业及制造业整整高出10%。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运输及公共事业也是所有行业中净雇佣前景指数下降幅度最小的,仅下降了3%,相对来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最小。“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其中最先受益的就是运输及公共事业。2015年高铁要建到1.8万公里,铁路投资高达8000亿元,因此跟国家城市建设及国家铁路相关的企业招募意愿会非常强烈。”张锦荣解释道。

近8成医疗健康企业打算招人

由于政府支持、城市化及人口老龄化等原因的影响,医疗健康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根据科锐国际的统计,受访企业中约有77%预计在2015年招人。

实际上传统医疗行业的用人需求一直存在,比如医生、医药研发等。不过曾诚也补充道,医药行业的互联网化也使得该行业对互联网人才有了新的需求,比如大数据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就会催生出一些新的岗位,使得统计、数学、计算机等非医疗背景的人才得以进入这个领域。

从薪酬来说,医疗行业的薪酬涨幅也相当可观。根据科锐国际的统计,医药健康行业2015年的预计薪酬涨幅约为9.3%,位列所有行业的第三位,其中热门岗位为医学联络官、保健品研发和医疗器械人才。

汽车、高技术及金融行业各有所需

除了医疗健康行业体现出很强的人才需求,汽车、高技术及金融依然是三大热门行业,预计在2015年增加员工人数的企业比例将从去年的62%分别上升到73%、73%及72%,不过在人才需求上,每个行业都各有侧重。

由于雾霾的原因,汽车行业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所以目前该行业也处于转型阶段,因此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用人需求较大。

高技术行业目前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未来10年互联网将在中国GDP增长总量中贡献7%到22%,因此尽管该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没有前几年这么大,但几个特定岗位的人才仍然很紧俏,比如大数据分析和预测、云计算、可穿戴设备领域方面的人才。

金融行业中,风控岗位、和互联网结合后产生的大数据分析及产品类岗位都是该行业的热门岗位。

环保行业高级人才缺口大

近几年环保行业一直被人热议,从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中可以发现,环保行业在“求职期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行业”中排名第五,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投身于这个行业,不过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黄若珊告诉我们,由于环保行业门槛较高,从业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同时还要有很好的学术积淀,因此也造成了该行业高级人才的缺口较大。目前缺口人数为12万以上,未来5年可能达到50万人。其中,比较热门的岗位包括环境监测工程师、环境评价工程师等技术型人才,以及环保产品的销售人员、环境保护的社会公共事业人才等。

C 销售、研发仍抢手,职能岗位竞争激烈

零售及金融行业的销售人才需求大

在科锐国际的报告中,54%的企业预期在2015年增加销售人员,其中零售业及金融业对于销售的需求最大,预计增员的企业占到同行业的75%和68%。事实上,我们发现除了制造及技术行业,在大部分行业中,销售始终排名在“最需要增加的岗位”第一名。另一方面,从企业性质来看,6成受访民企认为在2015年需要增加销售人员,需求远高于外企和国企。

曾诚认为,销售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紧缺岗位—从数据来看,销售已经连续3年成为企业最想要增员的岗位首位,但她也提醒,在未来销售应该更加注重售后服务与客户关系维护,而不单是产品本身。

各个行业都需要研发人才

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和快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因此各个行业都在寻求创新并转型。其中,对创新人才依赖性较高的仍然是高技术行业,在科锐国际的报告中,有64%的技术类企业预计要在2015年增加研发人员。其他行业针对研发的增员速度也在逐步加快,“各行各业都需要研发人才,比如汽车、机械、服装、食品行业等,就连保险行业都需要开发新的产品类型。”张锦荣告诉《第一财经周刊》。

从区域分布来看,新一线城市对于研发人员的需求都要高于一线城市。华北地区的需求最旺盛,39%的华北区受访企业预期增加研发人员,这个数值比排在第二的华南区要高出11%。

财务、人力资源及生产运营岗位竞争最激烈

智联招聘的调查发现,财务、人力资源及生产运营这三大岗位人才竞争激烈,其中财务岗位平均50个人竞争一个职位。黄若珊这样解释:“这几个职能岗位门槛较低,离前端业务比较远,所以压力较小。另外从需求角度来看,这方面人才往往比较稳定,同时企业对于这类人才的需求较少,也导致了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

对于这三类稳定但可替代性较高的岗位,黄若珊的建议是,谨慎跳槽。首先因为本来的岗位竞争就很激烈,其次这类岗位往往更看重职业经验,因此如果能长期扎根在一个企业进行经验的积累,可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会更有利。

《第一财经周刊》 2015年第9期

延伸阅读:

  • 最新的《2014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财会行业薪酬局首位
  • 超9成女性会计认同雇主对职业女性的支持
  • 调查:香港雇主阅读履历速度全亚洲最快
  • 更多关于 雇主 跳槽 的新闻 关于 雇主 跳槽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