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行业评论正文
 

中介机构须当好"看门人"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2-03-24  作者:刘艺文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

针对2015年以来在辖区IPO辅导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山东证监局近日特别发出了一份通报。公开梳理近7年来投行、拟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这在地方证监局中并不多见,甚至是头一回,相关监管机构可谓用心良苦。

就中介机构而言,上述通报指出了诸多问题,不少问题措辞较为严厉。比如,有的辅导进展报告“过于笼统,对辅导对象存在的问题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甚至闭口不提”,有的辅导机构“尽职调查工作重形式、轻实质、浮于表面”,有的经内核会议审定的招股说明书“质量不高、错误频出”等等。

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一直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全市场要落地注册制的大背景下。通俗来讲,中介机构的职责并不复杂,就是挑选好公司、辅导好公司、推荐好公司进入资本市场。不难看出,中介机构其实就把握着资本市场的入口,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

证监会主要领导曾表示,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

为何一再强调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因为它极其重要,影响广泛。如果中介机构“看门”失职失责,首先影响的就是成万上亿的投资者。

比如,“看门人”保荐造假企业上市,上市后投资者投资了其股票,最终东窗事发或导致退市,投资者难免会亏损。现实中,乐视网、康美药业等多起造假案已充分表明了所示状况,在此无需赘述。

另一方面,中介机构“看门”失职失责也会影响实体企业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为实体企业融资。上市公司是稀缺资源,“看门人”如果没有将好的企业推荐上市,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导致资金错配。

今年,注册制将在全市场推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将把选择权真正交给市场,上市公司质量“关口”前移,中介机构要承担更多的把关责任。与此同时,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也将显得更加重要。

中介机构需要切切实实提升执业质量,山东证监局在上述通报中也进行了“苦口婆心”的劝导——“各辅导机构应认真研究、举一反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应认真梳理辅导保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完善优化辅导和尽职调查工作,切实提高执业质量。”

事实上,提升中介的执业质量还可以通过制度来引导。比如,可以通过建立包括信息公开在内的市场选择机制,让市场主体从品牌口碑、成功率、收费标准等方面进行选择,从而推动中介机构提高自身执业质量,这也就是所谓的充分激活市场力量,让市场倒逼中介。

除此之外,提升中介执业质量的另一办法是实行具有威慑力的惩处。证监会领导曾表示,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

目前,证监会也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2021年7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称,有必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狠手,整治证券公司执业质量差、把关不严的问题,又要着眼行业长远发展统筹考虑,坚持稳中求进,优化投行业务发展生态,推动证券公司持续提高执业质量,为注册制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更多关于 看门人 的新闻 关于 看门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