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财务人员求职"十大罪状"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发布时间:2015-10-05  作者:yulinshushi   编辑:无忧草

阅读:1987  打印   RSS 字号:||

因为公司一直招人,特别关注求职的帖,发现多为一些个人经历,很多人都将责任归罪于企业和HR,以我的经验,由于中国企业和人力资源的现状,要找一些企业或HR的问题和毛病太容易,有很多知名的企业对等员工、对等求职者的“罪行”用磬竹难书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是本人觉得,我们自身恐怕也不是没有问题。于是罗织了我们自己的“十大罪状”,不当之外请各位大侠批评指正。

由于部门招聘人员比较多,HR把网站账号给了我,近两年来,我约每两周在前程无忧、卓博、智通等人才网站查阅简历上千份,面试过的人也有近100人。结合对求职者的面试和与人力资源部同事及外部猎头的沟通,对存在的问题稍做总结如下:

1、疯狂的投简历。不看职位工作职责和要求,职位匹配度50%都没有也投(当然很多企业自己定位不清,或者没明确,在此不讨伐人力资源了,我们先管好自己)。很多人对自己定位不清,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和实现计划。什么都投,什么职位都去面试,期望冥冥之中碰到自己理想的职位,无异于缘木求鱼。世界上哪有那么多企业和职位适合你,你是通才还是万金油?只有人才网站和猎头才让求职者一天投二十份简历,然后全部泥牛入海、肉包子打狗!退一步,你就算是通才,可以胜任很多企业的很多职业,但是你自己没有追求的吗?什么行业、什么职位、职位在组织架构中的位置和具体的工作职权和职责、行业企业的发展怎么样、企业文化怎么样,甚至上班时间、上班地点、食宿等很细的问题都可以决定你的取舍的,而这些大部分的问题是不需要等到见了面的时候才知道、才去了解的,通过投简历选择和电话沟通之后哪来那么多面试?记住,浪费自己的时间是可耻的,浪费别人的时间是犯罪;

2、同时投一个公司多个职位。我们同时招聘的包括集团财务副经理、区财务总监、国际酒店财务副总监、能源贸易公司财务、项目财务经理、财务主管、会计核算主管、预算财务分析主管、管理会计主管、高级会计师、应届储备人员等各层次财务人员,很多人什么职位都投,你说是让他来面试储备干部还是财务总监好呢?

3、重复多次投同一职位或者同一公司。网站都有记录是第几次投同一职位的,HR一天要看几十、几百份简历,第二次投基本都不看了,更别说三次以上了;

4、不实事求是,随便拼凑别人的简历,前后重复,相互矛盾都不知道。财务人员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需要很强的洞察力和整合能力,不少人简历里天花乱坠,投资融资全面预算ERP信息化、内部控制、纳税筹划无一不精,面试的时候却一问三不知。很多企业对某些经验和能力有特殊要求,迎合这些要求对简历进行稍加修改,突出重点是写简历的基本技能,但是不能漫无边际;而且一定要想明白职位要求的背景和企业真正想要的东西,如果你的经验和知识正好对得上,浓墨重彩基本上就能给你带来面试的机会了,不需要面面俱到。不然一定经不起面试官的对具体问题的穷追猛打的。

5、自我评价飞机上开炮---空对空。形容人优秀品质的词语、成语你可以罗列1000个,但是如果你每一项品质没有切身经验,不能通过工作经历的描述、工作业绩来体现,经不起面试的考验,那么只能适得其反。

6、工作经验一笔带过。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老板对财务人员的首要要求,但是,那个东西不能用卷尺量不能用磅称来称,还得从背景调查中了解,从工作中体现;所以工作经验和能力是简历能否获得青睐的关键,见过不少职位写着财务经理、财务主管的人工作经验就一句话“全面负责部门日常事务”或者“负责公司全盘账务”!这样的简历又怎么入得了招聘人员的法眼呢?面对这样的简历他们恐怕也只能一瞥而过。

7、漫天要价。很多人不了解行业和职位的平均工资水平在简历中漫天要价,自然不会获得面试机会;如果写的是“面议”,在面试时也有很多人漫天要价,我曾问两个求职者要这么高的理由是什么,得到的回答是“你们可以落地还价,我当然要高点啦”!殊不知规范的公司都有完善的薪酬体系,对于经理级以下职位,一般不会因为你要得低了就不给你薪酬体系的岗位工资;而如果你要得高了,公司也不会为你改变薪酬体系,所以你能得到Offer吗?对于高层职位,不少公司已经建立起年薪制度,有一定的灵活性,但也不可能毫无章法,所以明确自己的薪酬要求范围是比较好的方式,如果职位平台比较好、空间比较大、工作量没有想像的大或者觉得公司领导和老板挺好,你可能会接受低一点的工资;否则你就按最高要求谈就是了,谈不成选择在你。但是如果你不明确自己的要求,HR有时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绩效考核,你价值百万,同样让你面试月薪3000的职位。以我自己的经验,不但要在简历明确,还要在电话中确认所面试的职位是否能提供你所需要的薪酬,否则浪费时间自讨没趣。

8、职业生涯不明,换工作目标不清、计划不周,没有耐心,委曲求全。这既是问题,也是导致前面很多问题的原因。很多人不清楚自己的能力,不明白自己的职位到底是做什么的或者需要什么样的专业和能力,也不明白自己价值几何,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在投了简历没有回应或者两次面试不成功之后就失去耐心(尤其是祼辞的人),放低要求,饥不择食。这样的后果往往只能带来一段不堪回首的职场经历。

9、不学最新的财经法规。近几年的继续教育都是内部控制,有人说自己与时俱进,有人说自己爱好学习,有人说自己要履行财务监督,有人说自己有丰富的内部审计经验……但是对SO委员会或者中国的内控框架模型是什么都不知道!我不知道,连继续教育都不认真对待的人,又怎么去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

10、错别字连篇,格式混乱,结构混乱。财务工作是典型的左脑型工作,财务有很多法规规范,会计有既定的流程,报表有基本的结构,中国连财务分析都有一个规范完成的财务情况说明书给你参考,财务人员的思路应该很清楚才对,但是我们很多人的简历却写得一塌糊涂。有很多人自带简历,几乎就是完全按照网站引出来的格式直接打印,布局和结构很不舒服,浪费纸张,简历中的Office技能里却宣称自己精通EXCEL,熟练使用Word等各种办公软件!天然的逻辑结构都不会利用的财务人员,应该好好去学学明托金字塔原理。

拼凑够了十条,其他的如面试不守时之类的问题就不说了。

不当之处,请海涵,欢迎批评讨论。

延伸阅读:

  •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会计?
  • 想进会计师事务所你要这样写简历
  • 会计工作常见87项失误及对策
  • 更多关于 财务人员 的新闻 关于 财务人员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