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免检"会计的悲剧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07  作者:蒋靖静   编辑:无忧草

阅读:1410  打印   RSS 字号:||
老会计所做账目的漏洞显而易见,不需要太专业的核对就可以查出。

那是十多年前的案子了,当时的我还年轻,刚参加检察工作不久,是一名反贪战线上的新兵。

见他第一面,我有点怀疑是不是抓错人了,这位老会计表情木讷,穿着极为寒酸,身上的褂子还打着补丁,虽然十多年前的经济没有现在发达,但穿着补丁衣服的人也是屈指可数。

讯问进行得极为顺利,不需要太多追问,老会计就把自己贪污的事实说了出来。

案情说起来并不复杂,已近古稀的老会计没有经得住金钱的诱惑,作为掌管单位财务的主管会计,他在账目上做起了手脚,玩起了“乾坤大挪移”,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单位的钱装到了自己的腰包里。

起赃的时候我们小小惊喜了一下,老会计贪污的公款居然原封未动存在银行。几十张日期不同的存单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他的办公桌内,按照日期顺序整齐放置。

老会计工资并不低,加上他退休后返聘的工资,生活水平应该在普通人之上,是什么促使他伸出了贪欲之手呢?

老会计的领导和同事也百思不得其解。同事一脸茫然:“这个人简直是个老抠,平时我们浪费一张纸他都要冲我们嚷嚷,就连生了锈的回形针,他都要擦干净锈迹收起来备用。”

领导扼腕叹息:“他业务那是没得说,做的账从来都是免检,我们一直很放心。”

就要结案了,最后一次提讯老会计,我将这疑问抛给了他。老会计埋下了头,沉默了很久,他终于抬起了头,脸却朝向别处。

“是免检害了我,看着大笔的钱从手中流进流出,心里总是痒痒的,开始我只是少拿点,可看到没人查账,胆子不知不觉就大了。时间长了,每次做账不贪点钱,就感觉像少了什么……”

听着老会计自言自语似的回答,感觉明白了的同时心情却更为沉重。监督缺位所导致的权力滥用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曾经担任过会计工作的我对做账并不陌生,其实老会计所做账目的漏洞显而易见,不需要太专业的核对就可以查出。

缺乏监督的权力一旦失去了自律的最后一道堤坝,就难免会导致私欲的泛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好还要给笼子加把锁。仅凭个人的“慎独”,就像在悬崖边上行走,难免失足。

(作者单位: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检察院)

延伸阅读:

  • 一个高中肄业生的财务之路
  • 房地产审计那些事儿
  • 美赞臣的新CFO揭晓了,他也来自咖啡公司
  • 更多关于 免检 会计 的新闻 关于 免检 会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