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李庆琦:风雨授课路 真挚师生情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09-23  作者:西江月   编辑:qiaobocao

阅读:893  打印   RSS 字号:||

李庆琦:风雨授课路 真挚师生情

/文 西江月

下午一点,李庆琦从香港的家中出发,准备前往机场。每年的这个时候,李庆琦都要从香港飞往上海,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举办的EMPA班的学生授课。到今年,这一类似于候鸟北飞的习惯已经持续了十四年。

虽然飞机四点多才会起飞,但是由于正值台风季,所以李庆琦每次都要提前出发。

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遇上台风天了。

“教完这次,我就不去了,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了。”这也是李庆琦连续第四次在心里暗暗向自己和爱人做出这样的“保证”。

只是,不管当时做“保证”时态度有多么的坚定,第二年的同一时间,李庆琦依然会准时地出现在EMPA的课堂上,用他特有的幽默为学生授业解惑。

十四年铸就师生真情

时针拨回到14年前的2002年。当年,为了满足公司财务与会计人员更新自己管理知识的需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联手创办了EMPA(高级财会人员专业会计硕士)项目。

当时,按照双方设定的课程安排,有一门“统计决策”的课程需要由香港中文大学的教师来教授。这门课最主要任教条件有两个,一个是必须在统计学领域有很深的造诣,还有一个就是普通话必须流利。

对比这两个条件,李庆琦无论是从知识背景,还是从普通话的流利程度来讲,无疑都是最合适的一位。就这样,李庆琦成为EMPA项目首位统计决策课程的老师,并且一教就是十四年。

在这十四年的时间里,李庆琦以其严谨的治学作风、幽默轻松的授课方式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在他56岁生日时,EMPA十二期班的学生不仅向他赠送了一张全班同学都签名的生日贺卡,还为他做了一首名为《庆琦老师——我们眷念您》的诗。诗中这样写道:

“不必抽样

每一位同学

都会向您致敬

我们向您温柔的目光

致敬

我们在您脉脉的目光中

寻觅知识的力量

感触人生的哲理”

因材施教

学生之所以对李庆琦有如此深厚的感情,与他在课堂上倾注的无尽心血不无关系。

李庆琦在授课的时候很注重因材施教。由于自己身兼香港中文大学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系教授、EMPA及EMBA授课教师等多个职位,所以李庆琦需要在面对不同的授课对象时,尽可能地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来授课。

“大概在十年前,我曾经教过很长时间的本科,现在我主要是在教MBA和EMPA(包括EMBA)的学生。在面对这三类学生时,你需要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

李庆琦举例说,“对于本科生来说,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念书,所以我就会对他们比较严格,让他们做好基本功,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对于MBA的学生来说,他们大多是毕业以后工作过两三年的学生,他们学习的欲望要比本科生更强一点,因为他们的动机很简单,就是为了以后在找工作时能够有优势,能够拿更高的薪水。所以,对于MBA的学生,我会尽可能地和他们少谈些理论,多谈一些应用。”

而对于EMPA的学生来说,情况就更为复杂一点。和前面这两种学生相比,EMPA的学生大多是在职的领导,年纪也比较大一点,职位也相对高一点。这也决定了他们来学习的动机是不一样的,如果说MBA的学生学习动机可能“功利性”更强一点的话,那EMPA的学生可能动机则更纯粹一些。

所以,在面对EMPA的学生的时候,李庆琦将自己的教学目标设定为“改变学生的思考方式,开阔他们的视野”。

“我常常跟他们讲,统计课可能以后一辈子也不见得用得上,但是学习统计最主要的目的是改变你做决策的方式。你以前可能在决策的时候,大部分是凭自己的直觉来做判断,但是在学习统计学之后,你要学会运用数据的支撑来形成一个理性的、逻辑严谨的决断。”

李庆琦因材施教的授课特点从他对待学生的考试态度上也可以看出来。对于本科的学生,李庆琦会要求他们严肃考试,认真备考,考核的标准也很严格。而对于EMPA的学生,李庆琦则显得“宽容”得多。“我常常和EMPA的学生说,你们不要太在乎考试,和本科生相比,你们都一把年纪了还紧张什么?能够懂多少写多少。”李庆琦笑着说,“我感觉做考试其实是一个双向反馈的过程。既给学生提供一个检验自己学习成果的机会,同时也为老师确定接下来的授课重点提供了借鉴意义。”

让枯燥的统计动起来

如何让学生在看似枯燥的数字中理解统计学的真谛,让学生更为直观地理解看似深奥的统计学原理?对于任何一位教师来说,上面这个问题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李庆琦却将这个棘手的问题处理的十分巧妙。这与李庆琦自己的求学经历不无关系。

虽然持有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管理科学博士学位,但是与这一领域里大部分人都有深厚的理工科背景不同,李庆琦是地地道道的文科出身。

1978年,李庆琦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并获得文学士学位。毕业之后,先是在部队服役了2年,之后和几个朋友合伙做生意。商海沉浮几年之后,为寻求更为稳定长远的生活,决定去国外继续求学。求学的过程中,经历了几次转换学科,最后获得了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管理科学博士学位。

由于是文科出身,而在后期学习计算机课程和管理学课程时都需要数学知识,所以,李庆琦不得不在30岁的年纪上几乎从零开始学习高等数学的课程。在这种巨大的转折中,李庆琦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学习数学的方法。

李庆琦发现,要想学好数学,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在脑海里将枯燥的数学公式转变成图象。如果只是背公式,就永远不会真正理解公式背后的真正意义。

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李庆琦常常跟学生讲,“我是30岁才开始学数学的,所以,如果我都能学会,那你们肯定都能学会。”

他还经常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编程功底,将数学定理、数学公式形成电脑图象,让学生们更为直观感受到公式背后的意义,更为具象地体会某一个参数变化时,图象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IMG_0748

“解剖”商业谈判

除了统计决策之外,李庆琦还教授商业谈判的课程。在李庆琦看来,所有的交易行为都是一种谈判。“比方说你卖苹果,我买苹果,你卖一个苹果五块钱,我愿意付给你五块钱,于是咱们就成交了。这就是一个谈判。”李庆琦举例说,“虽然我们之间可能根本一句话都没讲,我也没有还价,没有双方互相试探的过程,但是这仍然是一次谈判。”

从80年代末开始,李庆琦便致力于用数学模型来解释究竟哪些因素会影响谈判的结果。

在李庆琦看来,影响谈判结果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耐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研究结果显示,在双方谈判中,越有耐心的人越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结果。

影响谈判的第二个因素是替代方案。李庆琦认为,替代方案基本上决定了一个人谈判的底线。“比方说你现在在找工作,现在关键的问题就是你要求多少工资,而我又愿意付出多少工资。如果现在外面已经有一家公司愿意用一万块来雇你了,那你的底线肯定是至少要一万以上。这就是替代方案的决定性作用。”

还有一个影响谈判的因素就是“信息”。《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谈判中也是这样,谁知道的多,谁就在谈判中占据有利低位。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在影响谈判的结果,那就是谈判者对风险的态度。“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从整体来讲,喜欢积极冒险的人在谈判的时候得到的结果会比较好一点。”

要想把枯燥的理论研究成果生动地呈献给听众绝非易事,好在李庆琦拥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在为学生讲授商业谈判理论时,李庆琦非常注重实际案例与课堂演练的结合。“在讲课的时候,我会经常用一些真实的案例给学生以启发,而不是用虚构的案例来敷衍。这两者的代入感是不一样的。”李庆琦解释道,“除此之外,我还会让学生在课堂上真刀真枪地演练谈判过程,训练他们的实战技巧。”

变化的是时间 不变的是师生情

从李庆琦第一次走进EMPA的讲堂,到今天已经足足有十四年的光阴了。在这十四年中,有很多东西发生了改变。比如,在以前,李庆琦在课后经常会和班里的学生一起去吃饭、聊天、打球。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李庆琦现在很难有机会和精力再和班里的学生一起聚会了。

但是,在这十四年的时间里,还有一些东西一直没有变。比如,现在虽然李庆琦不能和学生们一起在课外聚会了,但是却一直保持着线上的联系。如果班里的学生有什么问题要咨询,李庆琦还是会通过邮件给他们及时回复。

“虽然已经过了十四年的时间了,但是我和之前的学生依然有沟通。”李庆琦笑着说,“比如第一期的班长吕明方(原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还有第二期的蒋卓庆(原杨浦区区长,现任上海市副市长)。他们都是EMPA的标志性人物。”

“别人都说孔子是弟子三千,我看我比他还要多,教了这么多年,恐怕有不只三千个学生了。”李庆琦在谈及自己的“成绩”时依然保持着他的幽默。只是,在这句轻松的玩笑背后却是日日夜夜不遗余力的辛勤付出。而这,全是因为对于教师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对于学生的不舍。

不管明年的这个时候是不是台风天,相信李庆琦到时候依然会推开教师的门,微笑着迎接新一期学生的掌声。

IMG_0646

41519325064600570

更多关于 李庆琦 的新闻 关于 李庆琦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