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环保企业CFO的成本博弈

来源:《首席财务官》   发布时间:2016-01-22  作者:袁跃   编辑:还津蕴

阅读:838  打印   RSS 字号:||
在夏抒看来,利益的死结,以及理念的死结,是当前阻碍国内环保产业赢得局面逆转的关键挑战。

在火速转卖新西兰的公司和部分资产后,碧创科技创始人夏抒独自一人回国,开始“生态突围”之路。在扩张环保版图的紧张之余,夏抒还攻读博士,兼任浙江工商大学客座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MBA导师,并辅导学生创新创业,还参与NGO的江河保护行动。

这个1996年移民新西兰,曾创建新西兰第三大民用安防公司和三家高端美容院,2009年投身环保事业,2012年底回国创业,获得10余个创业奖项的“海归创业先锋”,给我们的最深印象是夏抒的疯狂而离奇。

“在国外时,回家了就舒服得像躺在温暖的被窝里一样不想动,但一回到中国,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夏抒坦言,“我不想把自己当成爱国主义者,回国创业因为热切地期待中国能重现昔日的魅力,让每个同胞能开心地在蓝天白云和碧水青山的环绕下生活。”在夏抒看来,中国的生存环境已经变成了一场必须立即改善的生态灾难,作为一个生存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理应主动去改变当下的生态环境和国人无视环境任意被践踏的麻木观念。

环保企业CFO的成本博弈

外引内联

从国外引进新科技来解决国内难以解决的环境污染,这从表面上看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其实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即使这类新科技已在国外产业化,但是进入中国后,一项新科技在国内没有样板工程要政府和市场真正接受是不容易的,这就成了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死结。

同时由于国内人脉有限,一时间很难建立信任,在国内起步不久的夏抒,如何突破这些难解的死结?“从零起步,作为创业型企业,这么敢于破解死结其实是非常疯狂的一件事。”夏抒表示,90后的创业者多半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无知者无畏;而60后的自己则是有知者无畏。

多年的创业经历,让夏抒练就了娴熟驾驭的驾驭风险的能力和迅速掌控一流技术的魄力。面临日益严峻的生态灾难,夏抒重整战略投资发展方向,从经营多年的安防产业,开始转向固废处理、节能新材料、云计算、空气与污水治理、电力节能这五大事业群的全新领

通过夏抒的引领,曾获得居里夫人奖等多项荣誉的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终身教授Mohammed Farid博士,在同样的环保情怀感召下,,出任公司的新材料首席科学家,研究并生产出由餐厨垃圾转变而成的高性能相变节能环保材料,其性能是世界一流大公司巴斯夫产品的两倍,生产成本却是它的五分之一。很快夏抒果断出手,迅速将与世界一流的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院合作的项目落地,碧创科技进而以此为依托迅速开发了多项环境保护、能源优化技术。

“海归回国创业,对于工科出身的我来说,技术是优势,但是接地气更为关键。”经过两年的努力,夏抒带领的团队终于在技术圈和行业圈得到了一定认可。然而,项目进展速度一直让夏抒不够满意,例如固废项目,主要是把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挖掘后,分选出土壤、沙石、替代煤的可燃物、金属,其中95%可以被回收。原本希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垃圾填埋场的问题和土地资源的问题,但是进展始终在原地打转。

于是,有着突破性思维的夏抒,在与国内同行的交流中,转用当下政府力推的PPP方式,联合多家环保企业,联手利用专业技术把垃圾填埋场改造成工业园。这样,既能解决垃圾场这颗污染毒瘤,又能通过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盈利,补贴治理垃圾填埋场的费用,解开了政府不但不需要向碧创科技购买服务,还能解决污染问题、土地再生利用和增加当地就业机会的死结。

在夏抒看来,碧创科技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在于多家企业联合,只有足够大的盘子才能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作为创业型企业,既要具备‘破坏性创新’的思维,又要善于合作共赢。“众人划船舟更快:一人乐不如众人乐,一人行不如众人行,一人得不如众人得,和更多的环保企业一起进行项目合作,共同担当起循环经济的生态重塑者,没有股权的牵绊,一个个项目被分成一个个模块,集中精锐部队帮助中小企业化解无力解决的污染问题。让每一个参与者利益共赢,而非独赢天下,为的是合力堵截污染源排放的前端。”

成本博弈

就目前国内环保问题的产生而言,很多企业都在不计环境成本地排污,从表面上看,如果要治理污染,达到环保、零排放,对企业来说成本是高的;但从长远看,对与整个环境来说,实际上低排放、零排放的成本才是最低的。

自然本身是无价的财富,以前认为水、空气都是免费的,现在有远见的环保者开始知道它们同样是可以量化的,更需要合力维护,任意破坏只能付出更惨烈的代价。“治理污染的成本往往是污染本身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污染而产生的一系列后果更是不可估量,例如雾霾、污水带来的病痛危及多少国人的健康。绿色的零排放才是企业真正的发展方向,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会走得更远,才会有可持续性,保护和拯救环境是当下真正迫切需要实现的理想和惠及后代子孙的事业,而不应该是利益驱动的玩偶,环保和保护环境的理想实现了,经济利益自然就来了。”夏抒认为国内企业的环保意识需要全面的提升。

在夏抒看来,置身于一个可持续性经济系统中,环保企业不能仅仅关注污染治理,同时也应该为生产型企业的技术改造来降低排放提供解决方案从源头上降低污染,积极推动提高排放标准,向国际标准靠拢。这样会在无形中增加环保企业的竞争优势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作为环保企业的CFO一定要深入研究目标用户的产业,关注互联网工业4.0对未来的变革。未来的工业革命势必要改变人类对环境和资源的关系:合力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力,快速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循环多次利用资源,全力开拓无污染的资源,提升中国CFO在企业和国际的影响力。

与国内处于生态灾难的橙色预警的生存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夏抒当初移民的新西兰则以无污染的纯净山川享誉全球,被公认是世界上的一片净土。在这个干净且和谐的国度,新西兰人竭尽全力试图保住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追求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夏抒对此感叹道:“一个国家在这方面会有如此强大的环保驱动力,难道不值得我们的国人和政府借鉴吗?这种环保理念要形成信仰,深入骨髓,应当被我们的政府、企业、社会和国人所接纳,从制度、法律、标准、投资、管理等多维度提升,才会从根本上消除污染的蔓延之势。”

采访结束,颇有浪漫情怀的夏抒分享了自己的一个未来规划,那就是走上讲台去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管理者精英基层看到以经济为中心的体系到了必须转型的悬崖边,“中国经济转型尽管会带着很深的痛,表面上会丧失很多既得利益,但是放慢经济发展的脚步,重新梳理人和自然的资产负债表,把大自然放入我们的发展成本里,我们会发现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人类的幸福生活三者是没有矛盾可以和谐共存的规律,这个规律不会悄然降临,还需要我们一起去寻找。”

延伸阅读:

  • 公立医院的成本管理
  • 贷款年审机构被指定中小企业隐性成本高
  • 刘强东谈成本
  • 更多关于 成本 CFO 环保企业 的新闻 关于 成本 CFO 环保企业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